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增加非航收入的門道

2018年06月15日

在機場停留的旅客,對于播放的廣告不聽也得聽。特別是隨著低成本航空公司和基本經濟艙的興起,航空旅行變得日益普遍。為了爭奪機場享有的這一旅客資源,許多零售企業會打破頭。但研究機構CBInsights指出,坐在登機口附近的旅客現在不太像過去那樣會在停車場上花錢了,他們想的是到哪裏買個羊角面包、頸枕或潤膚膏。

由于廉價、方便的拼車服務的興起,旅客無須再為將車停在機場上數日或數周而付費,這影響了機場的停車收入。機場曆來與拼車服務公司水火不容,他們偏愛與有著長期合作關系的出租車打交道。

與其對抗優步和Lyft,機場還不如接受現實,與時俱進。CBInsights認為,空蕩蕩的停車空間是對資産的浪費,它們可以被改造成某種與娛樂有關的設施。

國際機場協會(ACI)表示,全球機場從每名旅客身上獲得的收入從2014年的20.36美元降至2016年的17.27美元,非航收入同期減少了1.46美元。這些非航收入包括停車、零售特許經營、租車特許經營等。

展望未來,隨著坐飛機的必要性減少,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會進一步影響機場的盈利。自動駕駛汽車無須乘客掌控就可以行駛,或者只需要乘客在必要時操作一下,乘客或許躺在車內睡覺就行。如果機場無法阻止這一趨勢的演變,他們至少可以利用自動駕駛汽車作為航站樓之間的擺渡大巴。

但是,航站樓內部的零售仍然至關重要,並且機場在竭力進行更新改造,以便真正最大化利用機場內的旅客資源。在此方面,紐約拉瓜迪亞機場仍然毫無希望:醜陋、如迷宮般令人沮喪且充斥著陳腐的食物氣味。不過,拉瓜迪亞機場金額達幾十億美元的再開發工程目前正在實施當中。

有業內人士指出,旅客越不開心,他們在機場花費的錢就越少,而更好的旅客體驗會讓他們花起錢來更開心。那些因為要花上兩小時排隊等待煩瑣安檢而感覺心煩的旅客,如果還要無精打采地站在昏暗的熒光燈下,吃著麥當勞(因為沒有其他選擇),他們甚至會更加沮喪。

普雷特三明治連鎖店等飲食連鎖店在機場的崛起,對機場很有幫助。健身中心、瑜伽房、睡眠艙同樣如此。對于那些擁有尊貴身份的常旅客來說,貴賓休息室有時也很有吸引力。美聯航在紐約紐瓦克機場甚至有一家非常隱蔽的餐廳,但並非所有休息室都能達到這樣的水准。

內部改造可以將平淡無奇的機場變成吸引人的商業中心,但跳出機場之外來思考,也是很重要的。(方欣)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