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飛機救生滑梯”那些事兒 空乘為您詳解

2014年07月03日

近期民航飛機救生滑梯意外被放出的報道頻頻出現,安全形勢嚴峻,救生滑梯雖然是飛機上乘客緊急時刻的"救護神",但也是"很脆弱"的一環,若是因為缺少基本的航空知識或者進行誤操作,不但航空公司損失慘重,還會對民航安全造成很大的影響。

由於大型客機的登機門、翼上應急門離地面高度較高,而且旅客人數也較多,因此,為了在遇到緊急情況時保證機上所有的人員盡快地撤離,並且盡可能減少傷害,飛機均會配備滑梯這一應急設備。陸地迫降時,滑梯自動充氣後有一定彈性和硬度,形成有一定角度的傾斜式滑道。旅客可以順著滑梯從飛機上滑下來,快速而安全地下降到陸地上。水上迫降,滑梯則可以當做漂浮物或者救生艇使用。

那這個救命的滑梯存放在哪裏呢?客機的每個艙門上都有一個滑梯包,折疊好的滑梯就儲存在裏面。當然,滑梯只有放在待命的位置上,打開艙門時才會自動充氣,按規定滑梯不放到待命位飛機就不能起動。所以每次飛機關閉艙門後,會立刻聽到乘務長發出滑梯待命的口令,而飛機落地後正常開艙門前,又會聽到:滑梯解除待命的口令。在操作滑梯時,嚴格按照乘務長指令操作滑梯預位及解除預位,認真執行滑梯操作的"聽、看、想、動、查、說"制度,為保證安全,禁止在乘務長未下達指令時操作滑梯,要嚴格交叉檢查制度。

在正常情況下打開艙門,必須將滑梯放在滑梯解除待命的位置,要不就會發生意外釋放滑梯的事件。意外釋放滑梯的不光有乘務員,甚至旅客都會意外釋放滑梯。有乘務員會在滑梯沒有解除預位的情況下防除滑梯,也會有旅客誤把機門當做廁所門打開,從而釋放出滑梯。

意外釋放出滑梯,對飛機本身沒有傷害。但是,第一會延誤航班,第二未修復期間沒有滑梯的機艙門不能使用,第三重新折疊滑梯需要不菲的費用。因此,意外釋放滑梯對航空公司而言等同於成本增加,並且影響航空公司的聲譽。

為防止意外釋放滑梯事件,航空公司特別強調乘務員要增強抗風險抗幹擾的能力,嚴格按章操作。對於旅客,航空公司要求乘務員在第一時間內向就坐在出口座位的旅客介紹出口座位須知,以免旅客意外釋放滑梯。並且嚴格執行滑梯在預位情況下有乘務員監控的制度。同時在飛行服務過程中,後艙無人監控時,要求乘務員及時拉下隔離簾,並在隔離簾上懸掛"工作間謝絕入內"提示牌,避免旅客誤入服務艙觸碰機門。

在飛機上,不僅機門滑梯是重點,其他應急設備同樣需要大家熟知了解,不可輕易觸碰。

飛機上的應急設備有氧氣瓶,滅火瓶,信標機,急救藥箱,衛生防疫包,防護式呼吸裝置,救生衣,麥克風等等。飛機上存放應急設備的地方都有明顯標記,這就需要旅客在乘坐飛機時自覺規範自己的行為,不要在放設備的行李架上放行李,影響緊急情況下拿取設備的速度。

總而言之,民航飛行,關系到每個旅客的生命安全,是全社會的事情,因此,只有旅客真正了解了正常飛行中的註意事項,才能徹底消除客艙的安全隱患,保障客艙安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