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的個性塗裝機身越來越流行 可為什麽大部分飛機都是白色的?

2018年02月05日

航空公司的飛機上畫的圖案不盡相同,但主體顔色大都為白色。麻省理工學院航空航天教授R.John Hansman的解釋是:當飛機在飛行中時,淡色會反射太陽紫外線輻射,使機艙內保持冷卻,就像是給飛機抹了一層防曬霜。

飛機的白色也並不是材料本身的顔色,都是後噴上去的,每架飛機大約會使用245升的油漆,而這些油漆也都是特殊材料,白色能夠反射光的所有波段,所以光能不會被轉換成熱能,能夠幫助飛機更快降溫。

溫度低對飛機來說怎麽都是一件好事,從安全性上來說當然是更穩定的,而且成本也更低,航空公司花在飛機上制冷的費用要少了,當然,成本是次要考慮因素了。

尤其是對當今的“塑料飛機”(使用複合材料制造的飛機)來說,機體要求在表層必須使用白色以保證材料內的某些元素在極限條件內。比如飛機制造商“鑽石飛機”在早期設計的所有飛機都有一個限制條件,即室外溫度不得高于38度,高于這個溫度時,這些飛機的主翼結構堅固性就不夠了。法國宇航和英國飛機公司聯合研制的中程超音速客機“協和式飛機”更是采用了特殊的、高反射的白色塗料以減輕飛機飛速超過2馬赫(680米每秒)是産生的極端熱效應。

另一個原因是源于白色的可創造性更廣。目前在天空飛行的飛機中接近一半都是航空公司租賃的,比起買一整架飛機來說,租借一架標准白色飛機塗上自己公司的logo明顯更方便,這裏又要說到噴漆的花費了。以我們最熟悉的波音747為例,裝飾整架飛機需要至少250公斤塗料,而整機抛光的噴漆重量只有25公斤,Easy Jet航空作為廉價航空,絕不會願意在機身上花這麽多錢,所以易捷的飛機使用的是輕薄的空氣動力塗料,能為公司節省2%的運營成本。

對于飛機租賃公司來說,他們也不願意噴彩色飛機,會給接下來的轉售造成負面影響,重新全部噴漆並不是每一家租賃公司都能負擔得起的。

當然,彩色飛機也有許多,特別是一些主題比較強烈的飛機,比如全日空的星球大戰航班,阿提哈德航空給阿布紮比盧浮宮贈送的飛機全身塗成了金色,但相對白色,這些彩色褪色更快,當漆面剝落時,如果不重新油漆,外觀看起來就會大打折扣了。

還有一個不太顯著的原因,但也確實和白色有關,白色是顯示飛機鏽蝕、裂紋、機油泄漏等危險信號最明顯的顔色,如果墜機,在水中或者地面也最容易被發現,在黑夜中亦是。


圖片來源:Flicker、DailyMail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