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經濟艙的“生意經”

2018年02月06日

美國三大航企正在推廣的一款新型艙位——基本經濟艙,通常比傳統經濟艙便宜15美元~30美元。基本經濟艙的出現,使得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和美聯航能夠更有效地抗衡超級廉價航空的競爭,例如美國邊疆航空和精神航空等。

這一新型機票的目標客戶更加看重價格而非便捷,因為基本經濟艙帶有很多額外限制,比如無法提前選座、最後登機、不能改簽和退票。除此之外,美聯航的基本經濟艙甚至無法使用機上行李架。

可以預測,基本經濟艙可以被視為這個行業的又一舉動,減少了普通旅客的舒適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經濟艙提高了價格。這是營銷策略嗎?如果消費者看到了更低的艙位,他們還是會願意多花點錢買賬的。

換句話說,這就是基礎零售業産生與發展的實質。

航空公司是精明的商人。美國三大航推出基本經濟艙,同時增加了超級經濟艙(更大的伸腿空間和其他特權)的銷售份額,為他們帶了至少10億美金的附加收入。“對我來說,旅客細分是這次行業變革的標志。”達美航空財務總監保羅·傑克布曾這樣表示。

達美航空幾年前開始研究經濟艙票價,並與2014年正式落實現行票價政策。美國航空于2017年2月份開始推行基本經濟艙産品,迄今為止在部分航線推行,在諸如芝加哥、紐約、丹佛、洛杉矶和舊金山等主流市場並不推行。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航空公司期待將基本經濟艙産品推廣至整個航線網絡。

考慮到商務旅行的靈活性,一般的商務旅行預訂系統並不提供基礎經濟艙機票。結果,這種新型艙位變成航企增加票價的一種手段,只不過換了個名字而已。

美聯航自從2017年2月份推出明尼阿波裏斯市至7大美國樞紐的基礎經濟艙以來,在這一策略上也是顯得雄心勃勃。美聯航在航班上的每一個座位,都提供基本經濟艙和普通經濟艙兩種票價。這與美航與達美航空的現行做法不同,這兩家航企的基礎經濟艙機票數量相對較少。

基本經濟艙的行李限制卻給機上的每一位旅客帶來了額外的福利:比如飛機的機動性能更好,航班更准點等。

“我們對于基本經濟艙相當興奮”。美聯航總裁科比預期新的艙位銷售模式將為公司帶來10億美元的營收。“我並不想改變預期。實際上,對于旅客細分帶來的10億美元收入,我們非常有信心。”

科比的信心不是無本之源。當美聯航將基本經濟艙推廣到49個州,摩根大通集團的貝克就說,較之于傳統票價結構中的經濟艙,這一新舉措其實把每張機票上漲了15美元~25美元。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