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細分市場拆解“經濟” 基礎經濟艙讓航司更具競爭力

2018年06月12日

4月,英航在長途航班推出了票價低于經濟艙的“基礎經濟艙”,其往返票價比標准票價低60英鎊。往返倫敦與迪拜的航班票價從143英鎊起,波士頓175英鎊起,奧克蘭185英鎊起,丹佛191英鎊起,德裏210英鎊起,香港228英鎊起,新加坡230英鎊起,費城234英鎊起,蓬塔卡納240英鎊起以及奧斯汀246英鎊起。所有票價都是按照往返票價計算的(不含稅費及其他附加費用)。而這些“基礎經濟艙”不同于正常經濟艙産品的是:不包含托運行李,也不可選座。

應對低成本航空競爭

達美于2012年率先推出基礎經濟艙座位的概念,美國航空與美聯航隨後跟進。新概念從國內航線開始普及,漸漸地,正如開篇英航的做法,在長途航線上施行開來。

據達美航空美國總部公關負責人介紹,基礎經濟艙機票專門針對那些對價格比較關注的乘客,他們不太在意座位具體在哪個區域,但希望能夠得到更大的座位價值,獲得更好的性價比。購買基礎經濟艙機票的乘客,其座位就在經濟艙,可以享受與經濟艙乘客同樣的機上體驗,包括免費小吃、非酒精飲料、付費WiFi服務,還可以免費觀看數小時機上電影和節目,只是具體小時數由票價而定。在國際航班上,他們還可以享用免費的經濟艙酒精飲品,在部分遠程和國際航班,他們也能享受到免費餐食。

民航專家劉岩對此表示:美國三大航空公司紛紛推出基礎經濟艙廉價的座位是大型傳統航空公司與諸如精神航空和邊疆航空等美國低成本航空公司競爭的一種策略。

正如美航收入管理部高級副總裁Don Casey所說:“在這場爭鬥中,與其提高經濟艙票價,甚至失去對于票價敏感的消費者市場,我們選擇引進基礎經濟艙這一概念——這一艙位的機票價格看上去和超級廉航並無差別。這就使得我們繼續占有已經擁有的市場,在票價上也跟我們的競爭對手所匹敵。”

而隨著低成本航空在長途航線上的擴張,基礎經濟艙的設置在長途航線競爭上發揮作用。就像英航遠程航班推出基本經濟艙之後,在飛往北美地區的主要航線上,英航將與挪威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形成正面競爭。

而人性化的是,各家在短途和長途航線上的基礎經濟艙服務也會有所差別。據美國航空介紹,同樣在4月,美航在跨大西洋航線推行基礎經濟艙,與美國國內線的基礎經濟艙相比,跨大西洋航線上的産品稍微人性化了一點:座位可以提前付費選;可以帶一個登機箱和一件個人物品;但是第一個托運行李要收費。

在細分市場拆解“經濟”

在應對低成本航空競爭壓力的同時,基礎經濟艙的推出無疑將原本的經濟艙概念細分化,更有針對性地面對乘客需求。

英國航空大中華及菲律賓地區執行總裁範蔚藍表示:“我們知道旅客的需求因旅途而異,無論他們是商務出行還是休閑旅行,短途旅行還是長途旅行,我們都希望確保所提供的票價可以滿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因此旅客可以有更大的靈活性來選擇最適合自己旅行需求的飛行服務。輕裝飛行的旅客可能沒有太多的隨身物品,他們或許不需要托運行李並且樂意航空公司為其分配座位,這些旅客更希望選擇低廉的票價。”範蔚藍也表示,對于希望托運行李且能進行提前選座的旅客,仍然可以選擇標准票價,或者旅客在旅行前可以通過支付相應費用以增加托運行李和選座服務。

同樣來自英國的維珍航空則幹脆明確了經濟艙的新分類。據中國區公關主管邱婷婷介紹:考慮到一種配置的艙位無法滿足所有旅客的需求,自2018年春季起,維珍航空推出“經濟艙—優越客位”、“經濟艙—標准客位”及“經濟艙—輕悅客位”三種經濟艙“子艙位”類型。旅客將可根據自己的預算及出行風格選擇合適的艙位。

目前3種經濟艙的子艙位在維珍航空所有航線上都已推出。經濟艙—優越客位將提供領先市場的經濟艙配置及服務。旅客將可享受到34英寸的腿部活動空間、優先值機和登機以及免費任意選座服務。經濟艙—標准客位提供免費提前選座服務,全家出行和團體出行的旅客可以就近選座,令旅客感到更加安心。經濟艙—輕悅客位將始終維持維珍航空最低票價,使如今“千禧一代”的年輕人也能輕松開啓一場“說走就走”的國際長途飛行旅行。

“巧立名目”下暗藏玄機

有趣的是,除了名稱不同之外,在銷售模式上也有略有差異。據了解,達美航空、美國航空的基礎經濟艙的座位是固定數量的。也就是說指定數量的基礎經濟艙售完後就不會有這一檔的票了。不同的是,美聯航的基礎經濟艙是浮動的。華爾街分析師普遍比較看好美聯航的基礎經濟艙的策略,他們認為美國航空和達美未來可能會采用這種浮動的基礎經濟艙。

但是,不管哪種策略,都無法逃避專家的如下分析,即航空公司可能因此獲得更多收益。美航曾在早期的一項市場調查中說過,大概一半的消費者不會買最低的機票,而是選擇稍貴一些的經濟艙。同樣美聯航也說過,60%—70%的顧客會選擇標准經濟艙而非基礎經濟艙。邱婷婷也表示,在中國市場目前最受歡迎的是經濟艙—優越客位,因為僅僅多一點點的費用就能極大地增加旅途的舒適度,性價比極高。而人們往往忽略了一點,即一些推出低價基礎經濟艙的航空公司,也同時提高了傳統經濟艙的價格。


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