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也能照CT?多項黑科技將重新定義機場安檢

2018年06月01日


       誠然,機場安檢的目的是為了維護民航安全,但也不能排除安檢員誤把指甲鉗當成彈簧刀,導致隊伍大排長龍的情況。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的John Fortune正帶領著他的研究團隊致力于減少此類虛假警報事件的發生。

  由Fortune負責管理的名為Apex Screening at Speed program的安檢項目,旨在通過機器學習技術和一些主要的硬件升級,使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的安檢手段更加快速、准確和現代化,更有可能讓所有人(不僅是TSA預檢人員)穿著鞋子和外套通過安檢。

  盡管該項目相關技術最終可覆蓋整個機場,但安檢站始終是其核心研究領域。機場安檢站一般會用到兩項技術——檢查隨身行李的X光掃描儀以及掃描乘客的毫米波高級成像技術(AIT)設備,Fortune的團隊則為這兩者都找到了更好的替代選擇。

  一方面,該團隊希望利用CT掃描儀取代過時的X光機,以生成質量更高的三維圖像,使得TSA官員不僅能夠看清正在檢查的物品,更能了解這些物品的成分構成。

  Fortune稱,CT掃描儀也為安檢過程中的機器學習工具打開了一扇大門。他的團隊可以利用每次掃描産生的大量數據來訓練相關算法,從而幫助安檢人員辨別外形相似的物品,如炸彈和古董鍾。他表示:“如今,TSA全權負責識別旅客行李中的威脅,新算法可以為他們在辨別物品方面提供更多信息和幫助,我們也希望能夠借此幫他們減少工作量。”

  Fortune對于這項技術的未來感到非常樂觀,有三家供應商已經通過了TSA的初步測試。他表示,TSA領導對此表現出“強烈興趣”,他們也已經采取行動加快産品推出。

  他還透露,與X光機相比,CT掃描儀在價格方面也更具競爭力,白宮2019年的預算提案中包含了購買這些機器的特定資金。他估計,不出意外,未來18個月內,旅客便可在各大機場看到這些機器的身影。

  另一方面,該項目也在旅客端的硬件上也做出了類似的改變。針對旅客安檢,Fortune的團隊正在研究一種大量使用電磁波頻譜的“寬帶系統”,它可以比當前機場使用的掃描系統産生更加清晰的圖像,同時減少了乘客脫去衣物的需要。

  除此之外,該團隊也正致力于探索安檢站以外其他機場區域的安全改善方法。機場風險評估模型是其中一項頗有前景的技術,該技術可以通過預測模型來確定TSA和執法機構在機場的資源配置。西雅圖港最初應用了這項工具來監控該市渡輪系統的威脅,後與國土安全部門在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展開了試點項目合作。

  同時,該團隊還在研究如何利用分布式傳感器和生物識別技術,于旅客進入安檢站前啓動風險評估程序。根據Fortune的設想,他們將研發出一種系統,可以在旅客一進入機場便實施及時跟蹤,或許會對旅客背包進行粗略掃描,也可能檢查他們皮膚上不同物質的殘留痕迹。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