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機場吞吐量情結:我們應該在乎什麼?

2015年01月23日

歲末年初,對許多行業來說,"數據統計"是這個時節雷打不動的關鍵字。在民航機場系統,甚至整個民航業界,多年來縈繞著一種"吞吐量情結"。

這種揮之不去的情結,最為突出的一點,就是對"排行榜"的膜拜。基於這種膜拜的認知偏好、心理基礎一旦打牢,就有著持久的牽引力與慣性,規引著人們的行為。

從民航業發展史來看,"客運量、貨郵量、起降架次"作為機場運輸生產統計的三項核心指標,一直起著業態"晴雨錶"的作用,至今依然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問題不是出在指標數據本身,問題主要出在對待指標數據的思維、態度以及由此而引發的一系列行為選擇。

上世紀90年代以來,民航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上規模"與"走量"是管理層與經營層的共同心聲。處在外延式發展時期,強調的是數量增長、規模擴大、空間拓展,主要是適應社會的航空需求而表現出的外形擴張。追求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熱熱鬧鬧,是這個階段的顯著特徵。

直至今天,中國民航外延式發展時期仍在持續。但是,這種發展方式的局限性也正在顯現,只不過由於外部需求依然強勁,掩蓋了行業尤其是機場運營效率、運營效益的內在劣勢。當前,民航業也面臨著結構調整與發展轉型的困惑,新舊觀念交織,新老問題疊加。老思維老辦法還沒有完全失效,新思路新方式也沒有完全確立。

如果把如何看待機場吞吐量排行榜作為一面鏡子,就可以襯映出機場管理者行為上的一些"囧態"來。

據筆者接觸與觀察,每逢階段性統計時期,不少機場管理者都非常在乎所屬機場上榜的位置,很擔心在排名中掉了名次,甚至地方政府相關部門也高度關注所在地機場的數據排名。有些不那麼擔心掉名次的,則是津津樂道,為指標數據的不斷創新高而喜形於色。不管是哪一種情形,都可以反映出對"排行榜"的在乎與重視,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吞吐量情結。

適當回顧一下20年以前那個時期民航機場的日子,有助於我們理解這種情結。儘管在今天看來,一個200-300萬旅客吞吐量的機場,實在稱不上熱鬧。但如果放在20年前,這種規模的正處級單位建制的航站,因為"量"上去了,一般就具有向上級部門要求"行政升格"的充分理由了。當時的很多民航省(區)局所在地機場,也就是這個生產規模。大而全、小而全的相對封閉式的好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當時的情況下,機場吞吐量上去了,就是天大的喜訊,直接意味著收益的增加。儘管受硬體條件制約很大,但開闢航線,多飛航班,把量搞上去,是鐵定的第一目標。再後來,基礎條件有所改善,同時攤子也日漸大,成本明顯增加了,這又想到"開源節流"。從這時候起,抓"效益",既有了現實動力,又有了直觀感受。

我們今天面臨的問題,並沒有完全超越當初的範疇。收益與成本,仍然是管理者反復盤算的兩個方面。但是,對業務結構與發展方式的理解,則未必足夠到位。

吞吐量情結,不但縈繞在民航業內,而且也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社會認知。我們不妨再來看看一些主流媒體及相關機構是如何受影響的。如果你在網上搜索一下"全國機場吞吐量排名",你就會看到各種現象。至少,你會知道,從"排行榜"發佈的頻次上,既有年度排名,又有半年排名,甚至季度排名。如果你足夠細心,你會發現竟然也有"全國機場百強排行榜"。老天!你知道當今中國只有多少座民用運輸機場嗎?這種百強排行榜,如果不是單純地出於數據統計的需要,可以說,"進入百強"的意義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據最新統計,2014年,"千萬級"機場已達24家。在這個"第一梯隊"裏,前面幾家龍頭老大的地位是難以撼動的,大體上看,10名以後的座次,在未來日子裏是有可能互爭高下的。但就算每年排名產生小範圍變動,更多地應視為一種常態吧,有必要那麼在乎嗎?

那麼,我們應該在乎什麼呢?

應該在乎自身的業務結構與品質效率。

民航業作為國家基礎性、戰略性產業,伴隨國民經濟進入"新常態",也必然會面臨自身的"新常態"。但目前看,我們對於這種新常態的認識與理解不足。在我國經濟正處在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穩定增長的宏觀演進過程中,民航業發展方式,如何實現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向品質效率型集約增長的轉變?民航業內部結構,如何做到從增量擴能為主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面臨多種交通運輸方式的競爭以及國家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的未來前景,包括機場經濟在內在民航業,如何重新審視自身的發展動力?如何維繫傳統增長點的同時,轉向新的增長點?

在回答好上述這一系列問題的過程中,也許,我們會逐步走出縈繞多年的"吞吐量情結",從而建立一種新的發展情懷。

我們應該超越線性思維。數據更要挖掘,數據蘊含力量。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