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體驗:打造最佳機場的提升之道

2015年01月16日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城市化水準的提高,我國民用機場進入快速發展期,目前全國已建成民用機場200座、4F級機場13座、年旅客吞吐量達3000萬人次以上的機場7座。在人們驚歎於機場發展速度之快時,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需求也在發生著變化,主要體現在"高端化向大眾化、單一化向多樣化、同質化向個性化、人工化向智能化"發展。

在大多數機場還在著眼於硬體投入、"比拼"航站樓規模大小之時,一些先進的大型機場已意識到了提高機場綜合服務水準的重要性。機場之"大",不在於航站樓之大,而在於服務水準之高,在於用戶體驗之佳。那些"全球最佳"的機場,無不是以用戶為核心,以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為發展標準。如何讓機場成為體現人性之真善美的公共場所,筆者有以下建議。

瞭解用戶需求,建立顧客導向機制。當下的航空旅客需求,早已超出了經濟學理論中的價格導向範疇,也不再僅是對安全、准點的基本要求。商務人士需要的是一條全智能化的自助登機通道,乘機兒童可能想要既有趣又好玩的兒童樂園,學生旅客希望機場提供閱讀場所,盲人旅客則需要電子導盲犬的服務......只有實地調研、用心發掘,才能深入瞭解用戶需求;尊重用戶的需求,建立用戶數據庫管理機制,才能讓機場為旅客而改變。

與用戶對話,提供交互體驗,注重營造不一樣的機場環境。航站樓的規劃建設、服務流程的設計優化,不妨向互聯網公司學學產品的用戶體驗設計之道。機場服務的實質不外乎人與設施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交互體驗。機場應注重用戶在使用機場設施時的安全、簡易、便捷,強調用戶在與機場工作人員溝通時的明瞭、快速、高效,強調環境的自然感、設施的擬人性、服務的人性化和友好性。有的機場天花板是自然採光的,有的機場建有室內大型花園,有的設有可供市民觀看飛機起降的公共休息區,有的提供了最前衛的IMAX影院,有的打造了集公車、的士、地鐵、高鐵、海運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有的適時舉辦室內音樂會和朗誦會,有的提供游泳池、健身房和免費淋浴,有的設有動漫主題的登機區......只有營造出良好的、有特色的機場環境和出行氛圍,與旅客進行溝通和互動,打動旅客的內心,才能真正吸引更多的旅客,讓機場贏得好評。

制訂計畫,定期評估,不斷改善,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大多數機場都會確定一個願景或目標,都會擬訂計畫,吹響"改變"的號角。然而,真正能做到認真評估、持續完善規劃的機場卻屈指可數,根本原因是可持續發展動力不足。要想使藍圖真正變為現實,機場可以聯合航空公司,推出用戶體驗改善計畫,開展用戶調查,瞭解用戶需求和評價。只有不斷提出問題,加以解決,才能實現一座機場的長遠發展。

應用最先進的科技,開展富有創意的群體活動。沒有什麼比創新更能吸引現代人的目光和腳步,更能引導人們參與環境體驗的了。穿戴式設備體驗、體感遊戲互動、真人秀現場節目......即使是已頻繁進入旅客視野的"快閃"活動,都會讓一座機場變得與眾不同。(胡光峻)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