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通用機場建設管理的三大趨勢

2014年12月30日

1412290206073.jpg

圖:福州竹岐機場。

民航資源網2014年12月29日消息:據相關專家預測,2020年通用機場數量預計將達到550座,2030年將達到1000座,分別比現在新增150座和600座,未來通用機場的發展潛力巨大。就我國現階段通用機場的投資建設及運營管理上看,主要存在"重技術、輕策劃,重選址、輕報批,重建設、輕管理"的問題,這些問題導致了通用機場建設過程中"只考慮選址而沒有考慮功能和業務"、"不熟悉報批程式而浪費時間和金錢"、"只負責建設而沒有考慮後期運營"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前期策劃專業化、建設報批專業化和運營管理專業化"將會成為下一步通用機場建設管理的發展趨勢。

趨勢1:前期策劃專業化

中國通用機場在現階段存在嚴重的"重技術,輕策劃,缺乏對機場整體性定位"的問題。基於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大化原則出發,對機場的選址、功能定位、產品定位及未來機場的商業運營模式等方面均缺乏整體性、系統化的思考。機場建設過程中,僅從滿足機場未來運行的基本條件出發(運行安全保障),忽視需求市場對於通用機場的需求,使得現有的通用機場陷入"很難盈利"的窘境中。

1412290206072.jpg

圖:福州竹岐機場機庫。

為了能夠推動專案可持續發展,在操作過程中,企業要形成系統化的前期策劃體系:包括城市進入模型、市場模型、專案定位模型、產品設計模型等,其中城市進入模型要解決專案所在城市宏觀情況、經濟情況、社會情況、城市規劃情況、企業情況等基本資訊,市場模型要解決所在城市通用航空發展現狀、未來發展趨勢及主要通用航空企業資訊等市場資訊,專案定位模型要解決專案有哪些客戶、開展哪些功能、如何佈局等問題,產品設計模型要解決企業操作中各物業是什麼、各物業之間存在哪些協作關係等。

趨勢2:建設報批專業化

中國通用機場的投資主體主要有:通航運營企業、政府平臺機構和非通航企業三類,其中通航運營企業基於產業佈局或是自己使用要求而建設通用機場,他們雖然對通用航空有所瞭解,但是對通用機場特別是通用機場的報批程式缺乏系統性認知,政府平臺機構和非通航企業多基於通航產業園或是其他價值而建設通用機場,他們對通用航空也缺乏系統性認知,更是缺乏通用機場報批相關經驗。在資訊不對稱的通用機場領域,有些公司或政府將一些重要的專案委託給成立時間較短的公司進行操作,結果造成專案報批時間一再拉長,延緩專案進度,嚴重者造成專案難以獲批,最後不得不重新選址,從頭再來。或者建設完成後不符合民航相關要求,工程驗收難以通過,無法取得使用許可證,導致機場無法投入使用。

通用機場報批屬於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從業者不僅需要具備通航的專業知識,更需要熟悉通用機場建設過程中的相關流程和手續,而這些經驗只能通過實踐才能獲得。因此,投資方在選擇通用機場建設報批公司時,必須對該公司的資質和專業性做出甄別。

趨勢3:運營管理專業化

重視機場前期建設,輕視對機場後期管理的思考,機場難以管理運營,主要分為三類:(1)直接不考慮機場管理問題。現階段,由於眾多企業的著眼點不在於通用機場,所以大部分的通航產業園或是航空小鎮投資者對於後續通用機場實際的運營管理考慮較少。(2)僅考慮到通用機場管理方向,即採取自己管理或委託管理。若採取委託管理的方式,則後期可以委託專業公司考慮具體的操作事宜,但是如果採取自己管理,那麼僅僅考慮到方向問題是遠遠不夠的,因為機場管理涉及到人員配置、機場制度、流程設計、機場收費等方面,專業性極強,前期必須對機場建成後的管理模式及團隊組建做出規劃。(3)考慮到機場管理但不考慮機場運營。現階段,由於通用機場難以盈利,眾多企業投資機場並未考慮其盈利的問題,僅是將通用機場作為獲取相關配套資源的手段,目前這種方式尚有一定的市場空間,但是隨著整個通用機場發展的不斷規範化、體系化,這種"為了建而建"的粗放型發展模式將會逐步失去其價值。
 

1412290206078.jpg

圖:廈門廈金灣機場航拍圖。

通用機場管理與運營是一項複雜而專業的工作,如果投資方具備專業的能力,那就應在建設之初就要考慮到並規劃好建成後的管理與運營工作;如果投資方不具備這項專業的能力,則在機場建成啟用前就應委託專業管理公司介入並承擔機場運營管理工作。隨著機場數量的增加,預計未來5年國內將會出現類似於酒店管理公司一樣的專業化的通用機場管理公司,提供專業化的通用機場運營管理服務將會成為行業的發展趨勢。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