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誤,航空機務可以做什麽?

2014年09月1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8月29日消息:近日,國內大面積的航班延誤給出行的旅客造成了很大的困擾,造成航班延誤的原因有很多,天氣因素、航空管制、運行控制、機械故障、旅客因素等。隨著科技技術的不斷進步,很多影響航班飛行的因素都在逐漸解決,但是還有一些因素暫時仍然沒有辦法解決,因此航班延誤仍是普遍存在現象,航班延誤給航空公司和旅客帶來的影響和損失是巨大的。

空域流量的大小受到空域結構的影響,當空域結構呈現不合理狀態時,其流量大小直接受到限制。近年來空中交通流量的不斷加大,航線減少,因此航路比較擁擠,就會出現航班延誤情況。不同的飛機有著完全不同的安全標準,對於相同的機型,各個公司的安全標準也不一樣。天氣原因使得航班延誤也會包含很多情況,出發地機場天氣狀況不宜起飛,目的地機場天氣狀況不宜起飛,飛行航路上氣象狀況不宜飛行。影響飛機起飛的氣象因素有很多,跑道的能見度,附近的低雲,雷雨區,強側風,及正常天氣下的風切變,晴朗不代表飛行意義上的正常天氣。

但由於航班量的增長,航班延誤如同城市堵車一般也成為了困擾人們的一大問題。而其中重中之中的飛機機械故障原因,則與機務維修單位有著密切的關系。

從機務角度來看,要減少航班延誤,其實最根本的就是如通過各種手段提高飛行的適航與安全品質,即便出現因鳥撞、或其它外在地面原因造成的飛機損傷或突發故障,也能夠迅速響應並有效解決。首先制定了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積航班延誤的處置預案,各一線生產單位根據預案要求,制定各自工作制度和細化工作流程並付諸實施,MCC(維修控制中心)對於正點航班要加強每日的監控力度,發現因飛機故障有可能導致航班延誤及時通報,及時對航班進行調整,力爭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協調。MCC(維修控制中心)密切關註當日航班的運行動態,與現場運行指揮中心協調,及時通報飛機技術狀況,跟蹤監控飛機故障,做好機位調整、維修人員調派、飛機推拖和橋位變更通知。其次提前做好飛機航班保障計劃遣派表。減少因為生產計劃原因造成影響航班保障的正常執行。接機人員提前到達維修現場,並報告到位情況,對機坪進行FOD檢查,確保機坪無可能損壞航空器結構、發動機及其他正常運行物質,確保航空器安全區內無車輛及其他障礙物。各專業維修人員按工卡和規定的操作程序檢查和放行飛機,及時報告MCC可能影響航班正常的飛機故障。特種車輛做好特種車輛的日常檢查、保養,提高特種車輛出勤的可靠性。飛機停到指定機位擋好輪檔後,準備好拖車、拖桿、氣源車、電源車待命。

航班延誤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要采取適當的措施及時處理,為出行的旅客提供更大的方便。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