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司應多雇女飛行員 這篇文章告訴你為什麽

2018年04月30日

據彭博社報道,前不久美國西南航空女機長塔米·舒爾茨(Tammie Jo Shults)在飛機出現故障後,冷靜處理險情並在費城安全降落的事迹得到廣泛贊譽,問題來了:為什麽商業航空公司裏像她那樣的女飛行員那麽少呢?

女性商業飛行員國際協會的數據顯示,雖然女性約占機組人員總數的一半,但女飛行員只占飛行員總數的5.2%。而沙特阿拉伯和印度的女飛行員比例高于美國。

更有意思的是,這個數據保持了很多年。阿梅莉亞·埃爾哈特(Amelia Earhart,首位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貝茜·科爾曼(Bessie Coleman,美國首位黑人女飛行員)等早在約一個世紀前就飛上了藍天。卡洛琳·麥考(Carolyn McCall)和簡娜·赫德利卡(Jayne Hrdlicka)分別在2010年和2012年成為易捷航空和澳洲航空的首席執行官,但易捷的女飛行員比例只有約5.8%,澳航只有約5%。

人們對這一現象通常作出的解釋,聽上去很牽強。

飛行員很多時間不在家。沒錯,但這並不能成為女飛行員遠少于男飛行員的理由。培訓成為飛行員並維持商業飛行員駕照需要投入大量金錢和時間,通常一開始需要積累1500小時飛行時間,之後每月執行一次起飛和降落。但長時間不在家並沒有讓其他需要經常出差的類似職業(比如金融和政治)中的女性比例這麽低。

飛行員的資曆也和飛行時間相關,但在低層開始變化很久後,飛行員的等級可能還由年長的男性主導。此外,如果資深男性員工傾向于雇傭和提拔男性,那麽這就是性別歧視問題,也應該被當做歧視問題對待。

直到今年3月份,國泰航空才廢除了空姐只能穿裙子的規定,而新加坡航空則仍然在兜售新加坡女孩”的“廣告狂人”式魅力,所以,航空業存在根深蒂固的老舊思想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2010年,航空業女性職業人士國際組織澳大利亞總裁譚米·奧古斯汀(Tammy Augostin)回憶說一位飛行教員發表過這樣的評論:“如果女人生來應該開飛機,那天空就該是粉紅色的。”她說:“年輕一些的人非常支持女性飛行,但老思想仍然存在。”

現在正是迎來改變的大好時機。如今航空業迅速發展,未來20年將需要637000多名飛行員,航空公司未來的雇員任務量現在已經非常龐大。航空公司正在增加名額和資金,鼓勵更多女性就讀飛行學校,比如澳航就承諾在未來10年內將雇傭的的女飛行員數量翻一倍,這應該被視為改變進程的一部分。

航空公司還需要進一步提升家庭福利政策,這些政策通常都直接反映了男性主導的制定者們的優先權利,而在有些國家,最基本的付薪産假航空公司都不提供。

這不僅事關他人利益和公平。駕駛現代商業飛機的技術很大程度上是在壓力狀況下做出良好的決定。多年來的許多研究表明,相比男性,女性的反應更快、更傾向于少冒險,這些正是我們希望飛行員擁有的品質。

雇傭更多女飛行員,好處真的很多。(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