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全球航空客運市場重心東移

2018年01月30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報告顯示, 2036年,全球航空客運量將達78億人次;全球航空客運市場重心東移,發展中市場成為焦點,亞太地區將成為推動需求增長的最大驅動力。

2036年,亞太地區新增旅客預計將達21億人次,整體市場客運總量將達35億人次。中國航空市場出境客流量日益增多,隨著經濟快速增長,中國步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居民有更多的資金用于旅遊,乘坐飛機出行的次數是低收入國家人口的近7倍。中國居民的購買力已從1982年的約3%,上升至目前的28%左右。2022年,中國航空客運市場(包括飛抵、飛離中國及中國國內客運量)將位居全球之首。2036年,中國新增旅客將達9.21億人次,客運總量將達15億人次。

根據國際航協報告以及聯合國人口調查數據顯示,全球"飛行年齡"人口達49億("飛行年齡"是指年齡在15歲至64歲之間,飛行頻率較高的人群)。根據全球人口區域分布,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現居住在亞太和非洲地區。盡管目前歐洲和北美是全球最大的兩個航空市場,但現階段,其潛在"飛行年齡"人口僅占15%。(航空市場規模較大主要反映了該地區收入水平較高)

到2036年,全球"飛行年齡"人口預計增長17%,主要受亞太和非洲地區增長所驅動。未來20年,非洲"飛行年齡"人口預計年均增長2.7%;到2036年,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來自非洲大陸,高于目前非洲大陸(占全球七分之一)的人口。相比之下,歐洲的老齡化人口意味著"飛行年齡"人口將平均每年同比下降0.5%。

當然,潛在旅客群體不會自動增長為航空客運量;畢竟,需求增長取決于旅客是否願意接受以及是否有能力支付某項産品或服務。但從長遠來看,亞太和非洲地區的經濟水平預計將大幅提升,航空出行的成本預計將隨通貨膨脹持續下降。這些地區將有越來越多的人群選擇航空出行。總而言之,這些驅動因素將在未來幾年內持續推動航空業重心東移。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先生表示:"全球航空運輸需求將持續保持增長,我們需要為未來20年客運量成倍增長做好准備。對于航空運輸業的創新和繁榮發展而言,這是個利好消息;對于政府和行業而言,要確保能夠成功滿足基本需求,也是一項巨大挑戰。

我們預計2018年搭乘飛機出行的旅客將達43億人次,比2017年高出2.3億人次。航空運輸業運力充足,但如果基礎設施無法匹配需求增長,將會帶來巨大風險,造成經濟損失。國際航空旅客旅行的花費高達7500億美元,全球供應鏈依靠航空運輸的貨物超過6萬億美元,對于目前的全球基礎設施帶來巨大壓力。

毫無疑問,新的一年航空運輸業面臨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但我們也應認識到,基礎設施能夠確保航空業未來收益。國際航協倡議,各國政府應認真規劃,以可負擔的成本提供滿足需求增長的優質基礎設施,滿足日益增長的連通需求。"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