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說亞太地區是全球航空業的“增長極”?看這幾張圖表就明白了

2018年02月07日



        雖然美國是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場,但是因為有中國和印度這兩個總人口超過27億的國家,亞太地區航空業的發展格外引人注目。

        2016年,亞洲航空公司運輸的旅客量占到全球的35%,其次是歐洲和北美的26%和24%,考慮到中國出境遊客數量不斷創下新高,這個市場份額還有望繼續擴大。

2022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場

        2011年,中國民航業運輸旅客量達到2.9億人次,但是過了6年,這個數字雖然已經躍升到5.5億人次,幾乎翻倍,但即便如此,人均乘飛機的次數還是不到0.5次,換句話來說,中國還有大把人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坐過飛機。

        印度的民航業基礎比中國還要薄弱,但是因為人口衆多,而且沒有像中國一樣有高鐵,居民出行更多是依靠飛機,2017年,印度國內的航空旅客運輸量達到1.17億人次,是2011的兩倍,現在,在印度每個小時就有100個航班起飛。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預測,中國會在2022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場,到2036年,中國民航業的旅客運輸量將會達到14.6億人次,差不多是美國和印度的總和,而印度乘飛機出行的人次也將翻兩倍。

        按照彭博社的說法,亞洲只有10%的人口乘坐過飛機,整個市場潛力巨大。

        作為航空業的基礎配套設備,機場的飽和度是衡量當地民航業發展速度的重要指標。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 Coucil International)的數據,過去十年發展最快的十座機場全部都在亞洲,其中有6座在中國,包括天津、哈爾濱、鄭州、重慶、貴陽和三亞。以天津為例,2006年,天津機場的旅客吞吐量只有260萬,但是2017年已經突破2000萬大關,增長幅度超過700%。

過去10年發展最快的機場

        當然,可能有人想知道過去十年哪些航空公司發展的最快,但是評價的指標有很多種,比如旅客運輸量,機隊規模以及航線網絡等,但是你可以從“待交付飛機訂單量”中看出航空公司未來的發展潛力和野心。

        根據BBC的統計,亞洲航空公司等待交付的飛機數量是全世界最多的。比如空客最大的客戶亞洲航空(AirAsia),目前它正在運營的機隊達到180架左右,但是還有400多架A320沒有交付,印度尼西亞的廉價航空公司獅航有381架飛機還沒有交付,波音和空客差不多各占一半。

亞洲地區航空公司“待交付飛機數量”排名

        印度目前也是波音和空客重點爭奪的一個市場。Indigo有差不多400架飛機還沒有交付,其中主要都是A320neo,而香料航空(SpiceJet)還有167架待交付訂單,大部分都來自波音,少部分是龐巴迪系列。GoAir和捷特航空也還有不少飛機沒有交付。

亞洲地區未來20年的飛機需求量達到16050架次

        目前,波音和空客計劃生産的飛機大部分都是要交付給亞洲航空公司的。波音預測,到2036年亞太地區的飛機需求量將達到16,050架,占到波音全球飛機總訂單數量的39%。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