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 乘機到底能帶啥?

2018年02月01日

近日,網上一篇《非洲小夥背20斤臘腸回國,上演真實版人在囧途》的文章引發熱議。帖子中提到,當一名非洲小夥在杭州機場國際出發大廳的值機櫃臺辦理值機手續時,被工作人員勸阻,原因是該男子手中拿著臘腸。在和工作人員簡單交流之後,該男子隨後從包中先後拿出了臘腸、火腿、臘肉等臘味食品。而在自己買的臘味食品被攔下後,小哥一度情緒失控並用中文自語:“這下完了,這下完了。”機場的工作人員介紹,該男子來自南非,是杭州某大學的留學生。學校放寒假回老家,他想帶點兒東西回去。看到很多人都在買年貨,他就買了一堆臘味食品。該工作人員稱,在整個過程中該男子一直解釋說,來中國後吃了好多臘味食品,胖了10斤,中國的臘味食品實在太好吃了。之所以會發生這一幕,主要是該男子不知道臘味食品不能帶出境。

根據相關檢疫規定,所有肉類或含有肉類的産品,無論是新鮮的還是經過幹制、腌烤、煮熟、冷藏、灌裝的,都不允許攜帶出入境。此外,含有肉類的面、湯和月餅也在此禁運範圍內。

那麽,春節臨近,到底哪些東西能帶上飛機?下面,就隨記者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多留心出入境違禁品名單

隨著春節假期臨近,越來越多的旅客選擇在春節長假外出遊玩,有些人想著路上無聊多帶點兒零食打發時間,或在回國時給親朋好友帶些旅遊國的土特産、紀念品等。但是,不同國家對外來人員攜帶物品的規定各不相同,切莫因為帶了違禁品影響出境遊的心情,為旅途增加不必要的麻煩。為此,記者采訪了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的工作人員,為春節計劃出境旅行的旅客列了一張出入境違禁品名單,希望旅客春節出行更加順暢。

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工作人員介紹,按照我國《出入境人員攜帶物檢疫管理辦法》規定,出境人員攜帶下列物品應當申報並接受檢驗檢疫機構檢疫,包括生物物種資源、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産品,出境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植物及其産品,微生物、人體組織、生物制品、血液及血液制品等特殊物品,國家質檢總局規定的其他應當向檢驗檢疫機構申報並接受檢疫的攜帶物。

此外,關于在回國時禁止攜帶的物品,浙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工作人員也很詳盡地為旅客羅列出一份表格。在回國時禁止攜帶物品共分為三大類,包括動物及動物産品類、植物及植物産品類和其他檢疫物類,共計16個條目的物品:1.活動物(犬、貓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動物、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行類、昆蟲類和其他無脊椎動物。2.(生或熟)肉類(含髒器類)及其制品,水生動物産品。3.動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鮮奶、酸奶,動物源性的奶油、黃油、奶酪等奶類産品。4.蛋及其制品,包括鮮蛋、皮蛋、鹹蛋、蛋液、蛋殼、蛋黃醬等蛋源産品。5.燕窩(罐頭裝燕窩除外)。6.油脂類,皮張、毛類,蹄、骨、角類及其制品。7.動物源性飼料(含肉粉、骨粉、魚粉、乳清粉、血粉等單一飼料)、動物源性中藥材、動物源性肥料。8.新鮮水果、蔬菜。9.煙葉(不含煙絲)。10.種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11.有機栽培介質。12.菌種、毒種等動植物病原體,害蟲及其他有害生物,細胞、器官組織、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13.動物屍體、動物標本、動物源性廢棄物。14.土壤。15.轉基因生物材料。16.國家禁止入境的其他動植物、動植物産品和其他檢疫物。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工作人員還特意叮囑,個人是不能攜帶列入《出入境人員攜帶物檢疫管理辦法》目錄中的産品入境的。如果希望將境外産品帶回國內,必須通過貨運途徑,委托有相關進口資質的企業將産品作進口報檢。

國內航班有啥禁忌

說了這麽多在國際旅行時物品攜帶的禁忌,那麽國內航班上有啥是不能帶的?

2018年春運將于2月1日開始,乘坐飛機回家的旅客千萬注意,除了易燃易爆、槍支彈藥、管制刀具、強腐蝕性物品不能帶上飛機外,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也是有攜帶規定的。

第一類為刀具。出于安全考量,小剪刀、水果刀、剃須刀、修眉刀、菜刀等生活用刀都是必須托運的。

第二類為酒水、飲料。酒類,如白酒是不能隨身帶進客艙的,但可以隨行李進行托運。酒精體積百分比含量小于等于24%的,不受托運數量限制;酒精體積百分比含量為24%~70%的,托運總量不能超過5升;酒精體積百分比含量大于70%的,連托運也不能辦理了。飲料,像酸奶、牛奶之類是不能帶進客艙的。而像甲魚、螃蟹等活海鮮,以及醬汁、糖漿、蓋澆食品等含液體食物,也是不能隨身攜帶的,在征得航空公司的同意後,旅客可以辦理托運。

第三類為化妝品。大多數女性旅客出行都會攜帶幾件化妝品,但民航相關規定要求,裝化妝品的容器容積不得超過100毫升。而女性旅客常用到的摩絲、發膠等物品,因含有易燃物質,按規定既不能攜帶,也不能托運。

第四類為電子類産品。出門最常帶的電子類産品非充電寶莫屬。根據民航相關規定,充電寶不能托運,只能隨身攜帶,並且對其額定能量也有要求。因此,旅客在前往機場前最好自查一下行李,保證隨身攜帶的充電寶滿足航空運輸要求。而其他像手機、相機、手提電腦、便攜式攝像機等電子設備最好隨身攜帶。

寵物春運進客艙

以往春運旅客想攜帶寵物一起回家過年,只能選擇將寵物放在飛機腹艙裏進行托運。寵物的安危、冷暖讓身在客艙裏的主人一直記挂。而今年,搭乘海航航班的寵物就有可能被允許跟主人一起進飛機客艙。消息一出,不少旅客表示“很溫暖、很貼心”。

然而,目前該項舉措還處于試運營階段,對一同進客艙的寵物限制也頗多。打算攜帶寵物一起回家過年的主人也要多加注意。目前,國內航空公司只有海航部分航段允許寵物進客艙,且每名旅客最多可將1只寵物帶入客艙,每個航班最多只能帶2只寵物。在寵物的包裝上也有要求,寵物須獨立包裝,寵物和寵物箱合計重量不得超過5千克。同時,寵物在客艙的座位並非旅客座位,而是需將寵物箱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不得超過35厘米×28厘米×24厘米。每只寵物每個航段還需支付800元。

此外,如果旅客希望攜帶寵物一同飛行,首先要在航班起飛前24小時提出申請,並出具寵物檢驗檢疫和防疫證明。其次,所托運的寵物在年齡、身體情況上也有要求,如寵物需在6個月以上、身體健康、未懷孕、未在48小時內分娩,如此才可以帶進客艙。再其次,為了盡可能減少寵物對其他旅客的打擾,旅客須在運輸過程中將寵物全程置于寵物箱中,不能喂水喂食。最後,還需要為寵物佩戴口套以防止其吠叫,為其穿戴紙尿褲以防止其大小便等,避免影響其他旅客。

通過以上這些文字,相信大家對乘機可以攜帶的物品已經有所了解,也多了一份順利出行的信心。(《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趙瑜)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