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航空≠不安全 告訴您如何選乘航空公司?

2015年01月07日

核心觀點:亞航失聯並非意味著低成本航空公司就沒有安全性。航空公司的安全性主要還是要看所在國的民航監管能力和安全成本投入比例。建議各位選擇航空公司時,除了要考慮該家航空公司本身的安全記錄、品牌形象之外,還需要考慮航空公司所在的國家的民航監管體系的水準,針對有些管理混亂、安全記錄槽糕、政局動盪的國家就需要謹慎考慮了。

正文:

失聯,這一可怕的名詞再一次出現在了民航界,同本年初時的馬航MH370失聯一樣,亞航的QZ8501航班也神秘的消失了。失聯事件的定論尚未發佈,但公眾已經將導致事件成因的矛頭對準了低成本航空或廉價航空這種類型的航空公司,也難怪不明真相的公眾,低成本和廉價這種辭彙很容易就讓大家跟不可靠聯繫到了一起。可事實真的如此嗎?

低成本航空的概念

其實民航界對此類型航空公司的定義眾說紛紜,但匯總起來就是指降低或取消傳統航空服務、運營、維護的一些投入,同時採用更加高效的管理手段以及航班調配策略來提高飛機的利用率。一般來說,同時具有上述明顯經營特徵的航空公司都能夠成為低成本或廉價航空公司。

低成本航空安全記錄並不差

可能有人會認為"既然低成本航空的經營理念是壓縮成本的投入,對維護成本的投入就會相對傳統航空公司要低很多。同時在實現高效的飛機利用率的同時也會增加安全風險。"那麼事實是否如此呢?我們可以查看近幾年的飛行事故數據(見附錄2010年到2014年世界空難紀錄),由於數據量太大了,而且都挺慘的,就不詳細統計出來刺激大家眼球了,但結論就是低成本航空公司跟傳統航空公司的事故率沒有明顯差距。這也就是說,低成本航空與傳統航空的安全性相差無幾。到目前為止,低成本航空巨頭美國西南航空公司、歐洲瑞安航空公司等都擁有極好的安全記錄。

這次失聯的印尼亞洲航空(Indonesia AirAsia),是印尼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為馬來西亞亞洲航空集團的附屬公司之一,由亞航和PT Fersindo Nusaperkasa共同投資運營。一直以來印尼的航空安全備受關注,很多航空公司被禁止飛往歐洲。根據歐盟最新的黑名單,印尼亞航是僅有的獲得豁免的5家航空公司之一,歐盟認為印尼亞航保持最高的安全標準。

低成本航空安全成本投入不"摳門"

五星會一位專門研究航空安全的教授提出了這樣一個概念,安全成本投入比例。大概的定義是,航空公司在影響安全性方面所投入的成本與總體運作成本的比例,這個比例從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航空公司運營的安全性。

該教授找到了很多知名廉價航空,低成本航空的運營成本;也找到了一些國外和國內傳統航空公司的運營成本。經過分析後,發現全球知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安全成本投入比例與國外和國內的傳統航空公司相差無幾,而國內傳統航空公司的這一比值又高於國外傳統航空公司。(如下圖表所示)

表:國際知名航空公司與國內航空公司的各項成本支出比例

14122912152160.jpg

圖:安全系成本占總成本的平均比例

14122901213467.jpg

備註:安全系成本,主要由第一項修理、保險、耗材和人力成本等組成。

所以說,雖然低成本航空降低了不少運營成本,但對於涉及飛行安全性的成本投入比例卻非但沒有被削減,反而有一定的增加。這種情況也不難理解,低成本航空大都是私人或民營性質,鮮有國家背景做靠山。因此,一旦出現任何飛行安全事故,對其公司的打擊都是致命的。

除了安全成本投入比例比較高以外,其實針對低成本航空公司還有一個最大的安全利好,那就是通常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機隊經常使用一兩種機型,這樣就極有利於航空公司專業隊伍的培養、器材的保障。尤其是飛行員和飛機維修人員,單一的機型更加有利於他們的技術精益求精,同時有利於各種資源的充分保障,專業技術人員的培養週期短、技術更加精湛。從這個角度來說,低成本航空公司還容易保障高標準、保障飛行安全。

決定航空公司安全性的最核心因素

安全成本投入比例從一定程度上可以決定航空公司的安全性,但並不是最核心的因素。因為,航空公司的安全性保障核心,還取決於所屬國民航機構的監管水準。目前全世界的兩大民航機構FAA和EASA監管之下的國家,總體上安全狀況要好過這兩大監管機構之外的國家。

這裏舉一個例子,宿務航空。這個航空公司屬於菲律賓。根據ICAO、EASA、FAA對於航空公司的安全評分標準,宿務航空公司的評分是2分。這一結果只因為菲律賓同列EASA和FAA的國家黑名單之內,而所有屬於菲律賓的航空公司都最高只能達到4分。所以,只要你的航空公司在菲律賓註冊的,就算你投入再多的錢,你的評分最高也只能達到4分。而如果把Cebu Pacific(宿務航空)的註冊國換到中國來,該評分就有可能變5分,瞬間跟春秋航空平齊了。

造成這一狀況也不難理解,民航系統的管理主要依靠民航局,如果所屬國家民航局的管理能力強大,並且接受和全面執行美國、歐盟、中國等民航大國的法律法規,即FAA、EASA、CAAC的各種規章制度,那麼實現較高的安全運營等級也不是難事。而我們中國的CAAC法規體系最早幾乎拷貝了FAA的法規體系,後又借鑒和滿足了EASA的法規體系,同時結合中國的特點又賦予了不少中國獨特的要求,因此從某種程度而言,中國的民航監管機構的法規體系堪稱世界之最。

因為,如果在民航系統管理嚴格規範的國家,一旦航空公司在安全體系上投入不到位、政策法規落實不正確的現象,立刻會根據情況予以處罰,最嚴重時會吊銷運營執照,永久取消航線經營權。

亞航失聯並非意味著低成本航空公司就沒有安全性。航空公司的安全性主要還是要看所在國的民航監管能力和安全成本投入比例。建議各位選擇航空公司時,除了要考慮該家航空公司本身的安全記錄、品牌形象之外,還需要考慮航空公司所在的國家的民航監管體系的水準,針對有些管理混亂、安全記錄槽糕、政局動盪的國家就需要謹慎考慮了。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