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的未來:自動機器人等技術將重塑托運流程

2018年05月24日

圖:鹿特丹機場的行李處理機器人

       在過去10年裏,自助托運行李標簽和全自動自助托運服務的引入使航空公司和機場有了新的行李處理方式。在許多機場,乘客不必再排隊等值機櫃臺的工作人員打印行李托運標簽、然後把行李投入行李處理系統,而是自助完成這一流程,省去了大量排隊時間。

  不過,隨著乘客數量的增加,機場要處理的行李數量也在增多,機場和航司面臨著用有限的基礎設施處理越來越多的乘客和行李的挑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數據顯示,到2036年,全球航空旅客將達到78億人次。IATA稱需要采取措施應對可能出現的“基礎設施危機”,但航空業已經開始積極創新迎接挑戰。

  電子行李標簽

  自從法-荷航在2014年推出電子行李標簽後,可重複利用的電子行李標簽被認為是一種不錯的方案。近來,漢莎航空和長榮航空等聯合RIMOWA推出了電子標簽行李箱,但普及非常緩慢,這種提供給所有乘客(經濟艙和高端艙位)的方案目前並沒有廣泛的吸引力。

  但漢莎航空仍在開發電子標簽的路上奮進著:2018年初,漢莎宣布了與BAGTAG公司的合作,搭乘漢莎航空、瑞士航空和奧地利航空的乘客可使用一款能重複利用的電子標簽托運行李,而不再需要紙質標簽。

  乘客可以用墊板和螺絲把BAGTAG的電子標簽設備固定在行李箱上,和紙質行李標簽一樣,顯示器會顯示航空的全部相關信息。乘客可以在漢莎航空的安卓手機應用程序上值機,接收電子登機牌和行李標簽,然後使用低功耗藍牙把標簽傳送到電子標簽設備裏。

  由于已經有了行李標簽,乘客行李托運流程就減少了一個步驟,這對乘客、航司和機場來說都有好處。

  機場外行李運送服務

  有的航司則在探索行李運送服務。2017年末,美國航空宣布了一項新服務:從倫敦希思羅機場飛往美國的乘客可以在倫敦任何地方提前進行行李托運。乘客無需再帶著行李去機場,而是在到達目的地後直接去行李提取處拿行李。英航在希思羅機場和蓋特威克機場也提供類似行李運送服務。

  5月初,阿聯酋航空也推出了“家中值機”的服務:迪拜任何地方的乘客都能在家值機並托運行李。乘客首先需要預定這一服務,之後,阿航的值機工作人員會到達乘客指定的地方給行李稱重、貼標簽,然後為乘客值機、出機票,並將乘客的行李運到迪拜國際機場。使用這一服務的乘客可以一路直達海關,而不再需要值機。

  雖然這種遠距離行李托運服務需要乘客支付一定的費用,但讓乘客獲得了更多便利,同時有助于減少機場內托運行李的數量,因此有助于釋放機場一些極為重要的運行能力。

  維珍澳大利亞航空在2017年成功地測試了機場外行李托運服務,目前,這項服務正在澳洲大型的機場進行推廣。這項服務利用了雲技術,讓乘客可以在距離機場較遠的一些地點托運行李,比如碼頭、會議地點和酒店等。維珍澳洲推出這項服務的初衷在于,確保乘客的行李安全、便捷地直達機場,同時減少乘客的排隊時間。

  斐濟航空最近推出了“度假酒店值機”服務,這項服務起初只提供給在丹娜努島斐濟索菲特水療度假村的乘客。乘客可以在酒店大堂托運行李,然後在目的地機場的行李提取處等著拿行李就行了。

  這種行李運送並不新穎,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幾年前就開始提供這種服務了。但最近出現的項目表明,這種服務仍然有市場。

  自動行李處理機器人

  上面的方案都是在流程上想辦法,但有些機場選擇了更具變革性的方案。

  2017年,迪拜機場執行副總裁邁克爾·伊比森(Michael Ibbitson)表示,可能會用行李處理機器人取代傳統的行李處理系統,這些機器人可以把單件的行李移動到應該移動到的地方,從而提升機場後端運行的效率。

  數月前,荷蘭的鹿特丹海牙機場和範德蘭德(物流自動化巨頭)宣布不久後將測試“智能自動導向運載技術”,簡單來說就是,運載隊伍中每個小車都會運載一件行李,然後自動算出這件行李穿過機場的最優路線。雖然這個分散行李處理系統的概念仍處于初步階段,但很明顯,航空業非常想知道這對提升行李處理能力和效率能有多大幫助。

  預測上述的這些方案是否以及何時能在航空業廣泛應用,現在還為時過早。但航司、機場以及相關合作夥伴們已經感受到,要支持未來的增長、滿足乘客需求,現有的行李處理流程需要進行現代化。

  如今,行李追蹤也是個熱門話題。IATA的753號決議將于2018年6月1日生效,這給未來的行李托運增加了新的討論點。

  當然,對于航司和機場來說,決定在哪種行李托運方案上投入時間、金錢和資源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作為乘客,我們只能拿出更多耐心,拭目以待了。(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