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2020年中國機場電子登機牌有望實現全覆蓋

2018年05月03日

日前,國際航協(IATA)北亞地區機場、旅客、貨運及安保服務總監侯侃披露了IATA的NEXTT項目和電子登機牌最新推進情況。他預測,到2020年,中國內地無紙登機牌使用率將達到100%。而在全球範圍內的調查顯示,74%的消費者在過去1年內使用過電子登機牌,可見旅客對于電子登機牌的接受度很高,再加上技術已較為成熟,無紙化值機將成為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侯侃指出,目前電子登機牌的使用越來越多,它能夠給航空業節省不少的成本。僅在中國市場,未來三年電子登機牌平均每年能夠節省26.1億元人民幣的成本,三年一共可節省78.3億元。放眼全球,未來五年電子登機牌平均每年能夠節省101.9億美元,五年一共可節省約510億美元。

長期以來,旅客乘機出行,一般都要提前兩個小時到達機場,經曆“在櫃臺排隊領取登機牌、排隊安檢、蓋安檢章、進入候機通道、等待檢驗登機牌、登機”這一整套流程。而現在,越來越多的旅客可以通過手機APP或機場微信號辦理值機、選座,獲取電子登機牌。憑借電子登機牌,旅客可以輕松完成安檢驗證、登機口掃碼驗證及艙門前二次複核等流程,省去了繁瑣的步驟。

“目前在國內,有159家機場有能力推行無紙化登機。2018年的目標是在全國210家機場推行這一服務。電子登機牌為航空公司增值服務産品的推廣,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時間與空間,它也是旅客機場服務全流程變革的起點。”侯侃說。

侯侃進一步分析,電子登機牌給航空公司帶來的不僅僅是節省成本,而是有機會向旅客提供更多的服務,比如行李、酒店、出租車等。“未來,航企在旅客辦理值機時,可以通過手機推送多種服務信息,相當于將航企給旅客提供服務的時間、空間無限擴大。”

據了解,在電子登機牌日益普及之時,人臉識別技術也開始進入推廣階段。目前,該技術已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等落地,不僅能全面簡化乘機流程,還能有效地提高安檢准確度,降低人工成本,為旅客打造更為便捷的智慧出行服務。

在談及目前航空服務短板時,侯侃認為行業正面臨的兩個主要問題:一個是快速增長的旅客航空出行需求與不均衡的航空基礎服務供給之間的矛盾,另外一個是旅客個性化的航空出行需求與現有單一化的航空服務供給之間的矛盾。

正是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IATA聯手國際機場協會(ACI),還有多家機場,包括迪拜機場、希思羅機場、史基浦機場等,推出了NEXTT項目(旅遊與技術帶來的新體驗),中國深圳機場也參與了這個項目。

接下來,IATA的NEXTT項目將推出全新模式,包括將值機、行李、安檢等活動移到機場之外;實現數字化ID、聯檢環節及空側操作的高級處理;通過A-CDM建設,實現互動決策等。


新聞來源:北京商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