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旅客流量管理 提升吞吐量及收入的重要途徑

2018年05月23日

       2017年超過40億人次旅客通過航空出行,也就說全球機場的旅客吞吐量超過80億人次。過去3年裏,航空旅客量的複合增長率達到了空前的7.4%,這也給全球機場帶來了巨大壓力。容量達到瓶頸的機場要麽斥資進行擴建,要麽進行機場流程優化。對于大多數機場而言,擴建並不是一個選擇,或者說難負擔得起的選項。

  同樣地,過去幾年裏機場已經意識到了直接與旅客互動以及發展非航收入的巨大潛力。對于此,機場也面臨著巨大的問題,他們對于經過機場的80億人次旅客行程的信息掌握的太少,而航空公司也不太願意分享數據。

  這些趨勢帶動了一大批針對機場運營商的IT解決方案的湧現,統稱為旅客流量管理(PFM)。旅客流管理是指在機場整個流程中對旅客流進行探測、追蹤及綜合管理的一系列解決方案。比如傳感器成為機場物聯網結構的重要部分,智能視頻分析系統用于排隊管理、需求預測、容量規劃情景規劃,等等。旅客流量管理也包含了數據平臺,以集成任何與旅客及行李相關的數據類型(移動、忠誠度、APP、停車、電子商務等)。

  對于機場而言,投資旅客流量管理解決方案有4大關鍵目標

  - 確保旅客在機場的無縫化行程體驗,減少並去除瓶頸;衡量指標通常包括旅客等待時間、排隊長度、特定區域的人流量及占用率。

  - 提升旅客的機場體驗,旅客滿意度通過機場或第三方調查以及地面人員反饋來衡量。

  - 提升機場對航空公司的地面運營,這也是機場為航空公司客戶帶來的一部分附加值。

  - 發展新的收入來源,非航收入越來越重要,新技術使得機場與旅客之間關系更加直接。

  旅客流量管理系統市場也是創新技術的實驗床,如生物識別、區塊鏈、人工智能、AR和VR。

  生物識別技術

  生物識別技術已經應用到了機場全流程的所有接觸點,主要形式是在自助服務櫃臺上進行旅客身份識別,以打造無縫化旅客體驗。未來,旅客只要在出發機場的第一個接觸點提交個人生物數據,在之後的整個流程都可以直接驗證身份。未來這還將會擴展到目的地機場。

  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作為可以存儲生物信息等個人數據的可信網絡,能用于打造安全且更快速的旅客行程。區塊鏈技術也是在機場運營各方之間發展真正的機場協作環境的催化劑。旅客將會願意分享更多的數據,以獲得有價值的服務和産品,區塊鏈技術可以消除關于安全和隱私性的擔憂。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已經在一些旅客相關的流程中應用,如聊天機器人以及預測旅客偏好及推薦合適産品服務等。人工智能也將越來越多的應用于機場電子商務,還可以讓機場運營商更好的管理機場空間和資源分配。

  AR/VR

  增強現實及虛擬現實技術(AR/VR)將逐漸從吸引眼球的營銷手段發展成為打造旅客無縫體驗的重要工具。一些機場APP已經應用了AR技術來為旅客在航站樓內提供導航服務。未來機場員工也可以使用這些技術來提升旅客服務。

  基于這些市場趨勢和新技術的使用,機場旅客流量管理系統市場將呈指數式的增長,據預測未來10年這一市場將會達到13億美元。實際上,過去幾年裏旅客流管理解決方案的初創公司大量湧現,也預示著旅客相關的IT預算將會重新進行分配。

  (作者為Frost & Sullivan咨詢公司商用航空業務總監Diogenis Papiomytis)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