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驚慌! 極端天氣、空中亂流莫要怕

2015年01月06日

1501040917346.jpg

圖:每年大約有8億乘客搭乘飛機,但平均只有34人因亂流受傷,其中多為機組人員。

據《今日美國》報導,2014年12月初,美國航空一架從首爾飛往達拉斯的航班因遭遇亂流而備降至東京成田國際機場,5人受傷住院。28日,亞洲航空QZ8501航班墜海。分析人士稱,當時雷暴雲團盤踞著該地區44000英尺的高空。

惡劣天氣中出現的這些意外,導致許多人質疑飛機在這種天氣中飛行是否安全,而航空運輸專家則堅持認為,惡劣天氣中飛行依然安全。飛機自身的設計使其能夠承受極其劇烈的暴風雨。網站TheClimateSurvivalist.com創始人、《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和記者托馬斯·科斯蒂根(Thomas M.Kostigen)表示,作為常旅客,他承認航空業近來的確不太平,但這些亂流並不值得驚慌。

據統計,每年大約有8億乘客搭乘飛機,但平均只有34人因亂流受傷,且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正在服務乘客而沒有系安全帶的機組人員。

天氣可能是飛機墜毀的原因,但極少是唯一的原因。比如,2009年法航447號航班在報告進入亂流區域後墜毀。事故調查者發現,飛機墜毀是由飛行員失誤和自動駕駛故障造成的。

解密亂流

亂流是由上升熱氣團造成的一種肉眼無法觀察到的大氣現象。這些熱氣團可上升至數千英尺的高空,直到氣溫降到與周圍空氣相等或更低。正是這些上升的熱氣團造成了我們所經歷的"顛簸"。由於全球變暖,亂流增多成了很自然的事。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會議的預測,到2050年,航空乘客遇到的亂流數量將會是如今的兩倍。

據美國國家氣象局研究,避開顛簸旅程的最佳飛行時間通常是清晨和傍晚。該局解釋稱:"清晨時段太陽尚未對大氣表層加熱,所以只要風很小,氣流就會相對較平穩。另一個飛行的最佳時段是臨近日落時的傍晚,此時太陽的位置不佳,不能對大氣表層加熱,所以造成上升熱氣團的能量消失,而大氣也更平穩。"

由於夏季空氣中熱氣團體積更大,所以夏季最有可能出現亂流。飛行安全專家表示,除了搭乘在低溫時刻和低溫月份飛行的航班外,選擇盡可能靠近機翼的座位也有利於體驗更平穩的飛行。這些位置距離飛機的質心更近,因此減少了顛簸感。當然,系好安全帶是首要前提。

山脈、風暴鋒面和噴射氣流邊界都會干擾氣流同時造成顛簸。科斯蒂根表示:"每當飛行中在落基山脈上空經歷一陣亂流,我就知道我的家鄉洛杉磯已經近在咫尺。登機前我也會查看航線沿途地區的天氣情況,因此我會形成合理的預期。"

所以,即使天氣很惡劣,安全數據也告訴我們不要驚慌。(編譯/李曉燕)

《別驚慌! 極端天氣、空中亂流莫要怕》原文地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