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出口座位的旅客,你知道嗎?

2014年12月11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12月10日消息:12月8日晚某航航班,落地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後,由於乘客"想盡快下飛機",誤操作致使該空客A321飛機右3應急門滑梯充氣。萬幸的是沒有人員傷亡,但是航班延誤了2個小時,釋放一次滑梯造成的不小的經濟損失,這樣的結果當然不是航空公司和乘客喜聞樂見的。

每一個航班,乘坐應急出口座位的旅客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不僅僅是我們航空公司尊貴的旅客,更是一群願意在緊急情況下和乘務組一起保護客艙安全的援助者。同時擁有著這樣的雙重身份。可是,應急出口的旅客,乘坐該位置的相關知識,你知道嗎?筆者來給大家普及一下吧!

乘坐南航緊急出口的旅客,在您一落座後,就會有一位美麗大方的空姐站在您的面前,面帶微笑的問您:"先生/女士您好,我是客艙乘務員。您現在乘坐的是緊急出口的位置,正常情況下,請不要隨意觸動這個(手指示)緊急開啟手柄;在緊急情況下,您願意協助我們打開這個(手指示)緊急出口,協助旅客撤離嗎?"

如果您回答願意,她們會向您繼續介紹:"謝謝!《安全須知》在您座椅前方的口袋裏(取出來遞給您),裏面有緊急情況下門的開啟方法和相關資訊,請您仔細閱讀,如有疑問可隨時諮詢我們。"

以上是在確認安全出口時最完美的情況,但現實卻不盡然。

有些旅客已經多次乘機,所以覺得乘務員這樣繁瑣的介紹沒有必要,因為他早就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在乘務員做講解的時候,便會打斷說"知道了",而此時我們會更加耐心的解釋,因為不同型號的飛機應急出口的開門操作方法也是不同的,以求旅客的諒解。

有些旅客覺得乘坐飛機很安全,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碰到緊急情況,所以不需要瞭解,對於這樣的旅客,筆者首先感謝您對於南航的支持與信任,但是安全知識還是要熟練掌握的,我們做了充足的準備,才會更加從容的面對那萬分之一會發生的危險。

有些旅客真的會很認真的聽乘務員作介紹,筆者也對這樣負責任的旅客很感激,可是有的旅客會直接動手去觸碰這個開門手柄,這樣是很危險的,萬一手一抖用勁過大門被誤開,後果不堪設想。

另外,除了介紹安全出口,乘務員還有一項要與旅客溝通:行李。

在緊急出口的座位,無論是大件行李,小件行李,還是包,都不可以抱在懷裏,靠在背後,搭在前排座椅背上,放在腳前和前排座椅下,所有隨身物品都要放在行李架上。該排旅客的行李只能放在行李架內。現在已經是冬天了,脫下來的衣服也要扣在安全帶裏面的哦!對於以上這些要求,旅客的不願配合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每個人都想把自己的東西放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尤其是包,可是為什麼航空公司卻非要放到行李架裏呢?還是那兩個字:安全。一旦放生緊急情況需要撤離時,那時在緊急出口附近的所有物品都會成為阻礙物,妨礙您與其他人的撤離速度,時間即是生命,筆者當然要把你的安全擺在第一位。

乘坐應急出口的旅客,你知道嗎?和其他旅客相比,您與乘務員有著更多一層特殊的聯繫,讓大家攜手一起完成安全愉快的旅程吧!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