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安檢巧通關 我有“STEP”小妙招

2018年02月06日

2018年春運大幕拉開,“如何在這人潮湧動的春運中,找到機場安檢通關最便捷的方法?”國門安檢為旅客推出了5個“STEP”小妙招,助您輕松踏上回家路。

STEP1:禁限帶物品要知曉托運提前想周到

旅客辦理托運手續前,請仔細檢查您隨身攜帶的箱包,看是否帶有除旅行自用化妝品以外的液態物品。因為按照相關規定,“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一律禁止隨身攜帶液態物品,但可以辦理托運,其包裝必須符合民航運輸規定”。這裏的液態物品包括:液體、凝膠、氣溶膠等形態的液態物品。其包括但不限于水和其他飲料,以及湯品、糖漿、炖品、醬汁、醬膏;蓋澆食品或湯類食品;油膏、乳液、化妝品和油類;香水、噴劑;發膠和沐浴膠等凝膠;剃須泡沫、其他泡沫和除臭劑等高壓罐裝物品(例如氣溶膠);牙膏等膏狀物品;凝固體合劑如睫毛膏、唇彩或唇膏;或室溫下稠度類似的任何其他物品。

需要注意的是,外包裝超過100毫升的旅行自用化妝品也要辦理托運,就算瓶內的化妝品只剩下一點,但是只要它的容器容積超過100毫升,就不可隨身攜帶了。請您提前將超量液體從隨身行李中取出,放入托運行李內,避免因再次辦理托運手續而耽誤時間。此外,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有關規定,打火機、火柴、電子點煙器等火種類物品是嚴禁旅客隨身攜帶或托運的,因此為了避免耽誤行程,請您在接受安全檢查前主動處理掉。

在這裏,特別提示充電寶、锂電池類物品的乘機規定。

1.充電寶、锂電池禁止作為行李托運。

2.隨身攜帶的充電寶、锂電池標示應全面清晰,額定能量小于或等于100Wh(瓦特小時)。

3.當隨身攜帶的充電寶、锂電池額定能量大于100Wh(瓦特小時)、小于或等于160Wh(瓦特小時)時,必須經過航空公司批准後才能夠攜帶,且每人限帶2塊。

4.額定能量超過160Wh(瓦特小時),或者沒有標明額定能量,同時也不能通過標注的其他參數計算得出額定能量的充電寶、锂電池不能夠攜帶登機。

STEP2:排隊等候有准備手持證件過安檢

在安檢現場,維持秩序人員會提示您到相應通道前排隊等候過檢。首都機場安檢在3座航站樓分別設立了“無行李快速通道”“女性旅客專用通道”及“無障礙通道”等功能型通道,協助您快捷通過安全檢查。

當您在排隊等候驗證檢查時,請將有效證件和登機牌提前拿在手中。特別提示:第一,乘機有效證件中的二代身份證件必須在有效期內,過期一天都不可以作為乘機的有效證件;第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已經不屬于乘坐國內航班的有效證件;第三,16周歲以下的中國大陸地區居民乘機時要出具相關有效的乘機身份證件,其中包括出生醫學證明、戶口簿、學生證或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具的身份證明。當然,在您遇到不能出示有效證件乘機的情況時,請到航站樓警務工作站辦理臨時的乘機證明,由公安機關出具的臨時證明可以保障您順利通過安檢。

STEP3:精神集中不馬虎引導提示認真聽

當驗證人員在您的登機牌蓋上驗訖章時,您就要正式進入安檢通道開始接受安全檢查了。首先,請您將登機牌出示給引導員進行二次複檢,保障您在登機口能順利登機。如您隨身攜帶的箱包內有電腦、雨傘、充電寶、勺子、洗漱用品、相機、電源線等物品,請務必依照引導員的提示取出,放在衣物筐內單獨過檢,避免您的箱包因為裝有上述物品而再次進行過機檢查,耽誤您乘機的時間。

STEP4:人身檢查請配合收拾行李別遺漏

當您的箱包通過傳送帶進入X光機檢查時,安全門另一邊的安檢員會用標准的“L形舉手示意法”提示您通過安全門。當安全門報警時,安檢員會主動用“360度環繞式安檢”對您進行人身檢查,您無須轉身,全程看管好隨身物品即可。

這裏需要提示您,當通過安全門時,即使未報警,安檢員也有權利對您進行安全檢查,希望您給予理解和配合。人身檢查完畢後,請您及時將個人物品收拾妥當,不要遺落在安檢現場。如果您的行李中有需要開包檢查的物品,請在安檢員的提示下將該物品拿出,這時您的箱包需要進行二次過檢,請確保所拿物品是需要檢查的物品。經安檢員確認物品的安全性後,您可以整理好您的箱包,前往您所乘航班的登機口等候。

STEP5:如有疑問莫慌張安檢服務臺來幫您

安全檢查後,如有疑問或困惑,請不要著急,安檢通道後方設有安檢服務臺,他們會在符合安全標准的情況下竭誠為您提供服務的,並為您的旅途增添一份溫馨和暖心。

您在通過安檢後前往登機口時,如果發現有物品遺落在安檢現場,您可以撥打電話96158進行查詢,或是及時到安檢現場後端的安檢服務臺進行詢問,安檢服務人員可以協助您查找遺失在安檢現場的物品,並為您提供相關幫助。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