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5年出境遊仍會翻倍增長

2016年09月12日

002.jpg

中國高速增長的出境遊市場方興未艾。

攜程首席戰略官武文潔在近期舉行的2016亞洲旅遊產業年會演講中表示,從日韓的發展規律來看,人均GDP剛剛站上八千美元的中國未來五年出境遊將迎來翻倍增長,再考慮到中國居民持有護照的比例並不高,出境遊市場可發掘的空間巨大。

武文潔介紹,近年來赴美遊客迎來了50%的增長,從今年暑期的情況來看,中國遊客的旅遊目的地和旅遊產品形態都越來越多元化,這要求旅遊行業要把握住新的趨勢。"最近我們在美國並購了專門做地面服務的公司,花了近兩年時間。"武文潔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說,攜程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對此前投資的項目加強投後管理,正在考慮一個由攜程戰略投資團隊主導的產業基金,希望能與社會各方資本展開更多合作,共同挖掘旅遊行業的潛能。"對攜程自身來說,主要還是關注針對C端的投資。不過簡單複制移植的模式已經不適合,期待能看到具有顛覆性的技術和商業模式。"

"中國持有護照人口僅5%左右"

在經過十年的10%以上高速增長後,去年中國旅遊業整體規模已經達到4.1萬億。武文潔在演講中表示,受益於中國GDP增長和中產階層消費升級,很多預測都認為未來整個行業的發展應該還是10%左右,按照這樣的速度到2020年行業規模將達到7萬億。

這當中隨著線下繼續往線上遷移,在線旅遊的增長空間更為廣闊。"去年整個中國旅遊行業的在線滲透率是13%,差不多4300億的規模,但同期歐美的在線滲透率已經超過40%了。"武文潔舉例解釋,並表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旅遊行業的在線滲透率會到25%左右。

支撐中國旅遊繼續高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出境遊井噴的勢頭可能才剛剛開始。

武文潔介紹,根據世界旅遊組織調研,當一個國家的人均GDP達到8000美金的時候,是整個國家出境遊井噴的時候,我們國家剛剛達到了這個水平,已經站到曆史的拐點上。

"我們分析了日本和韓國的情況,發現當他們達到這個拐點之後五年左右,出境遊是以翻倍的速度甚至四倍的速度在增長。"武文潔表示,"而且中國現在有護照的人口只有5%左右,可以發掘的容量非常大。"

面對出境遊井噴的趨勢,攜程近年一直在積極進行海外投資。去年初攜程宣布控股了英國的低成本航空分銷商Travelfusion,又於今年投資1.8億美元入股印度最大的在線旅遊商MakeMyTrip。

武文潔表示,國際化一直是攜程投資項目的重要方向之一,這些投資的目的是能夠幫助攜程針對出境遊客提供更完善產品和服務。以Travelfusion為例,這筆投資對於攜程在低成本航空領域是重要的補缺。

攜程對亞洲市場的布局也非常重視,武文潔表示,印度的旅遊市場雖然比中國起步晚一些,但中產階級消費升級的萌芽已經開始了,攜程有很多經驗可以輸出,而對東南亞的在線旅遊市場攜程也相當熟悉,實現投資溢出也更容易。

投資策略更為審慎

事實上,2013年成立專門的戰略投資部後,攜程的對外投資一直呈現出主動出擊的姿態。

"不算東航、去哪兒和藝龍三個戰略項目,我們差不多兩年的時間投資了超過80億元人民幣,投資了超過30個企業,通過快速布局我們很快在在線旅遊領域建立起了生態鏈。"武文潔介紹。

但隨著C端的資源已經逐漸集聚,攜程的投資開始進入了新的階段。武文潔表示,今年攜程在投資方面的工作分為兩方面,一是進一步加強已有項目的投後管理,這是其目前的工作重點,具體包括如何幫助投資的這些企業增值,以及如何強化他們和攜程的戰略合作。

另一方面則是更加審慎地考慮對外投資。在此前一系列投資密集收割業內各垂直領域的優秀企業之後,武文潔認為,需要一定時間等待新的項目培育。

武文潔坦率地表示,"在線旅遊行業的創業其實過程很艱辛,行業利潤率很低,流量相對集中,資源又高度分散,如果只是簡單的模式複制和深入細分領域,要實現規模化很困難。"

武文潔表示,目前攜程考慮新的投資項目還是會集中在C端,注重的是技術和業務模式的創新,進行的B端投資更多是為了建立互信,打通技術鏈條和實現信息互通。

在新的投資階段,攜程的投資方式也有所調整,強調更多與其他社會資源合作。

比如去年攜程就和薈域資產管理公司以及新加坡的風和投資集團共同設立了新的基金管理平臺攜領投資,專注英國二三線城市的酒店投資。此外攜程還投資了三個VC專門做早期旅遊項目的孵化。

新聞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