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航空】空中防撞系統

2018年05月02日


隨著現代空中交通的迅速發展和飛機數量的日益增加,有限空域內飛機的密度自然也隨之加大,飛機之間的水平間隔和垂直間隔隨之減小,這導致飛機非安全接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為了避免飛機之間危險接近或碰撞的情況發生,各種型號的現代民用客機都安裝了空中防撞系統(英文:Traffic CollisionAvoidance System或 TCAS)。

空中防撞系統與地面迫近警告系統搭配成為保護飛航安全的兩大防線,其運作是通過飛機上的應答機確定飛機航向和高度,使飛機之間可以顯示相互之間的距離間隔和高度,因此空中防撞系統在運作前必需開啟應答機。空中防撞系統顯示器可以與導航顯示器(Navigation Display)整合在一起,也可以與即時垂直速度指示器(Instantaneous Vertical Speed Indicator)整合,這樣上升或下降時可顯示垂直速度。

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是第二代空中防撞系統(TCAS II),會用聲音及顯示警告飛行員,並且會用語音指示避撞的動作,例如:「Climb (爬升)!Climb (爬升)!Climb (爬升)!」「Descend (下降)!Descend (下降)!Descend (下降)!」。對方飛機若同樣安裝了空中防撞系統,也會有相反的警告發出來。這時,只要飛行員按照指示操作,飛機就會輕而易舉地規避與其他飛機相撞的危險。


新聞來源:  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