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座椅五大發展趨勢:旅客喜大於憂

2014年11月14日

14111304035270.jpg圖:美西南航的Evolve座椅

據彭博社報導,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旅客對航空旅行體驗的滿意度最低,擁擠的座椅便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沒人指望經濟艙裝配奢華,但是座椅佈局密度增大讓旅客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小,旅客不免會發出抱怨之聲。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一下航空座椅未來五大發展趨勢。

座椅更纖薄
TripAdvisor Flights的資深總監傑米·考恩特(Jami Counter)說:"如果你見過20年前的經濟艙照片,你會吃驚地發現,那時的旅客簡直是置身於按摩椅中,填充物相當厚實。"如今新型的纖薄座椅採用輕型複合材料的框架,填充物也越來越少,使得航空公司能夠在飛機上安裝更多的座位。考恩特表示,超薄流線型座椅其實是一個相當大的概念,有些座椅讓人非常舒服,有些則會讓人異常難受。不過據TripAdvisor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旅客認為纖薄座椅不如之前的舒服,例如,美國西南航空的Evolve新型座椅便飽受詬病。

排距縮小
考恩特表示,有些航空公司為增設更多的座位絞盡腦汁。以美聯航波音737-800為例,目前該飛機的載客量為166人,而非之前設計的152人。如今該飛機商務艙和經濟艙分別配備了16和150個座椅,其中有96個座椅的排距僅為30英寸。但美聯航、美西南航和其他航空公司表示,旅客根本不會覺察座椅排距由32英寸變成30英寸,因為座椅的超薄線性設計為旅客增加了空間。

座椅寬度減小
此外,一些航空公司借引進寬體機之際增設座椅。比如在執飛長途國際航班的波音777飛機上,有些航空公司在經濟艙推出10個並排座位,多於經典的9座佈局。目前,美國航空、法國航空、阿聯酋航空等公司的座椅寬度僅為17英寸,而非更為寬敞的18.5英寸。不過到目前為止,仍有一些航空公司如達美航空、漢莎航空和美聯航抵制這種行為,畢竟在長途旅行中,座椅寬度的一兩英寸差別便會明顯影響旅客的舒適度。

借應急出口增設座椅
2014年波音公司推出的新款737Max200飛機增加了一個應急出口,這項獨特設計無疑為航空公司增加座椅提供了通行證。例如,該機型的啟動客戶瑞安航空便可據此增加2排座椅,從而使搭載的旅客人數由180人上升至近200人。

座位空間"增大"
不過對旅客而言,還算有一點利好消息。考恩特表示,航空公司安裝的超薄型座椅,一定程度上為旅客提供了更為寬敞的座位空間。例如,一些航空公司將座椅背部口袋挪到託盤桌上部,借此增加了旅客的腿部空間,漢莎航空和捷藍航空便採取了此項改進措施。美國航空則採用了一種新型座椅設計,即當前排旅客座椅放倒的角度更小,從而使後排旅客的空間不至於太狹窄,該座椅的推出極有可能會削減"護膝神器"的銷量。(周洲/編譯)

《航空座椅五大發展趨勢:旅客喜大於憂》原文地址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