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影響機場正常運作

2014年06月19日

2014年3月30日,雷雨大面積覆蓋珠三角地区,航班因為惡劣天氣導致嚴重延誤,影響了空中交通的正常運作,致使許多航班轉飛其他機場或被逼取消。而一架來自遠東的B777飛機獲准備降澳門國際機場,但在16跑道首次嘗試降落失敗后復飛並宣佈進入燃油緊急狀態,最后成功降落在澳門國際機場。

從氣象學的角度來說,雷雨產生於濕氣和熱氣在空中上升的過程。當空氣上升,遇冷凝結成雲的水滴相互碰撞,就形成了凝结核。凝結核增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現降雨的現象。雨水帶動下沉的氣流,到達地面時會水平展開,形成對飛機飛行構成很大危險的風切變。飛機和機場均有探測風切變的設備,如果設備探測到風切變,它會給出飛行員目視提示以避開風切變可能帶來的危害。

我們所在地區,電閃雷鳴在春季是很常見的。雖然,大部分的雷雨不外乎是給機場“泡了個澡”,但有些雷雨卻給包括保障飛機服務在內的機場運作帶來不同程度的嚴重影響。

按照我們制定的標準,當預計雷雨與機場的距離超過5公里時,黃色雷雨信號警告將發出,提醒機場工作人員將有可能出現“紅色”雷雨。當可知雷雨進入機場周邊5公里範圍時,機場氣象中心就會發出一個紅色雷雨信號警告。我們可以預料到將會對機場的正常運行造成以下影響:

航班短時混亂(暫停)。抵港或離港航班會根據風暴所處位置、水平尺度和高度暫時延誤。空中交通控制塔和飛機上駕駛員,會進行延誤通話並調整空中飛機在暴雨時要穿越的飛行路徑。

加油暫停。多數乘客不會注意到加油暫停的影響。暫時停止飛機加油是每個機場一般安全措施的要求。我們有一個明確的操作程序,提醒工作人員注意雷擊可能來自機場的不同距离。此外,各航空公司對雷雨天作業有不同的規定,例如,是否在雷雨時裝載行李和繼續保障飛機的其它服務等。

不允許登機和下機。每年這個時候,大家可以看到乘客的不滿,因為飛機已經落地,但由於澳門機場有雷雨,所以機內乘客不能下飛機。各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關於在(红雷)暴雨期間登機或下機的規定。這些規定關係到旅客、航空公司和地面工作人員的安全。

飛機備降。當入境飛機因雷雨影響機場而不能落地時,它通常環繞在一個安全的距離等候暴雨信號解除。但是,如果暴雨移動緩慢,飛機可能會轉飛到另一个機場加油(例如,2014年3月29日,許多飛機備降)。每年這個季節我們都會收到飛機因故備降的請求。我曾看到英國航空公司和國泰航空公司的飛機因其他地方天氣原因停留在我們機場地面。這些航班通常會加油,然後繼續飛往最終目的地。

雷暴期間,能見度會受影響,空中交通管制員可能指示飛機等待航線或中止飛機起飛,直到天氣好轉。這種惡劣的天氣導致空中交通管制人員超負荷工作,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與香港或珠海空管之間的大量的協調工作,包括飛機動態及其相關的航線等待、移交、備降、偏航和流量管理等。

處理許多額外飛行計劃和空中交通服務信息的繁重的工作,包括臨時飛機備降、延誤和取消。

與機場氣象所之間頻繁協調,主要更新氣象信息、發佈最新天氣情況或確定取消紅色雷雨警告的時機。

與機場營運科增加協調,包括對備降飛機降落的批准及備降航班的停泊事宜。

與工程部增加協調,包括檢查雷雨後的機場,以確保所有設備的安全和正常工作。

雷雨是飛機正常運行的天敵。幸運的是,雷雨對澳門國際機場的影響一般都是短暫的。由於空中交通服務部員工和機場其他同事的辛勤工作,已經能夠最大限度地降低雷雨對澳門國際機場運行的影響。如果某日你在澳門國際機場等待你乘坐的航班時,正巧遇雷雨經過,你將能享受到不用等很長時間,便會聽到“現在登機”廣播的愉悅。


新聞來源:轉載自ADA脈搏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