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T項目發布 重新定義未來的機場旅行

2018年05月31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和國際機場協會(ACI)發布了“新旅行體驗與技術”(New Experience in Travel and Technologies,縮寫為NEXTT)項目,通過重新設計乘客的旅程和對未來技術的應用改變如今的機場。NEXTT將聚焦在三個方面:機場外的活動、先進流程和交互式決策

  NEXTT將會搭建一個框架,機場和航空公司可以在框架內與政府和管制部門合作,聯手打造乘客身份認證和乘客流管理的“關鍵數據支柱”,從而減少乘客在機場值機和安檢處的停留時間。這個項目不僅考慮到航站樓內的空間,同時還包括多種類型的地面交通運輸,並考慮到將部分乘客活動移到機場外進行的可能性。

  根據IATA的數據,到2036年全球旅客總量將達到如今的約兩倍,因此現實對這種戰略的需求也極為迫切。IATA預測,全球100座最大的機場幾乎全部都需要在未來10年內開展一次大型基礎設施項目。

  迪拜國際機場、希思羅機場、班加羅爾坎皮高達機場、史基浦機場和深圳機場參與了IATA的NEXTT項目的發布。由于NEXTT項目十分靈活,機場可根據自身條件探索如何利用這一項目的戰略。

  IATA全球機場基礎設施及燃油部主任赫曼·密斯特裏(Hemant Mistry)說:“我們要做的是根據看到的好做法或措施行事,從而分享這些例子並在行業內創造動力。在我們看到需要標准化的時候,我們就推進標准化,但我們不會給每件事都設立標准。或者,我們在看到需要提升管制的時候,我們會采取一些措施促進規模性的策略實施。”

  和IATA一樣,全球機場協會(ACI)也強調了NEXTT項目的靈活性,它可以在一段時期內滿足不同機場的需求。全球機場協會董事長安吉拉·季騰斯(Angela Gittens)說:“一個景願的不同部分可以應用在全球不同的區域。我們鼓勵機場采用最合適自身運營的項目,因為不同的區域面臨著不同的挑戰,同時也擁有著獨一無二的管制環境。”

  NEXTT技術

  許多有助于在未來把機場運營帶出機場的技術已經成為現實,或正處于發展中,其中包括乘客和行李預先安檢、數字行李管理和追蹤技術、數字值機和生物識別認證等。

  IATA機場、乘客、貨物和安檢部資深副總裁尼克·卡倫(Nick Careen)說:“這些項目中的一部分正處于推廣中。比如IATA關于行李追蹤的753號決議,或者致力于實現個人順暢通過機場流程的單一身份認證(One Identity)項目。”

  季騰斯說:“其他項目還包括IATA的‘智能安檢’和ACI利用ACRIS標准和機場航站樓信標的‘無縫旅行’項目。”

  關鍵在于利用技術將更多旅客活動帶出機場,同時減少乘客實際花在值機櫃臺和安檢通道的時間。未來將有更多航空旅客在火車站或其他交通樞紐值機,或在家網上值機,旅客的行李可以在值機地點或在家或酒店辦理托運。

  季騰斯說:“就機場外的旅客活動來說,現在已經有機場和航司提供遠程行李托運服務,也有第三方公司提供行李運送等服務。此外,許多旅行流程現在都能在線上或手機應用程序上遠程完成。”

  先進的生物識別身份認證和掃描設備有助于極大地縮減安檢掃描流程。一種設想是讓安裝在走道上的傳感器掃描出可能需要進行額外安檢流程的危險物品或乘客,從而使旅客可以從機場大門直接走到登機口。

  季騰斯說:“生物識別技術在短時間內就得到巨大發展,而技術一直在進步。再加上移動技術,它們能強有力地驅動NEXTT景願走向現實。在安檢方面,乘客認證是提供高效、基于風險響應的體驗的關鍵。”

  參加NEXTT項目的機場將利用各種最合適自身情況的技術進行試點,以測試概念是否能獲得成功,這也能幫助其他機場更好地利用這些技術。

  乘客流程需要的空間減少,機場就能以增加零售和服務設施等方式增加非航空收益。隨著城市的發展逐漸偏離當今的交通運輸設計,乘客達到機場和從機場出發的方式也將發生改變。

  NEXTT從門口到門口

  設計公司Teague的首席品牌戰略師德文·林戴爾(Devin Liddell)一直在研究未來交通運輸(比如無人駕駛和移動服務)對城市的影響。

  他說:“機場需要幫助旅客聯接空運和陸運,目前已經有了一些藍圖。在查看西班牙和日本的國內短程航線後,人們會想:‘我可以坐飛機來往這兩座城市,我也可以搭火車來往這兩座城市,而火車能讓我直達市中心,所以我想搭火車。我想去我要去的地方。’”

  林戴爾認為“超級高鐵”等交通的發展可能為短程航運帶來威脅,除非航空業能夠通過整合其他多種選項填補交通運輸中的空缺。從門口到門口的服務將會越來越重要,而這也是NEXTT景願的一部分。

  目前,迪拜機場正在研究如何利用交替的班車或同步無人駕駛電車將分散在城市不同地點的旅客(旅客根據航班在某地點等候)帶到機場,然後用汽車把旅客直接帶到相應航班的出發大廳。

  林戴爾認為這種無人駕駛地面運輸形式會在不久的未來成為日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Teague的一項研究設想出一種更高效的無人駕駛校車,這款校車的智能功能可以讓家長知道孩子實時位置。在接送孩子外的空閑時間,校車可以外包給亞馬遜等提供自動快遞運送服務,從而獲取收益。

  隨著無人駕駛和移動服務的應用越來越多,而且交通運輸保持服務的時間更長,機場可以找到新的盈利來源。不過,這一趨勢也引起了新的問題:如果未來旅客們都不開車了,機場的停車場該怎麽辦?

  林戴爾說:“在不久的未來,機場不會再需要那麽多停車位了。一種可能是,我們都住在機場附近。機場的停車場可能成為新的發展熱點,也可能最終被開發為高層公寓或整體規劃的城中村。”

  這聽說去像是很遙遠的事情,但林戴爾認為這是機場城市概念的自然且有意義的延伸,目前一些融合在機場內的酒店就是證明。

  咨詢公司Royal Haskoning DHV的總監Kjell Kloosterziel也認為在機場停車的需求會下降。他說:“隨著無人駕駛的引入,人們不再有在航站樓附近停車的需求,無人駕駛車輛會在乘客下車後自動開到距離機場很遠的地方。所以短期停車場不再有用,而且很有可能被重新進行商業性開發。”

  NEXTT設計

  航空業資深設計師羅伯特·奇卡斯(Robert Chicas)表示,建築師和設計師已經在現有以及未來機場的設計上考慮NEXTT的影響了。

  奇卡斯說:“我們在思考無人駕駛汽車、無線射頻行李標簽以及乘客和行李電子追蹤等技術帶來的影響是什麽,但沒人知道。所有人都在討論未來的機場,但未來機場正在以緩慢的步伐走向現實。這歸功于加速的技術發展周期。如果我們設想未來20年後會怎麽樣,那時的環境和現在將完全不同。

  “旅客們現在已經能在手機上追蹤托運行李的位置,接下來的發展也會非常快:旅客可以通過手機把托運行李轉運到酒店,或者先在餐廳用餐,之後在另一個地方取行李。乘客們可以決定行李的最終目的地是哪。隨著這種便捷的現實,旅客們的感受會更好,因為可以控制自己的體驗,這減少了旅行的交流感和不可預測性。旅客們也會花更多時間在零售和餐飲區,這會影響到機場的非航收益。”

  機遇在于將乘客體驗當作一種聯接目的地的“接口”。奇卡斯說:“機場會持續競爭以提供最佳的乘客體驗,這是機場最重要的優先事項之一。機場越來越多地感受到必須創造一種獨特的地理感:乘客到達紐約的感覺應該不同于到達尤他或洛杉矶或布魯塞爾或巴塞羅那。這種感受應該是文化上或直觀感受上的,可以通過藝術或色彩和裝飾等方面反映出來。”

  如果乘客到達的是加勒比海地區的機場,那麽他們想看到加勒比地區的顔色,這和物料的使用有關,即使在餐食服務上也是如此。在機場創造地理感的方式是無窮盡的。

  奇卡斯說:“機場通常都把關注點放在出發區,而不是到達區,但到達區是向旅客介紹這座城市的完美起點。行李提取處通常都設在天花板很低的低層空間。如果把一部分行李提取點移出去釋放更多空間,機場能為到達的旅客創造一種更熱情、更愉悅的體驗。”

  重設機場設施的目的

  就運輸基礎設施而言,奇卡斯指出,許多機場已經在設計中考慮到這一要素,並且只需要對騰出的一些地皮進行改造。他稱,現代的交通運輸技術發展越來越快,大家都認為停車場的重要性會越來越小。

  奇卡斯認為,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工程師和設計師應該時刻將未來的交通運輸方式記在心上。他說:“一般的停車位的樓層間距太小,而且很多停車庫位是在斜坡上,所以占據的空間很大。如果停車場的樓層間距很高,可以在中間設置供汽車轉彎用的螺旋彎道。當這個空間不再需要停車,那麽螺旋彎道可以用來安裝升降電梯和扶梯。這也是重設停車場用途的一種可能性。”

  “建築師們習慣于把項目的服務年限設在30年左右。但看一下紐約的中央車站,它已經有100年的曆史了。我們也應該開始這樣思考大型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因為建築物可以適應新變化,也能適應我們無法預料的新情況。航空業有很多適應性不足的設施,我們在設計交通設施、鐵路、輕軌和機場時應該考慮到更久遠的以後。”

  Corgan建築事務所的總監John Trupiano贊同奇卡斯的看法。他說:“機場的壽命會決定很多事物。在許多成熟的機場,基礎設施可能已經接近使用年限,這些機場很可能需要解決旅客便捷進入和移動的問題;處于使用壽命中期的機場未來可能更艱難一些,它們需要進行一些調整,或者重建;新機場的設計思維肯定完全不同,這些機場會基于我們認為未來所需的靈活性而建。”(原文來自Passenger Terminal World)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