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這項收費成航司最成功商業模式變化

2018年01月12日


  據Skift報道,許多經曆過舊時代航空旅行的人們都非常懷念那段時光,那時乘客可以直接走到機場的櫃臺買張票就登機。如今,你要先選擇用哪種方式訂票,對比哪家航空公司的機票更便宜,然後決定是買那張沒有裏程積分但便宜的機票還是有積分但更貴的機票,你還要……光訂票可能都要花上半天。

  最後,你還要選擇用哪張銀行卡付款,這個選擇可能決定你要不要額外付托運行李費。這些人感歎:“坐飛機一點也不好玩了。”

  事實上,這也是無數航空旅客的心聲。如今,要坐上飛機,乘客必須先穿過航空公司的“收費叢林”。

  10年前,美聯航全美航空和美國航空最先決定對乘客的第一件行李收取15美元費用,而幾個月前5家航空公司剛開始對乘客的第二件或第三件行李收費。收費理由是飛機燃油價格太高,2018年夏,油價升至4美元/加侖。廉航精神航空當時已經開始收取行李托運費,大型航空公司是在效仿廉航的做法。

  沒人知道將會發生何種改變。航空公司分析師及咨詢師羅伯特·曼恩(Robert W.Mann,Jr.)說:“當時我覺得航空業開始實施這項收費操之過急,沒有認真考慮乘客們會是什麽反應。”

  結果是,乘客們願意付錢。根據美國交通統計局的數據,2007年,美國航空的行李托運費為1.24億美元,但在2008年,這一數字升至2.77億美元。在2017年的前三個季度,美航的行李費收益達8.27億美元。

  10年前,美聯航的官員預測一年內可收獲10億美元的乘客附加費用,但根據IdeaWorks的數據,2016年美聯航的輔助收益達到了62億美元。

  作為乘客 你要會精打細算

  航空公司收費的變化引起了乘客如何選擇航班以及根據何種條件購買機票的變革。新聞業咨詢師道格·米切爾(Doug Mitchell)就決定,如果是在美國國內出差,那就只買美西南航空的機票。原因之一就是美西南可以允許乘客免費攜帶兩件行李。

  作為常旅客,米切爾很快就獲得了A級會員身份,因此可以提早登機並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選座。他稱自己很享受觀看其它旅客隨後登機並奮力將行李塞進頭頂行李箱。米切爾說:“我在想美國有沒有其它哪家公司能像航空公司那樣討厭乘客。”

  沒有航空公司會稱自己討厭乘客,但所有航空公司在機票價格態度上的轉變都非常坦誠。

  過去的10年見證了原本包羅所有的機票逐漸“解體”的過程。2008年,達美航空當時的總裁埃德·巴斯蒂安(Ed Bastian)稱旅行應包括“一張機票、一件行李以及安全可靠的體驗”。

  如今巴斯蒂安成了達美航空的首席執行官,但達美也不再保證乘客能免費攜帶行李。達美的行李托運費用也從15美元升至25美元,除非乘客擁有免費托運行李的資格。要想免費攜帶一件行李,乘客可以用達美航空合作的信用卡付款,或在國際航班上訂購“達美優選”艙位的機票,再或者是達美忠誠項目的銀卡會員或以上。

  以前,旅客們會只搭乘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以積攢裏程兌換免費機票。但如今,原本包含在機票內的行李托運和選座權等也成為吸引乘客們的理由。

  Infographic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湯米·麥考爾(Tommy McCall)說:“我非常努力地保持自己在美聯航的常旅客精英會員身份,這樣就不必支付雜費。我可以免費托運行李、獲得高端經濟艙座椅或頭等艙升艙等權利,還能得到免費零食和飲品,這感覺非常棒。”

  咨詢公司Atmosphere Research咨詢師哈特維爾德(Henry Harteveldt)表示,乘客們如今可以購買他們喜歡的東西,這些對他們的旅程很重要,而且他們也付得起。

  但有時一些乘客也會對此感到不滿。作家德布拉·高博(Deborah Gobble)說非常討厭看到自己付費托運了行李後卻發現乘務員只讓最後到的行李超標的乘客去辦托運。

  體驗成賣點

  哈特維爾特觀察到除了收取雜費外的另一個變革。他說:“如今航空公司從賣機票轉向賣産品或體驗。”

  盡管航空公司一直都在強調如何珍視旅客的忠誠度,但實際上他們更感興趣的還是賺錢。這也是為什麽曾經只有高級會員身份旅客才能獲得的服務或産品如今變得人人可及。

  無論所購票價幾何,任何乘客都能付錢使用航空公司的休息室,獲得快速過安檢的權限、提早登機的權限、或者最佳行李放置位置、更寬敞的座椅和所屬艙位內的選座權等。

  這導致一些乘客産生不滿,因為他們可能無法使用自己頭頂的行李架,即使他們的票價更貴。退休編輯雷伊(C. Claiborne Ray)說:“我不介意座椅變小、服務變少,但我很討厭那種讓乘客付錢快捷登機的做法。”

  哈特維爾特說航空公司有權利收取市場能承受的費用,數據顯示,市場在過去10年裏果敢地承受了很多附加費用。他表示很贊賞航空公司的行為越來越透明這一點。

  托尼·西莫尼提(Toni Simonetti)是達美航空的百萬裏程級乘客,可以免費托運2件行李,但他仍然很討厭該航的航班改簽費和選座費。用西莫尼提的說法就是:“荒唐。” 要評論過去十年航空附加費用的發展進程,這個詞真的是不二之選。(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