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紅警"設施 亂碰"會出事"

2015年01月21日

近期,國內多地出現乘客隨意打開飛機安全門事件。1月10日,由昆明至北京的MU2036航班上的旅客因不滿航班延誤,擅自打開飛機緊急出口,其中涉事北京旅行團導遊李某媛及一名旅客被治安拘留。

隨後,國家旅遊局發表聲明稱,高度關注事件進展,堅決支持民航公安機關依法對導遊和旅客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此事還沒有最終定論時,12日晚8時30分,新浪微博又曝出有另一個航班艙門被乘客打開的惡性事件。

之後有媒體曝出,事情發生在當天下午6時30分左右,從拉薩飛重慶的空客319型PM6272航班抵達江北機場,落地滑行完畢後,機組尚未開啟艙門。這時,一位中年男子突然打開機上的應急出口門(安全門),安全門被打開後,飛機左大翼的滑梯釋放。工作人員隨後撥打110,這名乘客被公安機關帶走,將被依法處理並追究經濟責任。

該報道稱,目前還不清楚這位乘客打開安全門的目的何在,但飛機每次起飛前,空乘人員都會耐心地給乘客講解安全須知,"在沒有特殊情況時,一定不要去觸碰有紅色警示標識的應急設施。"一名空乘人員這樣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

機上紅色應急按鈕 不得隨意碰觸

昨天,記者從多家航空公司瞭解到,應急艙門不能亂碰、亂拉、亂開啟,擅自打開應急艙門非常危險,若是在飛行途中可能造成空難。

據瞭解,應急艙門是在面對發生緊急迫降情況下而採取的一種緊急措施,當飛機出現艙門無法打開時,就要由坐在緊急出口位置上的乘客,幫助乘務人員打開緊急逃生艙門,快速疏散乘客。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飛機飛到高空後,由於內外壓差的影響,加上飛機安全門又重,因此在高空中安全門是打不開的。由於安全門設計的初衷就是便於乘客逃生,飛機降落後由於內外壓差消失,打開安全門就更容易,基本上乘客都可能打開安全門。

航空公司提醒,乘客務必按照機組人員或空乘人員的安排乘機,不要亂動飛機上的設施。坐在安全門旁邊的乘客,在飛機起飛前會有空姐提醒講解安全注意事項。

"每次起飛前,空乘人員都會告知旅客安全須知,特別會提到飛機兩邊的安全門,還會強調安全門上的把手不能輕易拉開。"空乘表示,機艙裏凡是有紅色應急標誌的按鈕都不能隨意碰觸,以免造成危險。

業界聲音

嚴重擾亂飛行安全 應加大處罰力度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後、安全專家張理恒介紹,面對越來越多的乘客擅自打開逃生門事件,我國除了《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和《治安管理處罰法》外,沒有更嚴厲的處罰,才造成乘客肆無忌憚地違反規定。

張理恒表示,《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是在1996年7月6日發佈的,雖然後期有部分修訂,但最近幾年我國民航事業迅猛發展,而條例修改相對滯後。飛機是一個特殊的交通工具,任何一種危及飛行安全和擾亂航空器內秩序的行為,都會危及飛機和乘客的安全,包括乘客在飛機上打架、擅自打開逃生門事件等。

"因此,只要是影響飛機安全就從構成犯罪角度立案,從重處罰,讓大家對航空器的安全引起特別重視。國家和立法機構應當引起重視,為了防止此類情況蔓延,應對刑法進行修訂,加大對在飛機上打架、擅自打開逃生門事件等擾亂航空器內秩序處罰力度。"張理恒說。

過度維權、法不責眾 阻礙中國法治建設

此外,不少法律界人士也表示,正是由於相關法律部門沒有嚴肅處理2013年昆明長水機場打人砸櫃檯等類似案件,才會屢屢有類似案例發生。

"儘管有明文條款,可是一旦機場發生群體性的打砸行為,往往不能嚴肅處理到每一個違法人員。正是受法不責眾的觀念影響,一些乘客不能理性維權,反而過度維權,甚至做出違法行為。"山東舜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潘昌新說。

據東航雲南有限公司介紹,目前公司的相關部門正評估此次事件造成的飛機維護、航班被迫取消後續改簽費用等經濟損失,將保留訴訟的權利。

民航局表態

對威脅民航安全行為 將依法嚴懲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民航空防安全會議上,頻繁出現的擾亂民航正常運行秩序的行為成為關注重點。中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表示,我國將依法嚴懲威脅民航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

據李健介紹,今年民航公安機關將嚴厲依法查處飛機上吸煙、打架、滋事等非法干擾行為和因航班延誤等矛盾問題引發的違規行為。

李健表示,對危害航空安全和破壞民航運輸秩序的案件,將開展專項整治,通過加大懲處力度,切實維護機場和航空運行秩序。

全國各級民航公安機關、各安保單位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以及《公安部關於依法嚴厲打擊編造虛假恐怖資訊威脅民航飛行安全犯罪活動的通知》等相關要求,堅決遏制編造虛假恐怖資訊威脅民航飛行安全犯罪活動多發勢頭。

乘客擅自打開逃生門的那些事

昆明長水機場,由於當天昆明普降雨雪,導致包括MU2036航班在內的多架飛機延誤,因無法按時起飛,一名男子擅自打開兩道應急艙門,被警方行政拘留15日。

杭州蕭山機場,一名男子在廈航MF8453航班起飛前打開了安全逃生門,自稱只想透透氣。

由西安飛往三亞的東航MU2331航班降落到三亞鳳凰機場沒多久,等待下飛機的一名男乘客拉下飛機安全門上的把手,導致飛機右側應急逃生門滑梯被放出,造成約10萬元經濟損失。

由南寧飛往重慶的G52652航班降落重慶江北機場,一名年輕男子以為逃生門打開還可以隨意關上,就將逃生門打開,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

新聞來源:法制晚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