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管周報:民航積極推動S模式監視技術應用

2018年04月17日

民航資源網2018年4月15日消息:4.7-4.13,全球空管有哪些新動態、新趨勢?民航資源網帶您盤點相關要聞,讓您對重要資訊一覽無遺。

【中國空管動態】

1.中國民航空管積極推動S模式監視技術應用

據中國民用航空網報道,在日前召開的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S模式技術應用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及相關技術論壇上,中國民航空管參會代表為工作組會議提交了10個技術文件,並與國內外業界代表針對S模式技術應用實施進行了六個專題內容的分享。

據了解,本次會議是亞太地區國際民航組織專門研究S模式技術全面推廣應用的首次會議。S模式監視技術是傳統航管二次雷達監視技術的升級版,讓地空通信更有針對性。

“如果這項技術能在全世界廣泛應用,必將進一步提升航空安全水平。”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長李其國在論壇上講到。S模式中的“S”是Select(選擇)的首字母,這意味著管制員可以對裝有S模式應答機的飛機進行“點名”,而不是“群呼”。傳統二次雷達監視技術存在著抗幹擾能力差、産生“假目標”的缺點,飛機越多,越會放大這個缺點,而S模式技術搭建的“點對點、隨時呼”的通信模式,解決了這一難題。

2.馮正霖:突出三基建設 全面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

據民航局消息,4月13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月度安全運行形勢分析會上強調,抓好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工作,必須突出“三基”建設,在基層、基礎、基本功上真正下功夫,全面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王志清,三總師、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圍繞中小機場安全管理工作,馮正霖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突出“三基”建設,全面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二是要突出協同運行,有效管控軍民合用機場安全運行風險。三是要深入調查研究,下決心解決中小機場安全管理深層次問題,尤其要重點關注、認真研究機場管理模式變化帶來的安全責任落實問題、中小機場空管隊伍建設問題和安全監管資源問題。

3.民航局與河北省政府召開北京新機場建設工作座談會

據民航局消息,為加快推進北京新機場建設,4月10日,民航局與河北省政府在河北廊坊召開北京新機場建設工作座談會,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擔當,確保北京新機場按期投入運營使用。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河北省副省長張古江參加座談會。

會議通報了北京新機場建設及運營籌備工作的進展情況,就北京新機場建設工程在河北地域建設施工重點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明確了相關問題的解決辦法、責任部門、工作機制和完成時限。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系統相關單位、河北省有關部門和廊坊市委市政府負責人參加會議。

4.民航局發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性飛行活動管理辦法(暫行)》

據民航局消息,為規範無人駕駛航空器從事經營性飛行活動,加強市場監管,促進無人駕駛航空器産業安全、有序、健康發展,近日,民航局發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性飛行活動管理辦法(暫行)》(以下簡稱《辦法》),在《民航法》框架下,規範了無人駕駛航空器從事經營性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的准入和監管要求。《辦法》將于2018年6月1日起實施。

《辦法》共3章20條,以“堅持放管結合、轉變職能;堅持突出重點、分類管理;堅持包容審慎、拓展服務”為基本原則,對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許可證的申請條件及程序、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性飛行活動的監督管理方式等做了明確規定,具有適用範圍邊界清晰、准入條件大幅降低、在線操作簡單便捷、管理條款符合情理、時間指標寬松充裕等特點。

根據《辦法》,最大空機重量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開展航空噴灑(撒)、航空攝影、空中拍照、表演飛行等作業類和無人駕駛航空器駕駛員培訓類的經營活動適用于本辦法,而無人駕駛航空器開展載客類和載貨類經營性飛行活動暫不適用。

【其他國家和地區空管動態】

1.靈活使用空域,法西南部采用新的高空空域網絡

據Air Traffic Management報道,自2018年3月1日起,法國西南部波爾多區域管制中心所管制的空域南部,已采用了新的高空空域網絡。

空域網絡的改進是基于對高空2個軍航臨時隔離區域(TSA)的重置,目的是為了滿足法國空軍在不限定的飛行高度使用新一代武器裝備執行任務的需求。

這一新的高空空域設計旨在提高空域容量和飛行效率,同時在夏季軍民航共用空域的繁忙時期,確保飛行安全。此外,由于靈活使用空域(FUA)的實施,還將使民用空中交通的直接航路受益。

2.安哥拉投入6千逾萬美元對空域實施現代化

據Air Traffic Management報道,加拿大主要的CNS/ATM及機場基礎設施解決方案提供商Intelcan Techonosystems公司獲得了一項6336萬美元的合同,將對安哥拉空域實施現代化。

安哥拉政府在2013年批准了民用空域管理和管制項目(PGCEAC),並制定了4年的發展計劃,旨在提高機場和空中導航支持服務的水平。

3.UFA的空管塔臺模擬機將為FAA的TFDM系統提供支持

據Air Traffic Management報道,美國國防企業Leidos已選擇由空管模擬機産品提供商UFA提供空管塔臺模擬機,從而為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終端飛行數據管理(TFDM)系統的測試、培訓、原型設計和開發提供支持。

TFDM是FAA在美國89個機場對空管塔臺設備進行現代化所開展的項目,主要通過改進電子飛行數據的交換,實施電子飛行進程單和采用其他提升場面效率的工具。

4.ICAO尋求無人機全球交通管理解決方案,啓動咨詢工作

據Air Traffic Management報道,國際民航組織(ICAO)針對為國內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UAS)建立低空交通管理指導,已啓動了相關的咨詢工作。

ICAO認識到:全球公認的無人機空管指導,對無人機企業和其他推出UAS服務的企業獲得投資信心和保障運營安全,將有極大助益。該組織計劃于9月13日至14日在中國成都召開“無人機發展”(Drone Enable)第二次會議。

5.EASA在歐洲開展通航安全宣傳活動

據Air Traffic Management報道,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歐洲各國的航空當局,針對非法侵入空域,展開了一項協調性的安全宣傳活動。

在過去10年,歐洲通航飛機非法侵入空域的發生率一直呈穩步增長態勢。這一活動主要針對歐洲通航飛行員和飛行教員,將通過網站、視頻和其他來自EASA和英國、芬蘭和比利時航空當局的宣傳材料開展。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