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座椅設計讓機場航站樓大不同

2018年05月23日

       如今,航空旅客的增速超過了機場擴容的速度,航空業不得不尋找好的解決辦法。隨著乘客容量成為一個關鍵問題,節省空間的設計開始成為解決座椅不夠問題的方案,並以驚人的方式提升了乘客滿意度。

  國際機場努力地聯接著世界,但有多少機場滿足了乘客的需求?航空業的領袖通常將年度乘客吞吐量的提升視為最終目標,並為此投入巨資采用新流程模式簡化旅客從值機櫃臺到登機口的路程。有些機場努力模糊機場的邊界,在吸引旅客的同時也吸引當地的消費者。但是,隨著機場航站樓擴張更多空間打造零售、餐飲和娛樂區域,許多乘客感覺空間開始變擁擠了。

  隨著機場追求乘客容量最大化,乘客移動的空間正在縮小。航站樓設計師和零售發展商們要引導乘客從商業區的通道走過,並依賴餐飲商店為所有人提供座椅。但大型的商業區域留給座椅的空間很小,在航班滿員的情況下,極少登機口能為所有的乘客提供座椅。座椅不夠通常會影響乘客的滿意度,相比于座椅比率更高的區域,座椅不足的區域的乘客滿意度也會更低。

  蘇格蘭愛丁堡機場共入駐33家航空公司,每天運營188次航班,在2017年共服務了1240萬人次的乘客。機場管理層在實施一個擴張項目時,希望找到一種能在短時間內增加機場座椅密度的系統。他們找到的方案是一種在限定區域內能讓更多乘客坐下的座椅系統,高效地利用登機口和航站樓通道的可用空間。此前愛丁堡機場登機口的每個座椅占1.6平方米地面空間。在采用流線型設計後,每個座椅僅占0.9平方米空間,座椅的數量大大增加了。

  這種新座椅來自于設計公司Green Furniture Concept,該公司的解決方案極大地提升了歐洲和北美一些機場的航站樓空間效率。Green Furniture Concept的創始人Johan Berhin說:“我們的設計概念極大提升了限定區域內的座椅數量。我們生産的新型座椅基于非線性幾何,這些座椅的形狀是弧形,相比傳統的橫梁座椅,它們更高效地利用了地板空間。雖然設計簡化了,但設計的形狀和使用的質材加強了空間感,並給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航空旅行的設計師和建築師們需要引導步行乘客穿過航站樓,同時還要確保乘客流不會擁堵,這是個挑戰。Berhin說:“在座椅密度和地板空間之間找到正確的平衡非常重要,但同時還要考慮到鼓勵乘客在商業區多花時間所帶來的收益。”

  新型座椅節省的空間能讓乘客更寬松地排隊,同時騰出更多空間讓商業區設置所需的額外座椅。最重要的是,這種設計增加了航站樓的座椅總數,所以對所有人都有利。

  Berhin在愛丁堡機場設計的座椅使商業登機口區的座椅數量增加了44%。結果是,乘客滿意度從52%上升到81%--只是滿足了乘客的座椅需求,滿意度就上升了29個百分點。Berhin說:“和整潔度、運營效率及優質服務一樣,擁有正確數量的舒適座椅也是旅客滿意度的關鍵因素。上升的乘客滿意度反應也體現在了更高的零售額上,這表明商業區的座椅吸引了乘客並讓他們逗留。英國零售集團intu的一項調查顯示,當乘客待在商業區的時間超過半小時,零售收益每分鍾上升1%,這是個巨大的提升。”

  在平衡座椅和空間的嘗試中,Berhin的方法很簡單:使兩者的效率最大化。Berhin的設計將咖啡桌和工作站融入座椅區,通過吸引旅客在座椅區使用筆記本電腦辦公和喝飲料等創造更多可用的地面空間。靠背和座椅部分都是線條設計,使舒適度和支撐力最大化,而許多座椅呈弧形型排列,所以旅客可以面對面,也可以面向外。Berhin說:“獨坐不會決定乘客的總體體驗,但卻是機場最重要的特性之一。設置正確的座椅密度簡單且不貴,同時優化了商業區和其他區域的乘客流。良好的座椅系統有助于把機場變成一個乘客期待再次體驗的地方。”

  設計打造正確的座椅密度:

  -選擇占地面積小的設計,增加座椅密度,釋放出來的空間可用于餐飲或零售。

  -投資那些不僅僅提供座椅的設計。好的産品可以轉變乘客的整體體驗。

  -設法讓高密度區域有多余的座椅。可用的空座椅會讓周圍的空間看上去更大。

  (李曉燕/編譯,原文來自Airport Industry Review)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