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三雄撒錢建三大國際機場:搶奪中轉旅客

2015年01月15日

在飛行距離才1小時的區域內,"有錢、任性"的中東三雄撒錢興建三座國際航空樞紐,搶奪中轉旅客。

隨著全球第一架空客A350-XWB客機在卡塔爾航空公司投入商業運營,全球目光的焦點也落在了這架最新機型客機今後的運營基地——哈馬德國際機場身上。卡塔爾首都多哈的這座機場是全球最新落成的樞紐機場,占地29平方公里,總投資超過155億美元,設計客運量可達5000萬人次。

哈馬德國際機場的落成,也拉開中東三大機場第二階段"火拼"序幕,因為很快,2017年阿布扎比新航站樓也將投入使用,屆時阿布扎比國際機場年運送旅客能力將增至3000萬人次。迪拜政府則剛宣佈將斥鉅資320億美元擴建迪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完成建造世界最大機場的夢想,客流量或將超過1.2億人次甚至達2億人次。

在飛行距離才1小時的區域內,"有錢、任性"的中東三雄撒錢興建三座國際航空樞紐,搶奪中轉旅客。如按照他們的計畫發展,則三年內三地機場總客流量將超過1.5億人次,八年內則近3億人次。

問題是,真的有如此多的旅客嗎?

可起降任何機型

如果從高處看哈馬德國際機場,這座銀白色的新建築就像波斯灣海灘卷起的一波海浪,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機場於2014年5月27日投入運營,相當於多哈市面積的三分之一,全面竣工後還再擴充10平方公里。

這是世界第一座可以起降任何商用機型的機場,採用雙跑道,每小時可支持90架客機起降,並考慮到下一代客機的使用。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跨度式機庫之一,可容納體積最大和最為先進的各種機型,可一次性容納13架不同配置的客機,或同時容納5架寬體客機,以最大限度縮短飛機維修時間。

據機場方面介紹,機場初期運營期間可為3000萬名乘客提供服務,未來將達到5000萬。在辦理登機大廳,除138個人工櫃檯、34個自助值機位,還有為Al Safwa頭等艙乘客準備的13個私密座椅隔間、為Al Mourjan公務艙乘客配備的16個專用櫃檯。

1月8日,離中國農曆新年還有40天,航站樓中心區已開始搭建"喜迎羊年"的佈景,內景被圍住目前還不得見,但頂上古色古香的中國飛簷已經宣告了它的主題。事實上,除了主題園景,機場還有多個極具太空感的兒童樂園,以及不定時的藝術展和藝術演出。多哈這家新機場正想盡辦法吸引人們經多哈中轉,飛抵全球其他地方。

哈馬德機場主打"便捷中轉",大廳步行至轉機櫃檯,10分鐘內即可抵達。需要往返於不同登機口轉機的乘客,自動行人道、電動車和自動旅客捷運系統一應俱全。

機場還採用先進的安保及處理技術,以縮短乘客等候時間,6個護照檢查櫃檯和3個自動查驗快速通關系統供頭等艙旅客使用;為卡塔爾航空商務艙乘客提供10個護照檢查櫃檯和5個自動查驗快速通關系統;面向其他航空公司乘客的,則有34個護照檢查櫃檯和12個自動查驗快速通關系統。據悉,登機口與客機之間通道均經過精心設計,共設有41個感應登機口,後期將增至65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候機室裏有一個轉機酒店,南北兩翼共有200個房間,隔音效果極佳,四小時收費100美元,而且住客還可免費使用機場內的25米游泳池、健身房、壁球館等。若是不入住,花錢運動的話也不算很貴,35美元不限時。

經中東哪里中轉?

哈馬德國際機場剛投入使用不到半年,2014年的客流量或已超3000萬人次,直追迪拜國際機場,為競爭處於白熱化的中東三大機場之間的樞紐爭奪戰更添一把柴火

據記者瞭解,去年阿布扎比國際機場客流量達2000萬人次,而迪拜國際機場客流量則突破了7100萬人次。中東機場三雄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要知道,僅在五年前,阿布扎比機場客流量尚不足1000萬人次,而多哈機場當年客流量只有1586萬人次,迪拜機場的客流量也才4718萬人次。三家機場近幾年客流增長率均在全球機場增速排名中位列前茅。

快速增長的客流量仰賴巨額基建投資。正如哈馬德國際機場由原有的多哈機場斥155億美元鉅資打造而成,迪拜和阿布扎比兩地政府均在機場設施中投入數百億美元,用意均想成為連接東西方最便捷的中轉樞紐。

據統計,接近20億人口生活在距中東4小時航程範圍內,40億人生活在距離海灣地區7小時航程範圍內,地緣優勢令中東三雄均在中轉樞紐上大做文章。哈馬德機場的建成,只是拉開這三雄新一輪競爭的序幕,因為按阿布扎比機場的計畫,新的航站樓2017年7月便將建成投入使用,屆時阿布扎比客流量將增至3000萬人次。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2014年5月哈馬德機場正式投入運營沒多久,迪拜政府當年9月就宣佈將於2015年開始擴建位於迪拜世界中心的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新建機場總投資達320億美元,可使每年接待旅客的能力提高到2.4億人次。新機場占地將高達140平方公里,超過法國首都巴黎105.4平方公里的占地,成為名副其實的機場城市。

如果中東三雄都"如願以償",到2018年,中東三大機場客流量或可超過1.5億人次,而到了2023年,更將逼近3億人次。(文/高江虹)

新聞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