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您支招:春運如何省錢省心飛?

2015年01月27日

核心提示:今年火車票提前銷售,大家早早地就開始規劃行程。春運臨近,各地返鄉機票銷售量節節攀升,大部分城市僅有全價票,一些城市的機票甚至一發售就"絕跡"。因此,只有掌握一些購票技巧,才能在繁忙的春運大潮中穩操勝券。

為您支招:春運如何省錢省心飛

春節的腳步一天天臨近,遊子們回家心切。有的每天關注航班情況,但還沒確定哪天能動身;有的目的地機票全價,"錢包君"表示有點兒鬱悶;有的要飛回老家過年,可是機票已經售罄......

旅客如何在龐大的"需求大軍"中順利"回家",還沒有確定出行時間的旅客,如何安排自己和家人的行程,以了卻過年團聚的情節。日前,寧波機場客戶服務部門總結多年來的旅客服務經驗,為您春運出行支招:

第1招:提早訂票 早心安

提前購票是硬道理。春節期間機票緊張、價格高,提前得越多,選擇越多,也可確保座位。另外,提醒大家掌握航空公司的票價調整規律。在一般情況下,早班機或晚班機都比較容易訂到票,有的還有折扣。因此,只要能請假早動身的,儘快預訂機票,以買到心儀時間段的打折機票。

第2招:錯峰出行 找實惠

這一招永遠是最省錢的好辦法。只要你能避開客流高峰,選擇高峰期之前或之後出行,除了機票多之外,折扣也十分誘人。據往年經驗,從每年農曆大年初一開始,機票折扣就大幅增加,如果初二、初三出發,絕大部分機票在三折或四折,有的航線還會出現"白菜價"機票。所以,和家人約好時間,錯開高峰,也是一種選擇。

第3招:曲線返家 殊途同歸

如果您選擇的目的地或出行日期沒有直飛航班,或者直飛機票價格太貴,又或者沒票,不用擔心,您還可以選擇中轉出行。這樣既能順利趕往目的地,有時價格比直飛還便宜。往年春運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例如,寧波飛成都是春運熱門航線,返鄉高峰日的機票更是早早售罄。往年就有不少旅客選擇了寧波-武漢-成都或寧波-南昌-成都中轉回家,不僅有票,時間選擇也多,而且有時還可能有折扣,總價和直飛持平甚至更低。

第4招:堅持候補 有驚喜

春運出行高峰,航空公司會結合實際情況微調出行計畫,如臨時新增航班、換大機型等。所以,一時買不到機票的旅客,也不要氣餒,多致電諮詢航空公司或售票處,或在機場現場等待候補,記得要留下有效的聯繫方式。因為,再爆滿的航班,也會有個別旅客未能及時趕到機場,或臨時改變行程,這些都為現場等待候補機票的旅客提供了機會。機場客票銷售部門介紹:"很多旅客都是上午趕到機場的,得知沒票後留下姓名和電話候補,工作人員會不斷地'敲票'(即查詢航班),當不時冒出一兩張票來(多為旅客退票)時,運氣好的旅客便能馬上成行。"銷售人員介紹,往年春運期間的候補成功率在70%左右。

第5招:紅眼航班 解急難

春運期間,為了減輕客運高峰期的出行壓力,航空公司會在一定週期內針對熱門航線(如武漢、海口、三亞等)增飛紅眼航班,一般時間在淩晨。所以,只要您常關注航班動態,留意航空公司的網站、APP、微信等,多查詢航班情況,選擇紅眼航班出行,既順暢又實惠。

第6招:反向思維 出妙招

還有一招就是,與其焦慮找票,不如接父母、親友來所在地過個團圓年。一般沿海到內陸城市機票緊張,但節前從內陸到沿海各地,機票比較寬裕;再選擇春節末期(農曆初五)或元宵節後返回,在這一階段各航空公司均有大幅度的促銷活動,機票低至三折。如春運伊始至農曆除夕,重慶至寧波的機票僅為4至5折;貴陽至寧波的機票為5折;武漢、成都、長沙、鄭州等地機票為4折至6折。春節末期或元宵節後再返回,仍有特價機票。如此一來,既可與家人團聚,又大大節約了費用。

第7招:度假過年 有新意

現在,旅行過節已成為一種時尚。春節期間,去旅遊城市的機票價格相對較低,部分國外遊的價格甚至低於國內遊,不妨帶上家人外出旅行,享受幸福溫馨時刻,度過一個休閒愉悅的假期。比如一些旅行社推出的春節雪鄉遊,走《爸爸去哪兒》拍攝之路,雙飛吃住行全包,4天總費用不到6000元;也可以帶上家人一起去九寨溝欣賞美景,5天雙飛吃住遊全包3000元出頭,十分划算;更可以脫掉厚棉衣,去海灘過一個激情四射的新年,巴厘島、馬爾代夫、帕勞都是不錯的選擇,五六天的假期,8000元~10000元的費用,獲得的是不一樣的感受和十分愜意的新年。

總之,方法很多,看你選哪招。縱然春運人流如潮,長路漫漫,但只要有信念,總有辦法省錢飛。

溫馨提示:購票須謹慎

在大數據時代,購票方式多樣化,如電話、網站、微信預訂等,極大地方便了我們的日常出行。與此同時,各種詐騙手段層出不窮,尤其是臨近春運,正值詐騙的高發時期,常常有旅客遭受損失。因此,購票須謹慎,要做到"四不"--不輕信票販子,不點擊網站上陌生鏈接,不隨意告知手機驗證碼,不透露信用卡背面後3位數。

要選擇機場售票處或直接登錄航空公司網站購票,如果在預訂後收到航班變動資訊或其他可疑資訊,請及時致電售票處或相應的航空公司客服熱線進行確認。

細節很重要

春運期間,客流量大,建議旅客提前2~3個小時到達機場辦理乘機手續;如購買的是紅眼航班(淩晨航班),務必看清出行日期,避免誤機,在客票顯示的乘機日期前一天晚上到達機場。

1、出發前要檢查清楚是否攜帶有效證件,以及證件是否在有效期內。

2、在辦理行李托運時,請注意打火機、火柴不能作為手提行李及托運。

3、鋰電池電量在100瓦特小時以內的可攜帶兩塊,不能托運,須放在手提行李中攜帶,且鋰電池的鋰含量不得超過2克;超過160瓦特小時的鋰電池嚴禁攜帶。

4、在登機時請看清安檢口及登機口,飛機艙門在航班起飛前15分鐘關閉;在登機口前等候時,留意螢幕顯示和登機廣播,等候登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