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市場空間待掘金:中國有多少富豪擁有了私人飛機?

2018年01月26日

看這篇文的你,以後別再對梁朝偉說閑著沒事就打個“飛的”到倫敦街頭去喂鴿子大驚小怪了。要知道,有一種交通工具,叫私人飛機。

在中國境內,有多少富豪個人擁有了 私人飛機?這畢竟是一個極其少數的群體,也就充滿了神秘色彩。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近日采訪了天驕通用航空公司的董事長凡哲浩,詳解在中國擁有一架私人飛機的成本賬單,以及其背後的萬億市場空間。

比如,買一架私人飛機需要多少錢,坐一趟私人飛機得花費多少,乘坐“不晚點”的私人飛機是一種什麽樣的體驗?

在中國逐漸放開低空空域的時候,飛機已經成為了富豪們的新交通工具。私人飛機種類很多,本文所稱的私人飛機特指噴氣式公務機。

根據飛機制造商龐巴迪公司的預計,到2020年,交付至中國的私人飛機數量將達960架,中國有能力購買私人飛機的潛在客戶將超過30萬人。

凡哲浩表示,客戶大多是商業巨子或一些高淨值個人客戶。除商業用途,也有客戶乘坐私人飛機旅遊,早期炫富的心態早已被如今的效率優先所取代,私人飛機對于企業主客戶來說最大好處是可以隨時起行。一般來說,客戶在飛行前數小時通知公司,說明目的地,公司就可以安排起航。

對于這一市場的未來,凡哲浩表示,內地富豪購買私人飛機的人數會越來越多,這是一個數以萬億計的朝陽産業,在中國尚還處于起步階段。

天驕通航的個案,只是近年內地私人飛機市場發展的冰山一角。

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7胡潤公務機機主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年末,大中華區公務機的機隊數量為466架,其中至少有164架公務機為114位華人企業家所擁有,比前一年增加35架,潛在包機需求總量21.5萬小時。這些企業家的平均年齡58歲,有兩位80後,其中一位就是著名的富二代王思聰。

蘋果最新的股東委托書文件揭露了一個有趣的細節,蘋果公司CEO Tim Cook 現在需要乘坐私人飛機出行。蘋果公司董事會認為,該政策“基于蘋果公司的全球形象和 Cook 擔任首席執行官的角色的高度可見性,以及為了安全和效率。”很多大公司也都有類似的做法。

哪些富豪需要私人飛機出行

越來越多內地富豪選擇將新購私人飛機交給專業的私人飛機公司進行管理和運營。購買飛機不只自用,也可用于租賃,以飛機養飛機。

胡潤表示,按企業家購買能力來講,中國公務機市場應該有1900架的規模,而現在只有400多架,還有1500架的差距。2017年公務機市場明顯回暖,同時租賃市場能承擔21.5萬小時的包機需求,租賃市場應該也要上去。

天驕通航目前也是兩條腿走路,購入飛機自營提供飛機租賃服務和為企業主提供私人飛機的托管服務。凡哲浩說,“企業主將飛機交由我們專業的公司托管成本要比自己運營要低很多,差不多要低一半。”

不過,要賺這些內地富豪的錢並不容易。

凡哲浩坦言,內地富豪對服務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最考驗公司的還是專業人才的匮乏。由于民航市場和私人飛機市場的快速發展,國內包括飛行員在內的機組人員一直處于供不應求。以天驕通航為例,挖來某航空公司成熟飛行員的代價是要向他原來的公司支付高昂的轉會費,以及每年百萬元以上的年薪。

“這也顯示了2017年國內飛行市場的升溫,之前一個飛行員的轉會費較去年上升了15%”,凡哲浩形容,現在內地私人飛機市場越做越大,上海、北京的私人飛機航站樓都停滿了私人飛機。

“時間機器”可以說是私人飛機的最大價值,比如,一個人能在更短的時間去往任何一個想去的地方,尤其是一些二三線城市,如果企業家要一天到達三個目的地,選擇商業航班往往沒有直飛,去三個項目地少說得耽擱兩三天時間,而自己的私人飛機便能一天內完成考察,節約大量時間。

同等的距離下,私人飛機飛行時間跟民航差不多,但私人飛機勝在不會晚點,不需等候,安檢和登機非常快。

在商界,速度更多時候是靠財富來表達。私人飛機這行業對經濟其實很重要,乘坐私人飛機的人多是在商界舉足輕重的人物,私人飛機出行所圖謀的大多是大生意,為他們節約時間也是間接促進經濟發展。

凡哲浩樂觀地認為, 從經濟發展和出行需求來看,中國的私人飛機需求空間比美國大很多,現在還剛剛開始。他表示,作為我國經濟結構調整中的“新興增長點”,隨著低空開放試點的逐步推進,以及通用航空機場、航線等方面的建設,通用航空在未來十年或迎來爆發式增長。

私人飛機的運營賬單:每小時數萬到十幾萬

以天驕航空自營的主力機型灣流G550為例,購機成本就要四億多元,參考性能、航程、機內設施基本一個價位一個等級。購買成本之外,維護成本也很高昂。所以專業托管公司開始增多,可以降低維護成本,專業公司的托管費用比自己運營要低一半。

凡哲浩算了算私人飛機的運營成本賬,首先最貴的是購買飛機本身,其次包含機組人員的人力成本等,飛行耗材,小時計費的飛行費用,起降費用,三關一檢(每當有私人飛機升降,入境處和海關都會派人過來辦理出入境和清關手續,按分鍾收費),調機和存放費用等。

以天驕通航最主流的機型灣流G550為例,購買成本約4億多人民幣,飛行的費用大約需要7萬一個小時,這個計算時間是從飛機通電開始一直到斷電結束。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機型算下來每年的托管費用在數百萬至數千萬不等,每小時的運行成本在數萬到十幾萬不等。

企業主買入一架私人飛機後,交由專業的私人飛機管理公司打理可以省去不少成本和繁瑣的手續。專業托管的服務包含基本登機服務、搬運行李、安排專車接送至停機坪、保安、出入境等手續費,“一條龍”全包收費。也不需要自己辦理繁雜的飛行申請手續,不用請機組人員。

凡哲浩表示,這個市場很大,天驕航空自營的飛機一年到頭都在飛,還飛不過來。“相比較而言,委托的更掙錢,自營屬于起步階段,要想有很高的盈利,需要一個過程。”

但掙錢與否也是相對的,以天驕航空某私人飛機的托管客戶為例,該客戶是一位在國內非常著名的商界大佬,由于這位客戶公務特別繁忙,最多的時候一天要飛四趟,雖然一年托管費兩千多萬,但是公司幾乎不賺錢,算下來只是略微盈利一百多萬。


新聞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