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良好的機場時刻分配模式至關重要

2018年03月20日

    

  據網站Orient Aviation報道,近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全球機場起降時刻負責人勞拉·莫恩(Lara Maughan)表示,全球機場時刻容量和航空公司對機場時刻的需求增速不相符。莫恩說:“如果沒有良好的機場時刻分配流程,機場就會遭遇混亂,會出現機場停機位數量少于飛機數量、乘客數量超出機場候機樓和運營系統承載能力的情況。”

  莫恩表示,未來20年,年航空旅客量將增長一倍,達到72億人次,機場面臨的前景十分不樂觀。而波音和空客預測,在此期間內,航司的飛機數量也將差不多增加一倍。

  莫恩說:“無疑,我們將進入一個機場可用時刻容量將影響旅客服務需求能力的時期。我們需要管理好機場可用時刻容量與時刻需求之間的巨大差距。”她表示,要建立一個良好的系統,只允許擁有起降時刻的航司運營航班。IATA認為其全球起降時刻指導原則(WSG)能夠幫助機場在未來實現公平的起降時刻分配管理。

  莫恩稱:“這個指導原則能夠促進合理競爭,並幫助廉航進入許多起降時刻受控制的機場。”

  一些機場選擇通過協調起降時刻的方法應對乘客流量帶來的壓力,這種機場的數量反應出日益惡化的機場時刻情況。全球各區域使用這一方法的機場數量都在增加。2017年11月30日,IATA表示全球共有189座3級協調起降時刻的機場;122座2級協調起降時刻的機場。中國有21座協調起降時刻的機場。

  莫恩稱:“現實來講,未來10年內完全無可用起降時刻的機場數量可能還會增加100座,這是50%的增長。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未來10年內將會有300多座協調起降時刻的機場。”

  但在機場采用何種起降時刻分配政策上,行業內沒有形成一致的意見。除了IATA推薦的起降時刻協調政策外,解決機場擁堵的方案還包括高峰/淡季定價和起降時刻拍賣。

  IATA稱,高峰季節和淡季定價的方式不會取代起降時刻分配的模式,這種方式通過收取航司使用機場的基礎建設費以鼓勵航司使用淡季時的起降時刻。莫恩表示,這種方式在實際中不會湊效,因為航班計劃是由市場需求決定的。

  而在起降時刻拍賣的政策中,那些沒有資金或影響力獲得所需起降時刻以服務計劃網絡航線的航司處于不利地位。在起降時刻分配中,通過起降時刻協調的管理分配是一種較受歡迎的起降時刻分配方式,這種方式通常遵循IATA的指導原則,需要一位獨立且中立的協調方審查此前航季的運營情況。

  所有起降時刻利用率都達到80%的航司可以根據曆史優先權保留這些起降時刻;新申請的起降時刻不能與現有起降時刻運營相沖突。至少50%的可用時刻池要開放給新進入的航司。

  根據一個確保航司能同時獲得時刻分配的時間表,行政分配的方式正在全球範圍內展開。這一方式使航司能將起降時刻和計劃的航班時刻相匹配,並公開出售座位運力。

  IATA稱這種模式的流程可讓航司在不支付額外費用的情況下進入新的市場,同時起降時刻的分配免費,不會推升機票價格,因此對乘客來說是個好消息。

  起降時刻利用率的要求,也確保稀缺時刻不會被浪費,機場的利用率可達到98%,同時使航司在有需求的市場中運營。這種模式對航司、商業模式以及它們的支付能力不存在偏向。

  莫恩說:“這種模式並不完美,但好于目前存在的其他模式。”

  在建設未來的起降時刻分配系統時,以下因素必須被考慮在內:

  -全球大多數已經很擁擠的機場都無法立刻滿足大量的起降時刻申請,申請方必須排隊等待。在特殊情況下,機場會把一些特定的起降時刻分配給航司。一座機場有時一個航季會收到6萬個等待批准的起降時刻申請,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待分配的起降時刻數量是驚人的。倫敦希斯羅機場一周分配9500對起降時刻。

  -在分配流程中,跑道起降數量,值機、安檢、提取行李等航站樓內的乘客活動以及不同類型和規格的可用停機位都必須被考慮在內。

  -航司需要使獲得的起降時刻與機隊及機組輪換相匹配,同時使起降地與航班時刻要求及下一個聯接航班相匹配。

  -對夜間航班的運營限制和禁止正在增多,並限制了機場間聯合運營的可行性,尤其是晚間從亞洲出發並于清晨到達歐洲的遠程航班。

  莫恩說:“機場容量的缺乏仍然是個關鍵問題,當前沒有任何系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相關方面現在就開始負責任地投資基礎設施。如果政府能夠做出決策,同意盡快擴建機場,那我會很高興地提前退休。”

  起降時刻拍賣只是個短期解決方案

  在一些機場,拍賣機場時刻是個受歡迎的方式,但這種方式是否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還不明確。莫恩說:“這種方式看上去像是一種基于市場規則實現絕對高效分配的理想解決方案。起降時刻被當作稀缺産品賣給出價最高的競拍航司,從而使經濟收益最大化。但事情可能沒有看上去那麽簡單。”

  “最近,中國在廣州白雲機場試行了一些起降時刻的競拍,並在上海浦東機場進行了抽簽分配。但這種試驗後來再沒有進行過。”

  起降時刻拍賣也會極大地改變航司的商業模式,盈利微薄的航線會被取消,進而使聯接偏遠地區和大型城市産生的社會效益消失。

  對航司(尤其是廉航)來說,將休閑航線的機票保持在合理的價格範圍內將會是個巨大的挑戰,因為除了基建費外,它們還需要支付巨額的時刻費用。(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