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尋常:談飛行員的職業精神

2014年12月31日

10093001574519.jpg

他總是踏著晨靄出發,披著月色回家;他總是逢年過節對家人說著抱歉;他總是在拖著箱子,走向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地方......儘管如此,他依然熱愛這份職業,為此奉獻自己的光和熱,並在長年的累積中不斷精益求精,我想,這就是飛行員的職業精神吧。

談到職業精神,我們總是習慣性地與奉獻、舍小家為大家、拼搏等高大上的詞兒聯繫起來。其實,職業精神不是陽春白雪,他就定格在身邊的一些最尋常的行為中。

首先,這種精神,必須是出現在那些熱愛自己工作的人身上,一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人,是談不上職業精神的。有一個道理大家都懂,那就是愛好和職業能夠結合,或者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為此,有的人把歲月蹉跎在尋找的路上,有的人把時光揮灑在抱怨的縫隙,殊不知,人生最不可尋的就是"得不到"和"已失去"。把握當下的每一刻,用心去做到最好,那麼職業精神就會閃光。

就拿飛行員穿衣戴帽來說,皮鞋是否擦拭乾淨、西裝是否熨燙整齊、帽子是否戴的端正,這些看起來再尋常不過的細節,其實就是一種儀式,一種給予自己和他人的心理暗示。一套乾淨筆挺的制服在給你一個好心情的同時,給同事、給旅客的第一印象都是職業態度的象徵。再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起飛落地早已讓你成竹於胸,但你依然會預想每一個起落可能出現的特情,會不斷雕刻、改進自己的飛行技術,為的就是在平時讓旅客更加舒適,在危機時刻確保安全。這就是職業精神。

其次,這種精神,必須是出現在有責任感的人身上,一個推三阻四,不敢擔當的人,是不配有職業精神的。古時,士大夫早朝,都是早早起床,沐浴更衣,焚香冥思,因為他身上肩負的是一份蒼生的希冀,讓他不得不如履薄冰,兢兢業業地對待每一次奏表的機會。人們常說,權利與責任成正比,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作為承載近兩百人的航空器駕駛員,身上擔負的是公司的信任和旅客的希望。在他們背後,更是數百個家庭的牽掛。在這裏,職業精神表現為:明天飛早班,你會提前結束聚會,安排好自己的休息;颱風過境,你會提前研究天氣預報,機場環境,復習大風、大雨氣候條件下飛機操作特點;沒飛過的機場,你會網上尋找資料或諮詢同事的經驗......只要你心存敬畏,並勇於承擔這份責任感,你的一舉一動展示的都是職業精神。

最後,這種精神,必須是出現在有夢想的人身上的,一次次重複的勞動,對現實主義者而言是無奈的接受,對理想主義者而言,則是飛躍前的考驗。

蝴蝶破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從醜陋的毛毛蟲開始,就知道自己的使命便是飛向美好的世界,所以才能從肉嘟嘟的蠶,到沉睡繭中的蛹,最後撕破黑暗,羽化成美麗的蝶。如果從一開始,他沒有這麼堅定的生命追求,也許最後也只能在繭中的黑暗裏了卻此生。

在飛行員職業生涯的追求中,從副駕、到機長、到教員,每一步的到達背後都是過五關斬六將的考核和披星戴月的堅守。但就像爬山一樣,當你到達頂峰的那刻起,如果沒有進一步攀登另一座山頭的欲望,那麼人生的高度也就僅限於此。大道相通,如果你沒有把自己固定於一個格局,並善於把從這份職業中獲得的方法和道理應用在其他領域,那麼你的人生必定是更加豐富,更加多彩。(劉昕/文)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