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飛機”:不僅是乘機上網

2014年10月13日

陸基增強系統、三維氣象雷達、智能跑道系統、智能著陸系統、空中無線網絡連接,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首次舉行的亞太地區空中交通管制展覽會(ATC)上,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展示了其空中交通管理(ATM)領域的創新技術。

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亞太區業務發展總監那保羅向記者介紹說,基於全球高速網絡連接和由此產生的大量聯網數據,航空業正處在巨大變革中,新的工具與技術正蓄勢待發。我們如何收集、傳輸、存儲和共享由此產生的大量信息將會制造出未來的互聯飛機。

什麽是互聯飛機呢?那保羅解釋說,互聯飛機可為航空系統內的所有相關人員提供超凡體驗。無論是飛行員、運營商、維修專家還是乘客,都可體驗到升級的服務、改進的技術與更高的效率。空中互聯飛機可帶來的好處集中體現在四個方面:

提升飛機安全性。相比從前,一架互聯飛機可為飛行員提供更多飛行環境方面的信息,諸如更精確的天氣更新,優化的空中交通管理,等等。同時,與駕駛艙和其他飛機無縫式互動交流能夠給予飛行員更透明化的情境感知,以便作出更好的飛行決定。

優化運營、優化航班與節約燃油。通過實時了解執飛航班飛行計劃,以及因天氣原因和航線擁塞造成的飛行計劃改變,可幫助航空公司節約時間與成本。同時,通過接入包括電子飛行包和iPad在內的遠程設備,飛行員可獲得最新航線方面的信息。

延長飛機運行時間,改進維修流程。互聯飛機將同時帶來新工具,包括對客機系統的遠程診斷——在飛機需要維修時,於著陸前就派出維修人員。同時,互聯飛機預先監測發動機、輔助動力裝置數據和趨勢分析,並可向維修室自動進行上下行數據傳輸。改進的維修規劃將減少飛機停留地面的時間,從而進一步為航空公司和運營商縮短維修時間並降低費用。

提升乘客體驗。互聯飛機可為乘客帶來舒適新體驗。乘客可以像在地面上一樣自由連接網絡,使用移動設備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絡,在雲模式下辦公,以及使用流媒體等,即使旅行途中也能照常工作。

為實現這些應用與體驗,無線網絡開發者需要研發新的性能、硬件和系統,為客戶提供高達49MB/s的速度,實現與家庭或辦公環境中同樣的無線網絡連接體驗。

“安全與網絡保護是空中聯網系統需要解決與管理的重要方面。”那保羅透露,從2015年的第二季度開始,將在國航A330飛機上測試GX Ka波段網絡連接,憑借全球快速穩定的網絡連接優勢,“互聯飛機”正迎面而來。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