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經濟艙:創新無極限

2018年05月30日

現在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開始推廣超級經濟艙,這一介于商務艙和經濟艙之間的中間艙位,如何才能打造與衆不同的産品?如何才能在同質化的産品中脫穎而出?這些問題越來越需要航空公司仔細思索考慮,進而更好地部署其收益管理政策和戰略,才能從差異化戰略中獨樹一幟。

還是可有可無的艙位嗎?

乘客現已熟悉超級經濟艙,主要是其作為商務艙良好的替代品,可負擔得起,同時又不招人關注。在超級經濟艙艙位中,更多的腿部空間是主要的賣點,其他的還包括更好的空中服務和更快的訂票速度,專用登機通道等服務,從中長期看,特別是那些服務于歐洲和美洲的航空公司,對超級經濟艙座位的需求會不斷增長。

座椅專業制造商Recaro飛機座椅公司認為這肯定是一個積極的趨勢,將繼續獲得市場人氣並吸引航空公司的興趣。漢莎航空工程技術公司飛機改裝産品銷售部的主管妮娜·舒爾茨同樣認為:在過去幾年裏,先進的超級經濟艙座椅的質量、外觀和乘客體驗大幅度提升。在過去,超級經濟艙座位和艙位主要以較大的座位間距為特征,但是一般而言使用的是與經濟艙非常類似或相同的座椅。如今的超級經濟艙已經開始開發真正的新産品,升級為全新的座椅,並改進了服務理念。

乘客選擇超級經濟艙的具體原因各種各樣,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旅客不願意支付商務艙的票價,但是又希望獲得超出一般普通艙位的舒適度和享受度。可是航空公司也會考慮到安裝超級經濟艙座位,可能會帶來商務艙市場降級為超級經濟艙的風險,因此失去了高端市場溢價的收入機會。

乘客們希望他們在飛機上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是有意義的,並輕松地到達目的地。但是,即使有人願意花更多的錢來提高舒適度,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商務艙的旅行費用。航空公司希望對于這部分市場依然保持競爭力,並提供解決方案,因此推廣超級經濟艙,現在更重要的是滿足每一個市場的細分需求,就連“財大氣粗”的中東的航空公司也傾向于提供超級經濟艙。

飛機座椅制造商Geven公司認為不提供超級經濟艙的風險遠遠大于乘客從商務艙降級到超級經濟艙的風險。在這個細分市場,這部分價格敏感的乘客除非能找到非常合適的商務艙票價,否則就會選擇經濟艙。事實上,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果沒有超級經濟艙,航空公司會在商務艙出現低訂座率情況,而在經濟艙出現超售,潛在的商務艙乘客會降級到經濟艙,因為他們沒有中間艙位的選擇。這種情況會損害航空公司的整體收益。相反,如果提供一個超級經濟艙,航空公司在某種程度上能夠保留一定的收益率。

還將繼續盛行

在通常情況下,超級經濟艙往往被認為是從原來一直乘坐經濟艙的乘客出現更可能的升級——他們已經厭倦了經濟艙狹小的空間,希望通過稍微高一點的價格獲得更多的舒適度,特別是在中遠程航線上。傳統意義上的商務艙乘客,除非其公司因預算限制理由而不得不選擇超級經濟艙,否則將不會自願乘坐超級經濟艙。從長遠來看,大多數航空公司將會陸續提供超級經濟艙,這將更為普遍。

頭等/商務/經濟艙類概念的經典分類方法通常會導致旅行體驗的差距很大,這取決于産品的質量和市場營銷理念。其中的區別是在座位間距、椅背傾斜度、座位的寬度、以及其他舒適的功能,包括存儲空間、USB電源、IFE屏幕大小、服務理念等,都反映在票價之間的不同種類。

通過推出超級經濟艙,航空公司有機會向那些正在尋找“額外舒適度”並願意支付增加費用的乘客提供産品,但是關注重點又不像商務艙那樣是“競爭的關鍵所在”。一般航空公司往往在其商務艙位産品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

商務艙的座椅提供更多的空間、更多的私密性、平躺的座椅和大的機上娛樂系統(IFE)屏幕、專屬服務和現場烹饪等。在許多遠程飛機上,商務艙已經是最高端的旅行艙位了。因此現在的超級經濟艙位一般分成兩種模式:一種更接近經濟艙,因此更經濟實惠,適合于票價敏感型的旅行者;另一種更接近商務艙,並為部分所謂的高端客戶提供升艙選擇。

與衆不同才是制勝之道

許多公司正在設計和開發超級經濟艙座椅,以嵌入特定的舒適特性,主要特點是增加座位間距和更多的腿部空間,座椅更具有傾斜度(尤其是和後面的乘客沒有沖突),增加座位寬度,提供更舒服的頭部休息墊、額外的存儲空間、USB電源、更大的IFE屏幕,以及舒適的産品套件和升級的餐食選擇等。

Recaro公司表示他們正在考慮的事情包括:乘客可利用的“居住空間”和針對所有身材乘客的人體工程學的身體支持研究,這些都是影響整體座椅舒適性的因素。為了達到最佳的放松度和舒適度,需要在不同身材之間研究座位區域的角度和位置,以及它們之間的具體相互作用。特別是現在開始考慮失重的人體會進入自然放松的狀態,這也是美國宇航局NASA所確認的舒適度狀態。而相比之前,公司使用中性身體姿勢的標准來進行産品開發。比如公司的PL3530超級經濟座椅,其寬而長的腿部休息空間允許乘客享受一個特別舒適、放松的位置。頭枕可以單獨調整的高度以及位置。此外較寬的扶手可以被兩個人同時舒適地使用,主要考慮到遠程飛行中旅客希望沒有得到任何幹擾的輕松。

當然,具有創新的超級經濟艙座椅技術解決方案一直都是各家航空公司所追求的目標。一種新的艙位服務類別,需要一個新的座椅,需要與衆不同的功能,需要能夠脫穎而出的創新,以改善乘客的整體體驗。如今的座椅制造商已經能夠響應來自航空公司的這一需求,設計和制造出專門的産品,主要來自于現有的商務艙和經濟艙産品明智和平衡的混合——將某種經濟艙的座位裝扮成一個商務級座位。

許多座椅制造商紛紛強調了在超級經濟艙中平衡的重要性:現代超級經濟艙座椅結合了重量的技術要求、可用空間的最大使用量,還有改善乘客體驗的各類設施等。乘客體驗改善的感覺來自于增加的空間,如飛機上的娛樂和網絡連接提供,USB-A/C充電解決方案等。

在目前的氛圍下,部分航空公司希望超級經濟艙可以幫助建立起品牌差異性。提供一個獨特的艙位等級概念,有助于根據客戶的需要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務——從價格敏感的旅客到尋求方便的旅客,到欣賞商務艙或頭等艙的旅行者。每個艙位的目標客戶各不相同,但有時航空公司會用兩種不同的艙位類別方法(比如使用商務艙出差的乘客會在超級經濟艙中享受休閑旅行)來實現同一個人的不同角色轉換。

在所有的航空公司商業模式中,超級經濟艙現在變得越來越普遍,比如進入遠程低成本市場的航空公司通過航空票價與超級經濟艙相結合,可以打造出一種明確的差異化工具。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人們會記得讓他們如何感覺感受到的各種體驗經曆,一種令人驚歎的客艙設計再加上與衆不同的服務理念可以成為航空公司品牌最難忘的時刻,因此航空公司不要只是考慮到硬件的設計,更為關鍵的是思索清楚整個用戶體驗的全部流程,並通過每個觸摸點進行連貫的設計,將那些難忘的時刻貫穿到旅程的所有過程。

延伸閱讀

一切關乎細節

客艙裏的衛生間是否宜人也會影響乘客的整體體驗,這也是絲毫不容馬虎的地方。改善衛生間體驗的新技術旨在提高衛生的程度,最為重要的做法是非接觸性的啓動,如水龍頭、沖水按鈕和馬桶蓋等,今後在客艙衛生間將提供更多感應式服務。這些非接觸性特征是由多種方法激活,如紅外線和電容感應,這也減少了在客艙傳播病毒。此外,使用抗菌和自潔塗層,如門把手、地板表面、開關、沖水閥等都在為打造健康客艙立下汗馬功勞。

比如,羅克韋爾柯林斯公司的先進衛生間功能元素包括多色LED照明,高效抗菌系統,能夠為航空公司提供很好的運營效益,因為它的模塊化結構節省了55%的重量,這是因為廣泛使用了先進的複合高分子材料,不僅提供重量優勢,而且具有成本和維護優勢,因為材料不腐蝕,不需要聚四氟乙烯Teflon表面塗層,而且還可以少消耗45%的水。

按照DiehlAerosystems公司的看法,在規模縮小的衛生間內,空間印象具有關鍵的相關性。通過使用直接印制的面板,而不是裝飾箔,可以提供具有空間感的天際線。目前該公司正在開發新的投影技術,在廁所內顯示移動圖片或信息,希望未來可以在打造品牌方面提供一些有利的競爭機會。

在飛機衛生間裝置中,現在可以把抗微生物的特性添加到不含增塑劑的材料和密封劑中,增塑劑這些物質能滋養細菌和真菌,這為乘客提供了更衛生的環境。在所有表面和臺面上把具有較強抗菌性能的微銀粒子嵌入表面塗層,比如羅克韋爾柯林斯公司的衛生間産品都具有抗菌性,在客戶觸摸點,如馬桶蓋、水槽臺面等,當微生物接觸到這些區域時,這些表面含有的化學成分會抑制這些微生物滋生。

HAECO公司客艙解決方案部門對于衛生間中的鏡子情有獨鍾,使用新的鏡面材料降低了成本和重量,同時提供了更清晰和更理想的鏡面照明,特別是LED照明技術提供了輕量級解決方案,多顔色低功耗照明,創造一個獨特的景象外觀,也提供了設計和施工的靈活性。

某些五星級(甚至是七星級)航空公司的頭等艙和商務艙的衛生間,看起來更像是頂級酒店的浴室,配備淋浴功能,而且實際上比一些市中心公寓的浴室更為寬敞舒適。

在不同承運人之間競相提供差異化服務,像衛生間這樣看似很小的方面會影響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忠誠度。或許在某種程度上,衛生間是航空公司的秘密招牌,顯然它可以改善乘客的舒適度體驗,而不管實際的旅行艙位如何。 (《中國民航報》特約撰稿人 倪海雲)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