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展望:航企八大技術問題值得關注

2018年01月24日

        基于對過去一年航企技術領域的探討,業內分析人士日前總結出航企在2018年需要重視的八大技術問題。

1.提高網絡安全水平

        網絡安全威脅影響著全球所有的行業,航空業也不例外。國際航協(IATA)也表示了其對網絡安全的擔憂有所加深。雖然技術領導者和行業利益相關者正在制定一系列解決方案,但航企應在今年將網絡安全列為重中之重。航企為完善數字接觸點所做的一切,都需要以IT系統安全性為前提。航班中斷和網絡欺詐所帶來的金融風險很大,容不得航企半點忽視。

2.檢查後備計劃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在航空業複雜的運營鏈條中,一切可能出錯的事情最終都會發生。無論是由于人為錯誤、重大航班中斷還是天氣影響,航企都必須要有強大的後備計劃來應對非正常運營。更好的移動技術可以幫助航企實時通知乘客,以及更好地進行員工調配。近年來航企一些妥善的善後工作,借助了積極的社交媒體響應。重要的是常年都要有社交媒體的參與,以及針對非正常運營的指導計劃。在這種情況下,航企及時和旅客進行溝通,最為關鍵。在技術的幫助下,旅客對自身權益的認知越來越完善。航企應提前做好合理的補償服務計劃,以消除旅客因非正常運營狀況而産生的不滿情緒。

3.關注區塊鏈

        近日,國際航空電訊集團(SITA)聯手英國航空、倫敦希思羅機場、日內瓦機場和邁阿密國際機場開展的區塊鏈技術研究發現,區塊鏈技術結合飛行數據可以帶來巨大益處,但同時也帶來了部署和安全方面的挑戰。SITA稱:“航班鏈的主要經驗之一是,將網絡擴展到許多參與者,特別是在初始建立後向新的航企和機場推廣時,將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

        區塊鏈技術將在航空業的數據交換中發揮重要作用技術。但如果航企或機場要引入區塊鏈的應用,最好通過仔細研究和合作的方式進行。

4.“擁抱”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有可能使航企和客戶之間的互動更高效,而且更有針對性的産品更有可能實現轉化。航企正嘗試用各種方式(包括移動端和語音)將AI應用于各種客戶接觸點。加拿大航空、荷蘭皇家航空和芬蘭航空的相關舉措頗為可行,先進的人工智能應用將成為2018年及未來航企一個主要的優先事項。

5.提供機上Wi-Fi服務

        很多航空公司已在安裝機上Wi-Fi,但對于其余還沒有安裝機上Wi-Fi的航企來說,這依然是一個重要的優先考慮事項。旅客們期望可以使用機上Wi-Fi。它還可以幫助航企提高航空運營效率和增加輔助收入,那些已投資機上Wi-Fi的航企已經開始獲益。

6.提升航空零售

        航企在通過持續優化營銷和零售策略來增加輔助收入方面做得很好。IATA的NDC計劃似乎越來越受到航企的歡迎,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于全球分銷系統Amadeus、Sabre和Travelport的應用。但任何銷售或分銷技術都必須有完善的業務策略的支持,因為這些策略有助于航企了解到技術應用的進展。

7.關注忠誠度計劃

        忠誠度計劃已經為航企提供了可靠的收入來源,但也是時候讓忠誠度發揮更大的作用了。忠誠度計劃應該不僅是裏程獎勵,也是生活品牌戰略的一部分。航企應該研究客戶管理技術,如移動錢包,使旅行者持續參與到忠誠度計劃中。

8.擁有以客戶為中心和實用的IT計劃

        業界有大量能夠改善航空旅行技術的潛在應用機會。要決定先投資多少或部署哪個項目,可能是困難的。一些有長遠計劃的公司不斷在其公司內部進行創新和構建基礎設施,而其他公司則通過和外部專家合作,使技術應用更容易實現。只要最終能夠提高運營水平和旅客服務水平,那麽這兩種方法都是可行的。澳大利亞航空首席信息官蘇珊·多尼茲曾說,退一步,考慮大局,讓客戶成為技術創新的向導。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