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機場的運營:無人駕駛車輛技術

2018年05月11日

        

圖:無人掃雪車輛

      據Airport Technology報道,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預計,2036年將會有約78億人次的乘客搭乘飛機旅行,是現在每年40億人次航空旅客的近兩倍。

  隨著機場的客流擁堵狀況不斷增加,保持高效的運營也變得越來越複雜。由于以往在空側發生的事故大多都由人為因素導致,利用無人駕駛的交通工具可能改變這種局面。

  移動的未來:將無人駕駛帶入機場

  IATA推薦了40多個機場無人駕駛地面車輛的案例,其中包括廊橋、飛機拖車、行李裝運車、除冰和清雪車、員工通勤車、維護車和乘客擺渡車。

  IATA稱,機場內的作業是航空業獨有的,因此要想有效利用自動駕駛交通工具,相關人士必須聚焦于本行業的特性。不過,由于這些作業相互交叉且非常複雜,在機場內使用無人駕駛車輛的成功經驗可以使無人駕駛技術得到更廣泛的推廣和應用。

  巴黎機場運營商Groupe ADP副首席執行官愛德華·阿克萊特(Edward Arkwright)說:“我們的機場需要大量的移動性運作——在不同的航站樓之間、停車場和出發區之間,包括在空側的運營上。在我們的‘創新樞紐’項目框架中,移動性是未來機場城市建設的核心。”

  巴黎戴高樂機場:測試首個無人駕駛公車

  Groupe ADP管理的巴黎戴高樂機場、巴黎奧利機場和巴黎布爾歇機場,每年服務的乘客超過1億人次。戴高樂機場是全法最大的機場,每年服務7000萬人次乘客。最近,Groupe ADP在戴高樂機場投放兩輛新秀科技公司Navya生産的無人駕駛公車並展開測試。

戴高樂機場無人駕駛公車

  圖:戴高樂機場無人駕駛公車

  測試在戴高樂機場商務區Roissypole進行,無人駕駛公車聯接著地鐵站和“環境和可持續發展資源中心”以及Groupe ADP的總部。每輛車最多可搭載15名乘客(11個座椅,4個站位),運行時間是每天的7:30到20:00。

  Navya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托弗·薩培(Christophe Sapet)認為,機場的未來將基于智能且能與基礎設施相配合的定制移動方案而運行,就像戴高樂機場Roissypole的設置一樣。他說:“機場內的交通流極為集中,因此管理和優化交通流真的很重要。這次測試的目的在于,現在開始提供的服務也要把未來的部署考慮在內。”

  阿克萊特稱,未來將考慮擴大無人駕駛公車在Roissypole附近公共道路上的使用。

  倫敦蓋特威克機場:無人駕駛艙運送工作人員

  倫敦蓋特威克機場表示,通常情況下,機場空側的300輛服務車輛閑置不用的時間可高達90%。為了減少車隊數量、運營成本和碳排放,蓋特威克機場在2018年夏季將展開一個無人駕駛通勤艙的測試。無人駕駛艙將在南、北航站樓間的空側道路上運送工作人員。據悉這也是全球首例該類型的測試。

  蓋特威克機場首席信息官卡特爾·科考倫(Cathal Corcoran)說:“如果這次測試成功,未來我們將在機場內提供像優步打車一樣的服務,工作人員可以在需要時自己叫車。”此外,也可能會推廣至乘客擺渡車。

  蓋特威克機場測試的無人駕駛艙由Oxbotica公司研制。Oxbotica為無人駕駛車輛研發了Selenium軟件和控制系統,用于動作控制、刹車、導航和障礙探測等 控制功能。

Oxbotica公司無人駕駛車輛

  圖:Oxbotica公司無人駕駛車輛

  Oxbotica首席執行官格雷姆·史密斯(Graeme Smith)博士說:“機場給我們的無人駕駛軟件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試驗場,那裏有各種各樣的交通工具,而每一種都有特定的用途。編排一架飛機周圍的各種行動,或設計交通工具的移動從而支持機場運營是極具挑戰性的事,我們期待和蓋特威克機場在這次測試中能緊密合作,從而展示我們産品的性能。”

  蓋特威克機場的團隊表示,如果測試證明某項技術適合機場的運營,那麽將會進一步探索這一技術在其他方面的用途,比如牽引車、乘客登機車和行李運送車等。

  挪威:無人駕駛掃雪車很好用

  為提升機場內的除雪作業, Yeti Snow Technology科技公司研發出一個“應用自動化”的解決方案。

  Yeti公司除雪項目經理哈爾登(John Emil Halden)說:“一次完整的除雪作業從車隊離開停車點開始,到完成作業回到停車點才算結束。一次任務可能需要幾種不同類型的作業車。在遭遇大雪的時候,一個除雪車隊可能包括8輛掃雪車、1到2輛吹雪車、一輛裝載車和一輛指揮車。”

Yeti公司無人駕駛掃雪車

  圖:Yeti公司無人駕駛掃雪車

  最近在挪威法格納斯機場的一次測試作業顯示,無人掃雪車清掃跑道積雪的效率非常高。長20米、寬5.5米的清雪車一小時可以清掃35.75萬平方米的積雪。

  Yeti為機場的自動除雪作業提供了一個共4步的解決方案。第一步是“計劃和培訓”,運營者可以制定並優化除雪項目;第二步是“監控和記錄”,通過全球定位系統和實時溝通對除雪作業進行實時監控和記錄;第三步是“駕駛員協助”,駕駛員在任何時間都能得到路線指引;第四步是“無人駕駛”,為無人駕駛除雪作業設定好除雪計劃。

  哈爾登說:“歐洲有些大型機場安排了專門的工作人員待命應對大雪天氣,因為關閉機場需要付出巨大成本。這些工作人員需要培訓,Yeti系統的模擬模塊可以提供這一功能,而計劃模塊使除雪作業更高效。”(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