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IT系統老出故障 原因竟在這裏!

2016年08月10日

003.jpg

圖:達美的系統已經逐漸恢複工作,但仍有成千上萬的旅客出行受阻。(LEILA NAVIDI, STAR TRIBUNE)

據美聯社報道,由於計算機斷電,導致一個大型航空公司的系統癱瘓,旅客無法辦理值機,航班也無法起飛,這種事情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竟然發生了兩次。

​7月,美國西南航空耗時數天,才從一起因為路由器故障導致的系統崩潰事件中緩過氣來。8月8日,這回輪到達美航空了,其IT系統因斷電而癱瘓,達美被迫取消或推遲數百趟航班。達美員工只能手寫登機牌。

​航空公司為什麼老是會發生此類IT系統崩潰事件?

​答案在於,航空公司幾乎所有業務,從航班運營到售票、登機、網站以及移動APP,都要依賴於大型、彼此重疊且複雜的IT系統。並且,航空業經過多年的快速整合之後,航空公司的計算機系統變成了一鍋由不同年代的、並且來自不同的被收購航企的部件組成的大雜燴。隨著航企推出更多針對旅客的費用和選擇功能,這些系統也變得不堪重負。

​航班跟蹤網站FlightAware.com CEO Daniel Baker表示:"這些老舊的系統所服務的航空公司規模變大了,同時旅客訪問這些系統的方式也增多了。"結果就是:IT系統故障為成千上萬的旅客帶來不便,造成的惡劣影響長期存在。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達美航空哪裏出了問題。IT專家質疑達美的網絡是否為不可避免的故障做好了充分准備。軟件分析公司Cast的首席科學家Bill Curtis稱:"如果只是某一個設備出問題,不應該導致這種情況的出現。"他說,IT系統的設計應當確保,當某個部件出故障時,系統功能能夠自動切換到備份系統上。"如果系統維系著幾十億美元的生意,換成我,肯定會做好某種備份電源的准備。"

​IT系統出問題並非航空公司獨有,銀行和零售商等也曾出現過嚴重的系統故障問題。

​近年來,美國幾乎所有大型航空公司都曾遇到過計算機網絡故障。在美國聯合航空將其IT系統與大陸航空並到一起之後,曾出現過幾次系統宕機問題,最近的一次發生在2015年。美國航空在2015年也遇到過系統崩潰問題。

​航企合並增加了IT系統出故障的幾率,因為系統的合並可能存在不兼容的軟件。從IT角度講,聯合航空與大陸航空的合並被認為表現尤其糟糕,而達美於2008年收購西北航空以及美國航空於2013年合並全美航空則都被認為進行得非常順利。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