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個漂亮的落地?

2014年10月31日

在飛行員中有句俗話,那就是:"你可以不起飛,但必須降落。"(takeoffs are optional; landings are mandatory)。降落之于飛行員來說就像是飛翔之於鳥兒,暢遊之于魚兒。

飛行員對降落的感覺猶如畫家見到一幅美麗的畫卷。對於飛行員,一次漂亮的降落會給他們同樣的滿足感。許多經驗豐富的飛行員都分享過他們如何防止重落地的心得體會,我自己也寫過一篇《淺析如何防止重著陸》。正如我們所知道的,降落是我們每個飛行員必須要完成的崗位職責。那麼,如果我們可以掌握完成一個好的落地的要領,那麼又怎麼會出現重落地呢?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如何在你選擇的任何一條跑道上描繪出美麗的圖畫吧。

一、"好落地"的標準

要想做一個好的落地,首先要知道"好落地"的標準是什麼。在副駕駛的階段我們常常炫耀我今天的接地載荷只有1.10G,旅客們都誇我落得好,接地真輕。那麼接地輕真的是一個好的落地嗎?當然,我們不排斥輕落地,但是接地輕只是"好落地"標準的其中之一:

"飛機是不是落在了跑道中線上"
"正常天氣條件下不能帶坡度接地"
"在正常接地區內接地"
"接地時的速度"
"接地姿態"
"接地載荷"
"接地滑跑方向"
"複飛意識"等等
只有滿足了所有這些因素,才能算的上是一個好的落地。

二、"好落地"的準備

飛行準備是飛行過程的組成部分,那麼想要做好起落,也需要認真的準備。在初次接受飛行訓練時大家應該都聽教員提醒過:即使在地面進行了百分之百的準備,當發動機運轉後能發揮出百分之三十就算不錯了。我們不能只期望通過每次親自操縱起落來提高自己的落地水準,因為每次遇到的條件不一樣,在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首先,在進近前我們需要掌握此次落地機場的天氣條件(風向風速、降水狀況、能見度等),跑道狀況(包括:跑道的長度、寬窄、道面的污染情況等),根據實際的情況來操縱飛機接地,接地後認真聽取機長教員的講評,瞭解此次飛行的不足。然後,不斷回憶自己的操作過程,在大腦中反復模擬修正動作。再次進近時,在腦海中給自己一強化意識,彌補上次起落中技術的不足之處。再次接受講評,如此反復,進行模擬-實踐-講評-修正的迴圈才能磨練出扎實的飛行技能。

三、落地實施

拉平:飛機(機輪)離地27米時,收油門逐漸至慢車,柔和一致拉杆,逐漸減少下滑角,使飛機在3米高度時,退出下滑狀態,即將下降率由800feet/min左右減至可接受的範圍。

平飄:拉平後,飛機可保持一段水準運動,並繼續減速,這個過程一般很短暫,除非飛機拉平後速度仍很大或未收光油門。(技術熟練的飛行員可做到平穩、輕盈的"無平飄著陸")

接地:平飄後,隨著速度的降低,飛機開始下沉,應再柔和拉杆,讓飛機以兩點姿勢接地,並保持兩點滑跑,控制前輪自然下落。

在這裡就不一一的贅述落地的技術細節了,因為每一名飛行員隨著自己飛行經驗的增長,都會形成自己對於落地的見解,形成自己特有的操作方式。今天我們從宏觀的角度來對落地的實施進行說明。個人認為落地過程就是通過對飛機能量的管理來達到控制飛機以正確的運動趨勢接地的過程。

把飛機以飛行員想要的狀態飛到需要的跑道區域內接地這一過程可以稱為對飛機運動趨勢的控制。那麼如何形成對飛機正確的運動趨勢的判斷呢?在作為PM的飛行中,通過觀察PF跟指引飛行,結合外界目視觀察,合理的注意力分配,逐漸形成飛機正確的運動趨勢的印象,並在飛行實踐中不斷加深這個印象。

那麼,想要控制以想要的運動趨勢接地就需要對飛機能量的管理。大家都知道,一個姿態對應一個速度,只要是速度和姿態匹配的好,即使不收油門也是可以接地的。當然這只是理論層面的,因為我們接地後還要考慮到飛機的減速,以及減速板和反推的使用。可以說,只要飛機能量管理好了,我們就能夠以想要的運動趨勢使飛機接地。控制飛機的能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控制油門和駕駛杆。這兩者相輔相成,正常情況下,收油門就要考慮到帶杆,加油門就要考慮到迎杆。那油門要怎麼收,拉杆力要多大呢?這同樣是經驗問題。副駕駛可以從模仿機長教員的操作開始,當我們跟同一名教員飛行時,第一個落地我們的注意力分配以外為主,觀察他是如何控制飛機的運動趨勢的。第二個起落我們就以內為主,觀察他是在何時收油門何時拉杆的。至於收油門的速率和拉杆量,我們只能通過之前講的模擬-實踐-講評-修正不斷的磨合了,要相信自己和教員,只要是時機掌握對了,通過不斷練習和教員的講評最終將能掌握控制好飛機的能力,從而做一個漂亮的落地。

四、心態的調整

隨著中國民航的蓬勃發展,航空公司加大了引進飛機的力度。飛行員放機長的年齡也越來越小,使得個別年輕的副駕駛認為放機長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在飛行中不是特別用心,沒有認真的準備和思考自己技術的不足,為了攢起落次數而飛,在這裡想提醒一下有類似心態的飛行員:作為一名飛行員,擁有扎實的飛行技術,更好地履行航空公司賦予的崗位職責,不僅是對自己人身安全的保證,也是對旅客生命和財產的負責。

當一名飛行員越來越成熟,飛行時的心態對飛行技術的發揮所占比重也越來越高。飛行過程中調整適當的應激度,不僅有利於自己飛行技術的發揮,還可以防止因麻痹大意而發生的意外。

最後,希望所有的飛行員朋友能夠"GOOD TAKE OFF, ALWAYS LANDING"。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