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契機 澳機場差異化發展

2018年03月27日

方曉健


機場在現有範圍內已重新規劃停機位安排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澳門、珠三角旅客往返香港國際機場更為便捷,有意見擔憂澳門機場客運將受影響。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方曉健表示,機場將整合資源吸引粵西地區旅客,同時會到香港、中山、江門設登機櫃檯,方便旅客經澳門國際機場出遊;亦會與包機旅行社探討發展中長途航線,與鄰近機場做到差異化發展。

方曉健表示,港珠澳大橋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通車後方便旅客出遊,出外渠道選擇多,旅客外遊次數便會上升。據業內統計,去年經澳門機場出發的居民達100萬人次,按年增1成。而一六年經香港國際機場出遊的澳人有9萬。隨着澳門國際機場航班密度加大、航線增加,也可吸引港客經澳門機場出發前往內地、東南亞旅遊。

引粵西灣區客澳出發

目前澳門機場有47個航點,東南亞航線旅客佔42%,內地航線旅客達36%,台灣航線旅客佔22%。低成本航空公司發展理想,平均載客率達8成。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三地居民出遊更便利,澳門機場將整合資源,吸引粵西、大灣區旅客經澳門機場出遊,目前已有粵西、廣州旅客取道澳門機場出發。另外,澳門機場航線升降時間選擇較多,如航班中午抵達、下午離開的熱門時間仍有空間,有利吸引東南亞航空公司落戶,開拓新航線。

澳門機場航線網絡未來走差異化發展,會與包機商、旅行社合作發展中長途包機航線,並逐漸擴展為定期航線。如兩年前開通的澳門——莫斯科定期包機航班,今年五月將發展成定期航線,每周有一至兩班。也有東南亞、日本、歐洲的包機公司主動上門了解本澳市場,探討開通包機服務的可能性,故相信市場仍有發展空間。

探討拓展中長途航線

機場繼續利用第五航權發展中長途航線,即經澳門機場停留,中轉至第三方機場。目前帛琉、峇里島航線都是經澳門中轉,可彌補本澳客源不足,航線較有成效。不久後將有柬埔寨——澳門——沙巴航線,也是利用第五航權的成果。

為方便大灣區旅客經澳門機場出遊,現正考慮在大灣區城市設立澳門國際機場服務點,如香港珠海、中山、江門,為旅客提供詢問、值機服務,並提供穿梭巴士服務。現在開展計劃,最快今年內成事。

總體而這,港珠澳大橋通車對澳門國際機場有正面支持作用,因周邊機場的航班升降較繁忙。澳門國際機場在內地、東南亞、台灣有豐富的航線網絡,未來會繼續鼓勵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倘機場升降時刻未配合,則鼓勵航空公司更換大機。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