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說通航:好萊塢大片中的飛機鏡頭

2015年01月05日

好萊塢大片向來以精良的製作,炫酷的畫面,緊湊的劇情吸引全球的觀眾。為了體現千萬級億級的預算沒白花,除了要請大牌明星、毀掉豪車、製作特效,不少時候也會拉各種飛機來助陣。況且美國又是一個飛行文化盛行的國度,在電影中出現飛機,也是文化符號的一種展現。筆者作為一名航空深度中毒者,每次看到飛機總有一種莫名的激動,於是就將自己在電影中看到過的飛機鏡頭記錄下來,以饗諸位看官。

最忠誠的灣流粉絲——X戰警系列

儘管《X戰警》(X-man)系列電影公然違反著各種物理、化學、生物學定律,但能從2000年開始連拍7部,足見其受歡迎程度。影片中X教授家底殷實,又從事著讓世界恢復和諧的重要工作,因此用公務機再合適不過。顯然,X教授抑或說是導演本人,對灣流飛機青睞有加。

《第一戰》(The First Class)時間設定在古巴導彈危機發生1962年,X教授還只是個公子哥,沒用上公務機。到了《逆轉未來》(Days of Future Past)的1973年,戰警們已經用上了"灣流II"飛機。《金剛狼》(Wolverine)中金剛狼哥倆被招到秘密部隊,前往非洲用的是"灣流IISP"。直到《金剛狼2》中,灣流飛機再次華麗登場——日本矢志田大家族擁有的"灣流G450",用來搭載金剛狼去看他的老友("損友"可能更確切)。不過15小時的航程稍微有點長,需要中途經停加油,因此強烈建議在下一部中啟用"灣流G650ER",這樣超遠程航線就再也不用愁了。

15010410180823.jpg

X戰警正傳三部中,X戰警們都用超現實的,外型很像"黑鳥SR71"的炫酷飛機,灣流公務機沒有出鏡機會。不過直升機倒是露臉不少,第一部中的"AW109",第二部中的"CH-47",以及第三部中的"空客EC135",直升機真是絕境逃脫、揚長而去、居家旅行之必備。

15010410184715.jpg

與飛機最有緣的演員——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

圍繞小李的話題層出不窮,殊不知小李在電影中與飛機頗為有緣。《盜夢空間》(Inception)中,為了打入富二代的夢境,小李一行人選擇世界最長的航線之一悉尼——洛杉磯,其中出現的飛機就是帶著魚骨型佈局公務艙的"波音B747",當然,在如今油價高企的日子,四臺發動機的747顯得廉頗老矣,坐一次就少一次。如此高大上的電影自然也少不了公務機的點綴,"挑戰者300"和"灣流G550"先後出鏡,齊藤一行從市區樓頂直接乘坐VIP型"EC135"前往機場,無縫連接。

15010410192369.jpg

《血鑽》(Blood Diamond)中,小李用澳大利亞GippsAero 公司生產"GA8 Airvan"幫黑人父子逃出生天,"Mi-8"、"Mi-24"、"伊爾76"等俄國產飛機也都露了小臉——"This is Africa",俄國貨結實耐用而且不受武器禁運影響。本劇最後搭載黑人一架團聚的則是"裏爾45"——來自威奇托的裏爾公司生產,現在則是龐巴迪公司的一部分。這裏順便提一句,美國堪薩斯州的威奇托集中了比奇、賽斯納、龐巴迪等世界頂尖的通航飛機製造商以及數百家航空供應商,世界上有將近一半的通航飛機在此生產,是實至名歸的世界航空之都,有趣的是,必勝客披薩也是最早在該市創立。

15010410195683.jpg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李主演了《逍遙法外》(Catch Me if You Can)和《飛行家》(The Aviator)這兩部航空為主題的電影。前一部中,小李假扮泛美航空飛行員,偽造支票,將政府機構忙得團團轉,特別是在美女的簇擁下,擺脫層層堵截瀟灑撤離邁阿密機場,讓FBI丟盡了臉面。電影中,泛美和環球兩大航空公司正如日中天,"波音B707"則是那是的主力。影片將60年代的美國航空業還原得很有韻味,無論是制服、機場還是機型,但一個鏡頭還是露出BUG,這架分明是裝著CF6發動機的"空客A310",怎麼會穿越回十幾年前了呢?

15010410202878.jpg

後一部中,小李化身飛行狂人霍華德·休斯。這部電影中出現的飛機都是二戰前後的,最後歷史上第四大飛機——"大力神H-4"從水面騰空的一刻很令人感動,這代表了當時人類向天空挑戰的極限,於是休斯公司在1960年代造出登月太空船也就不令人驚奇了。小李在影片中的表演非常神經質,把一個有理想的富二代刻畫得淋漓盡致。有趣的是,泛美航空的老闆胡安·特裏普也出現在影片中,目的是為了收購老對頭環球航空,自然被小李拒絕。

1501041021036.jpg

最喜歡用飛機的政府機構——美國中情局

美國中情局向來擔負著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因此公務機自然是出行的首選。《諜影重重》(The Bourne Identity)系列是懸疑電影的經典之作,為了追捕馬特·達蒙小哥扮演的傑森·伯恩,中情局傷透了腦筋,第一部《伯恩的身份》中,倒楣的主管飛巴黎用的是"達索獵鷹900",雨夜起飛就已經揭示其命運;第二部《伯恩的霸權》中,一幹氣急敗壞的官員從美國飛阿姆斯特丹再飛柏林,用的是"挑戰者605"。第三部中,伯恩直搗中情局老巢,大家也就沒空坐飛機了。

第四部《伯恩的遺產》中,帥酷的馬特·達蒙因為劇本乏力而辭演,傑裏米·雷納來接替男主,觀眾們似乎也不怎麼買賬。拋開先入為主的印象不談,傑裏米先是"借"一架"派珀PA31-310"從阿拉斯加逃走的,又是"借"了塊表來支付船費,格調顯然比馬特低了一個檔次。此部中的"派珀PA31-310"只在1968-1969年生產了14架,卻出現在2013年的電影中,足見通航飛機壽命之長。

15010410215123.jpg

不光《諜影重重》系列,《變形金剛4》(Transformer)中出場的中情局官員更是拉風——直接上"灣流G450"。作為地球"球奸",和外星人打交道自然不能丟了臉面,用世界頂尖的公務機之一無可厚非。中情局用公務機的電影還有不少,而這些都涉及到一個人——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

飛機與機槍——阿諾與魔鬼

阿諾在《真實的謊言》(True Lies)和《蒸發密令》(Eraser)中,均是中情局的雇員。《真實的謊言》也可稱得上是各種飛機秀。除了最後阿諾駕駛著"海鷂"單挑大反派之外,"貝爾206"、"貝爾412"等均粉墨登場。阿諾和太太自擺烏龍被抓走時,坐的是"灣流III",而他的中情局同事在空中用於監視的,也是一架公務機改裝的飛機。

15010410223599.jpg

《蒸發密令》中阿諾效力的中情局,用"波音727"改裝的飛機是筆者見過最有排場的。電影中,"貝爾206"、"AW109"又屢屢出鏡。不過,這兩部電影中的空中打鬥離譜得只能用"呵呵"來形容。阿諾能在影片中生龍活虎,不愧於"魔鬼"的稱號——香港對阿諾的電影一律冠以《魔鬼XXX》的翻譯。

15010410225853.jpg

不知是《終結者》成就了阿諾,還是阿諾成就了《終結者》,反正那片、那人是公認的科幻片經典。《終結者2》中,先是阿諾拿著加特林機槍狂掃完爆警方,之後直升機追汽車大戰中,"貝爾206"大放異彩,在T1000機器人手中簡直就達到人機合一的境界。《終結者3》中,阿諾在墓地單手持機槍,依然是全壓制卻零傷亡,轉鏡頭男主女主開著一架1958年產的"賽斯納172"飛向美軍秘密基地——沒有發達的通航產業,這事還真挺難辦。

15010410233738.jpg

2013年阿諾卸任加州州長之後,仍然不懈地奮鬥在影壇,儘管有些英雄遲暮,但飛機和機槍的戲份可是一點不省略。《金蟬脫殼》(Escape)中,阿諾召喚來"UH-1",端起機槍對著敵人一通狂掃(叫你們虐待州長!),大團圓結局時,"空中國王C90"也有出鏡。《背水一戰》(The Last Stand)的海報就是化身小鎮警長的阿諾端著機槍,期間"貝爾206"跟丟了嫌犯,反應遲鈍的警方總部則是坐著"挑戰者850"趕赴邊境。等等,為何飛機塗裝是原廠的,還這麼新,估計是製造商友情贊助的吧?

1501041024100.jpg

最不靠譜的飛機鏡頭——失速、超長跑道、內外不一的飛機

好萊塢大片最經典的套路就是在最後迎來和大反派的最終戰,大毒梟、大惡人之流很可能策劃逃跑,此時公務機一定是不可缺少的角色。當大反派會洋洋得意地登上飛機力圖絕塵而去時,男主女主們會一掃之前的晦氣,像開了外掛一樣走運,飛機往往就成為大反派折戟沉沙之地。

當然,好萊塢的編劇們肯定不是航空專家,於是各種奇葩鏡頭層出不窮。例如《非常人販2》(Transporteur 2),傑森·斯坦森和長得酷似C羅的大反派,在"灣流II"飛機上打鬥,弄得飛機失控,以90度直沖雲霄後失速墜海,結果肌肉男和猥瑣男還都生龍活虎,不禁讓人感歎生命的頑強,也感歎灣流飛機的皮實。該片中"空客EC355"直升機也露了個小臉,C羅親自駕機裝酷離去,不料一會兒就被狼狽抓回,再次印證了反派越倡狂,最後掛得越慘的"好萊塢定律"。

15010410245294.jpg

還有一個典型例子是《速度與激情6》(The Fast and the Furious),最後各種跑車大戰"An124",整個打鬥持續10分鐘,飛機卻一直在跑道上高速滑行,算下來這跑道至少要30公里,而世界上最長的民用機場跑道也就5500米,地點在中國的西藏昌都。同樣這一部中,開頭暴發戶小哥用公務機泡妞,外邊看明明是"裏爾35",可客艙卻很像比其大得多的"環球快車XRS",哎,看此片最好別太認真。

15010410254129.jpg

《鋼鐵俠》(Iron Man)系列也很另類,小唐尼一直在突破物理學原理,能隻身橫削"F22"戰機後依然談笑風生。公務機在《鋼鐵俠》系列中均有亮相——作為世界第一大軍火商,擁有飛機理所應當。有趣的是,這些飛機都是外型獨特的概念型飛機,不過鏡頭一轉,客艙就暴露的真身,《鋼鐵俠》1和2中應該用的是"波音BBJ",而《復仇者聯盟》中的那獨特的扁橢圓型舷窗就暴露了真實機型——還是"灣流G450"。

15010410261469.jpg

印象最深的飛機與情節——反恐特警組、逃離德黑蘭

其實,好萊塢影片中不少反派的智商沒那麼不堪,例如《反恐特警組》(S.W.A.T)中,常常以光輝形象出現的傑裏米·雷納此次扮演反派,成功地調虎離山,飛行員也夠意思,居然操縱"裏爾23"飛機在狹窄的大橋上降落,創意十足。本來馬上功成名就,但傑裏米居然打開艙門射擊追來的男主,弄得飛機起飛速度不夠,再好的飛行員也回天乏術。最終傑裏米在和男主的打鬥中身首異處,非常血腥,套用一句流行語, "No Zuo No Die"。《反恐特警組》是筆者看過影片中,真正毀掉一架飛機的一部,雖說老掉牙的"裏爾23"也沒多少錢,但畢竟是古董,和剛才提到為省預算將飛機偷樑換柱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另外,片中一架AW109被一槍狙中引擎,也是夠悲催的)

15010410284680.jpg

當然,有時正派人物也需要遠走高飛,例如《逃離德黑蘭》(Argo)。最終一幹人等從機場過邊檢,通過核實身份,上飛機,隨後一堆氣急敗壞的狂熱分子回過味之後,拿著經典AK47在跑道上追"波音B747",短短10分鐘看得觀眾手心出汗,目不轉睛,驚心動魄,屏氣凝神,實在是經典。瑞士航空也大出了一把風頭,當酷酷的大鬍子男主說:"瑞士航空是最准點可靠的",筆者感覺長達120分鐘的影片儼然是為了最後給瑞航的廣告做鋪墊。不過,很遺憾,現實中的瑞航早已破產重組,變身漢莎的小兄弟了。

與飛機相關的格調與浪漫

說到用電影來做廣告,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笑了。《在雲端》(Up in the Air)表面上演的是一位為飛行而生的人,實際上則是美國航空109分鐘的超長廣告(當然,還是不能和《指環王》11個小時的新西蘭旅遊廣告比)!影片中大量的航拍,以及美國航空各種機型的出現,更是令航空迷們大呼過癮,其中"空中美男子""MD82"、帶翼梢小翼的"波音B757",都是目前國內見不到的經典機型。

《在雲端》的男主是男人魅力十足的喬治·克魯尼,他為了攢夠美航1000萬英里航空里程想盡辦法,每年有300多天在外飛行,在機場、酒店等處舉手投足體現出資深常旅客的"範兒",連說城市名稱都用機場三字代碼代替,簡直可以成為"空中飛人"們的教科書。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終身白金卡目前"僅僅"需要100萬公里,相比之下就可看出這1000萬英里的含金量有多高了。大鬍子老機長坐到喬治·克魯尼身邊表示祝賀,說"你是這個小俱樂部中第7位成員,也是最年輕的一位,比很多機長飛得都多,你是怎麼做到的?......由衷感謝你的忠誠!"這廣告算是做到家了。(美聯航也不甘示弱,在《飛機總動員》中曾派出旗艦"波音B777"來賣萌。)

15010410292659.jpg

《幸福終點站》中出現的飛機鏡頭並不算太多,但整個影片洋溢著濃濃的航空生活氣息與另類浪漫,非常難得一見。湯姆·漢克斯、澤塔·瓊斯、"阿凡達"佐依·索爾達娜組成的演員陣容也堪稱強大。有意思的是,影片說的是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但拍攝地卻是在加拿大蒙特利爾以北的一個名為米拉貝爾的機場。該機場本來是當地政府計畫用來替代蒙特利爾特魯多機場的,無奈米拉貝爾距離市區太遠,航空公司和乘客不買賬,目前僅有龐巴迪公司在此試飛新機型。拿來拍攝航空題材電影也算物盡其用吧。《幸福終點站》中印度裔老清潔工攔截的,正是曾經最流行的"波音B747"。 在筆者看來,本片最有意思的橋段是身為美聯航乘務員的澤塔·瓊斯電話痛罵情人——"你騙我騙得有點技術含量好嗎?你們倆坐的就是美聯航!"——不管是誰,機票訂座系統總會留下記錄,各位看官可要小心哦。

《戰爭之王》(Lord of War)中,尼古拉斯·凱奇通過賄賂飛行員,用一架臨時改logo的"裏爾35"成功贏得美人心,有幾分浪漫,又帶著幾分詼諧。此外,《驚天魔盜團》(Now You See Me)中的"達索獵鷹2000",《達芬奇密碼》(The Da Vinci Code)中的"豪客800",都成功地烘托了氣氛,提高了男女主人公們的格調。

15010410295642.jpg

文章寫到這裏,可能很多看官要問:"那麼我們國內的電影中,出現過哪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飛機鏡頭呢?"筆者不禁有些遺憾,從最早的《緊急迫降》,到《非誠勿擾》,再加上電視劇《落地請開手機》、《沖上雲霄》等等,幾乎是屈指可數。不少電影電視中的飛機鏡頭,也多是機場護欄外拍攝的飛機起落,往往一晃而過,並沒有給觀眾留下很深的印象。至於能起到轉折作用的公務機、直升機、小型固定翼飛機,幾乎沒有在國產電影中出現過。也許是預算不夠,也許是編劇的想像力不夠,更重要的也許是航空文化的普及不夠。

目前大眾對於航空業的瞭解並不全面,因此往往在乘坐航班時,對航空運輸業產生種種誤解;對於通用航空、公務航空,有種遙不可及的錯覺,更談不上普遍地熱愛航空、熱愛飛行。筆者認為,改變這一現狀的最好路徑,就是改革空域管制政策,讓通用航空發展起來,將通航消費人群擴展中產階級。這不僅能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也能為國防帶來好處,還是電影中的例子,《獨立日》(Independent Day)中和外星人作戰的美軍飛行員不足,於是就徵召民間飛行員,結果應徵者無數,這沒有堅實的通航基礎是做不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真實案例也表明,航空文化盛行的美國在戰爭後期飛行員源源不斷,反觀日本則後繼乏力。

值得慶倖的是,低空空域改革已經邁開了步伐,公務機鏡頭已經在《我是歌手》節目中出現,《爸爸去哪兒》中也有不少直升機航拍鏡頭,直升機運營商也學會了利用此機會行銷,並推廣通航文化。筆者衷心地希望航空文化能通過電視、互聯網等各種視覺媒體逐漸"飛人尋常百姓家"。

中國從80年代到21世紀,花了將近30年成為了車輪上的國度,讓我們共同期待中國能花更短的時間,升級為機翼上的國度!

(注:本文中的圖片均取自原電影,僅供各位看官參考,版權均屬於原版權擁有者。諸位若想做延伸觀賞,請通過正常管道獲得片源)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