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五花八門的驅鳥方式

2014年06月09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6月9日消息:根據中國民航鳥擊航空器信息網上的數據資料,2013年,全國各機場、航空公司和飛機維修公司等有關部門共上報在中國大陸地區發生的鳥擊事件超過1000起,由於鳥擊所造成的事故征候達全部飛行事故征候數量的27%以上。鳥擊,已成為第一大航空器事故征候類型。為了有效防止鳥擊事件的發生,更好地確保航空安全,針對鳥類開始在機場周邊及上空頻繁活動的情況,世界各地機場均采取了各種各樣的驅鳥措施,並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粘鳥網:在機場周邊掛上透明的絲織鳥網,形成一堵透明的墻,鳥類飛過時很容易被粘住。

稻草人:采用最傳統的稻草人驅鳥方式,就是將稻草紮成人形,吊在空中隨風飄動來驅鳥。這一方式操作簡單,成本也很低。

充氣人:在鼓風機上套牢一套防止漏氣的人形材料,人形材料隨著鼓風機的吸氣和鼓起而站立或倒下。

機器人:國外某公司設計了一種蒼鷹造型的遙控飛行趕鳥機器人,能模擬蒼鷹飛行的動作與聲響。結果顯示,在“蒼鷹”機器人升空8秒鐘之後,方圓1公裏內的各種鳥類都驚慌地飛離,有時甚至在更遠處的鳥也會被嚇跑。

機器鳥:南航研制了一種模仿鳥兒撲翼動作的機器鳥,能實現自主飛行。如果在機器鳥身上裝上音頻播發器,模仿鳥兒天敵的聲音,能達到非常好的驅鳥效果。

恐怖眼:在氫氣球上畫上讓鳥類害怕的圖案,懸掛於機場草地中。或安裝塑料氣球裝置,外形與貓頭鷹相仿,不分晝夜地睜大眼睛,隨風旋舞,給闖入禁地的鳥以視覺上的刺激。或以自然風能為動力,讓畫有鷹臉的扇葉快速旋轉,再加上鋁制底座因太陽照射發出反射光,來驅趕鳥類。

驅鳥劑:在研究鳥類的嗅覺後研制一種有特殊氣味的化學藥劑,噴在草地上,使鳥類厭惡這種氣味,從而遠離草坪。例如美國一個機場將氨茴酸甲脂註入機場附近低窪處的積水中,這種在人類聞來芳香可口的味道,卻讓來此處飲水的鳥類十分討厭,從而驅散了機場附近的鳥群。

驅鳥隊:很多機場都有專門的驅鳥隊,他們結合機場及周圍的生態特點,在鳥類密集的地方活動,手持特殊裝備驅趕鳥類。比如在白天,驅鳥隊會使用鞭炮、獵槍,靠響聲驅鳥。

驅鳥車:把幾個驅鳥設備集成在一臺車上,驅鳥員開著驅鳥車巡場。

驅鳥彈:該彈發射可達到300米的高度,升空後可發出橙紅色燭光,刺激鳥類視覺系統,並發出超強的次聲波頻率,從視覺和聽覺上對鳥類飛行構成威脅,能在短時間使鳥類失聰。

爆竹彈:把類似於煙花彈的裝置裝在地面發射器裏面,在飛機起降時燃放,利用巨大的響聲驅散鳥類。

煤氣炮:利用一種只能發出聲音而不會產生破壞作用的設備。它以煤氣為動力,由電腦操控,每間隔數分鐘就發出“砰砰”的轟響聲,使鳥類聞聲而逃。

驅鳥模特:驅鳥模特兒是利用“稻草人”原理,設計成仿真人模型,紮立在草地中,以嚇跑鳥群。

機械老鷹:在飛機跑道起降端頭,安設一只“機械老鷹”。當麻雀無意間靠近“老鷹”時,“老鷹”立即發出巨大的叫聲,並不停展翅,嚇得鳥兒一聲驚叫,撲騰著翅膀,快速逃離。

高音喇叭:利用錄制的鳥類天敵的鳴叫聲,或是利用同類鳥類遇到傷害後的悲鳴聲,進行恐嚇。

遙控鞭炮:一種機場驅鳥用遙控燃放二踢腳鞭炮的方法及其裝置。“二踢腳”鞭炮插放在燃放筒內,接收器接收到發射器的控制信號,即點燃“二踢腳”鞭炮;“二踢腳”鞭炮在地面爆炸後隨即升空爆炸,以此震懾同時驅散機場範圍內的鳥類。

彩色風輪:使用五顏六色的反光材料編成風車的模型,采用轉動式或反光式的驅鳥措施,反射太陽光使鳥類受驚而逃離。

絕種藥物:研制化學藥劑,把此藥劑添加到飼料中後,鳥類吃了會產下不能孵化的無效卵,防治鳥類繁殖。

猛獸糞便:從動物園找來獅虎等猛獸的糞便,利用猛獸糞便的氣味嚇走鳥類。

以鳥攻鳥:利用訓練有素的蒼鷹、禿鷲等猛禽來驅趕機場附近的其他鳥類。法國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和美國紐約肯尼迪機場,都有由10余只猛禽組成的驅鳥隊,每天在專家指揮下警惕地守衛在機場跑道周圍的上空,保衛著飛機安全。

航模驅鳥:將玩具飛機制作成猛禽的樣子,人工遙控其在機場上空飛翔,從而將其它鳥類驅離機場上空。

聲波驅鳥:在機場利用定向或全向遠程聲波發射裝置,向遠距離目標發出警告、威懾、驅趕的聲音,以驅趕地面和空中的鳥群。

激光驅鳥:在機場圍界內,利用激光電筒或安裝可旋轉的激光驅鳥設備,用綠色激光束橫掃機場,迫使鳥兒飛走。在黎明、黃昏、下雨、大霧天氣等氣象條件下,激光最亮,驅鳥效果最顯著。

探鳥雷達:實時給機場鳥控辦人員提供機場裏面及機場周圍有害鳥類的活動水平和準確位置,它就像機場裏面的一雙電子望遠鏡,能夠全方位持續地、更遠地探測鳥情。

驅鳥系統:一種以無線控制的多種方式優化組合的機場智能驅鳥系統的設計和制造方案。以聲、光、電、動作和氣味等多種方式的有效結合,實現對鳥類刺激方式的多樣性和強度加深。

生態治理:利用各種方式破壞鳥的生活環境,控制鳥的生物鏈,在鳥的築巢地、水域或食物上設置障礙,防止鳥類築巢、降落、覓食,從而減少對鳥類的吸引。比如,可通過改造草坪、提高割草頻率、噴灑化學試劑、清除場內垃圾、設置電子滅蚊器、合理種植農作物、減少機場範圍內的積水等方法,有效減少吸引鳥類的因素。

機上警戒:在機翼下及機頭上塗上艷麗的色彩,利用生物界的警戒色作用促使鳥類主動避讓飛機,同時可加塗熒光物質,夜航時用燈光照射即可起到警戒作用。

無人機驅鳥:一種以無人油動直升機為飛行平臺進行驅鳥的方式,利用汽油發動機產生的噪音和塗有的不同顏色,提供聲音和視覺刺激,從而達到驅趕高空飛行鳥類的目的。這種無人機能飛到800米。

遇難信號驅鳥:美國匹茲堡機場測試了一種新的方法,使用遇難信號來驅散飛鳥。這套由英國稻草人生物聲覺系統公司推出的設備使用了鳥類自己的語言,讓它們自然逃離機場。

鳥類標本室:首都機場股份公司有一個被譽為“小博物館”的鳥類標本室,這裏陳列著金腰燕、喜鵲等諸多首都機場常見鳥類標本。鳥擊防範模塊制作了“噴藥滅蟲圖”、“割草分區圖”、“鳥情與驅鳥設備平面圖”等動態展板。這些都是鳥擊防範模塊在工作中不斷總結完善的寶貴資料,是一種不露面的驅鳥設備。

鳥類遷徙線路模擬模型:在法國,很多機場擁有鳥類遷徙線路模擬模型和機場附近鳥類移動地圖,由此產生的數據可作為航行通告發送給所有空域使用者。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