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的IT人

2013年12月18日

你去機場接朋友的時候,可能會在接機大廳里習慣性地查看航班信息;如果你經常坐飛機,也許會很熟練地辦理自助登機手續;當你乘坐的飛機降落後,飛機會按照系統指示滑向停機位;如果你還拖運了行李,一定會按照顯示屏上的信息去指定的行李盤前拿取行李,這一切對於坐飛機的你來說似乎都是那麼自然那麼順理成章。你可知道這些“順理成章”的背後是由一群高學歷、精通服務器、熟悉防火牆、軟硬件通吃的機場IT人日夜守護著,他們是機場資訊系統以及航空信息能正常、準確運行的保衛者和堅實後盾。他們就是各大機場的信息技術支持部門的工程師們。

澳門國際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AIMS的黃建明就是他們其中的一員。2002年,黃建明從廣東佛山考入澳門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后留在了澳門工作。三年前黃建明加入到澳門國際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AIMS成為一名工程師,勤奮努力的他如今已經是技術支援部的主管,黃建明喜歡這份忙碌卻又充滿挑戰的工作。
       
黃建明和他的同事們負責澳門國際機場的機場營運數據庫、航班信息顯示系統、機場數據網絡、機場無線網絡及與機場相關公司和部門的網站及內部管理系統、郵件系統等20個系統的日常維護工作。他們的工作除了日常的維護和定期檢查之外,還要應對任何突發情況。黃建明說:“我們部門同事的手機都保持24小時待機狀態,如果系統有任何問題我們都會爭取在第一時間解決。”

作為機場的 IT人,黃建明和他的同事們還面臨一個最大挑戰——信息技術的日新月異。黃建明說公司每年都要求進行一些課程培訓,會為他們每個人提供培訓經費,讓他們不斷學習和提升。他現在正在學習Orecal 數據庫管理和編程。黃建民說:“公司給我們提供了發展空間,我們在為公司做事的同時,公司也在為我們增值!”

1.jpg

如果你問黃建明(圖中左側)工作是不是很忙?他會笑著說:還好了!Patrick( 澳門國際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副總 圖中右側)最忙了,他是我們公司的超人!

2.jpg

黃建明準備去機場候機樓巡視一遍,臨走前指導同事處理一個正在開發中的網站上出現的問題。黃建明說,團隊合作很重要,我們大家分工協作,相互幫忙,對工作不挑不揀,工作效率提高很多!

3.jpg

走進機場候機大樓,每路過一個電子顯示牌,黃建明都會認真地說:“這些信息系統都是由我們維護的!”

4.jpg

剛剛安裝好的“兒童天地”樂園是通過電子技術將畫面投影到地面上,小朋友們可以在上邊玩捉蜻蜓、捉魚、踢足球等遊戲。巡視到這裡,正好看見同事們正在作測試和調校。

5.jpg

發現機器設備有散熱問題,黃建明立刻和同事進行檢查,並考慮解決方案。

6.jpg

出於澳珠兩地間的友好合作,以及為了方便旅客的國際國內線轉乘,候機大廳里還安裝了珠海機場航班信息顯示屏,這也是黃建明和他的同事們負責的工作之一,他走到顯示屏下認真地檢查設備。

黃建明和他的同事們就這樣日復一日在機場候機樓巡視著,他說,剛來這裡工作的時候因為對公司的運作流程認識不夠,做事隨意性較強,有時在巡視的過程中,會被人叫住看看電腦故障,不好意思拒絕就會停下來幫助處理,而沒有按公司的規定走通報故障、下單修理的工作流程。後來,意識到這些工作流程不僅僅是下單統計工作量這麼簡單,因為在機場的每一個工作每一個細節都關係到航班的安全,關係到旅客的安全,所以我們的工作要更加嚴謹更加仔細!

黃建明和他的同事們作為機場的IT人,也許他們沒有飛行員身上令人豔羨的光環,也不能如空姐一樣高調地展示自己,但是當你抬頭查看航班信息的時候,當你轉盤前在等候行李的時候,當你的孩子在“兒童天地”快樂玩耍的時候,他們在屏幕的背後、在這些設備的後面時刻關注著你、守護著你,他們就是澳門國際機場的IT人!


新聞來源: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