航空公司 vs GDS:合作或成未來之路?

2018年06月27日

圖:航空公司 vs GDS:合作或成未來之路?

        據Eyefortravel報道,IAG旗下的英國航空、漢莎航空以及法航-荷航都已實施了GDS附加費。本質上,這些費用適用于通過全球分銷系統(GDS)進行的客戶訂票。其目的,當然是為了確保有更多的訂票是通過航空公司官網直接進行的。GDS附加費覆蓋了與較高的第三方渠道分銷成本相關的成本差額,有助于促使更多的客戶直接在航空公司進行訂票。

  但是,最近法航-荷航宣布,對通過“精選GDS合作夥伴”進行的訂票免收附加費。現在,法航-荷航的“精選GDS合作夥伴”包括Travelport、Amadeus,還有使用三大GDS供應商的Expedia。這些合作夥伴並未宣布降低法航-荷航的GDS費用,相反,它們稱將與法航-荷航就IATA的新分銷能力(NDC)標准進行合作。

  此舉提醒我們,GDS費用從不都不是只與各個分銷渠道的成本差額有關。事實上,隨著輔助收入成為航空公司日益重要的收入來源,並且隨著航空公司追求更好的推銷以及個性化,通過第三方渠道提供更多內容的能力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

  與10-15美元的分銷成本差額相比,喪失收取30美元托運行李費,或15美元的提前選座費,或10美元優先登機費的機會變得重要得多。輔助收入方面的領先者,比如精神航空,它們從每名乘客身上獲得的輔助收入接近50美元。

  另外,航空公司的産品選擇現在包含了各種重新捆綁的票價,也就是對諸多福利的新組合,它們有時被稱為“品牌票價”(branded fares)。加拿大航空最近宣布推出一個新的此類品牌票價,這些品牌票價代表了一種預訂一張帶有期望中福利的機票的簡單方式,與按照菜單式購買同樣的福利相比,品牌票價往往會有一定的折扣。但在那些只是為了展示最低票價而設計的第三方渠道提供這些新的捆綁式産品,需要對分銷商進行新的定向。

  航空公司曆來指責第三方渠道(特別是OTA)推動了票價的逐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因為它們的展示重點在于價格最低的機票。但隨著輔助産品選擇的擴大,旅客的決策依據已不僅僅是最低的基礎票價,而是變得更加複雜。為了滿足旅客需求,這些第三方需要能夠在新的市場中提供對客戶來說很重要的票價和內容。因此,今天航空公司和GDS都有動力相互合作,增加可用內容。

  通過就NDC合作達成一致,法航-荷航和GDS正在共同為增加內容而努力。NDC是IATA專門為促進第三方渠道中輔助産品購買而設計的一項標准;第三方渠道曆來只關注基礎票價。NDC可以通過網站提供輔助服務、品牌票價以及獨有內容,它還可以支持更加個性化的旅行推銷,而這正是航空公司日益努力的方向。

  對于許多航空公司來說,部分第三方分銷渠道高昂的成本仍然是一個問題。所有航空公司都在繼續尋求提升它們的服務分銷效率。但是,對于航空公司來說,與關注GDS費用相比,提升個性化可以創造收入機會並加強客戶吸引,這或許會帶來更大的利潤機會。

  當然,NDC仍在持續接受檢驗,但法航-荷航的最新舉動再次預示著,航空公司與GDS采取合作態度,能夠讓雙方都受益。其它航空公司很可能也會跟進法航-荷航的這一做法。(本文作者為航空業資深人士Tom Bacon,民航資源網Louis/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