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識】:什麽是空管?

2014年05月15日

14051511060628.jpg

地面交通需要聽從交警的梳理,那麽我們空中這麽多飛機要聽從誰的管理呢?為了飛機都能在自己的航路上安全飛行,辛苦了我們空管人員。

空管(空中交通管制)一般分為程序管制和雷達管制兩類。

程序管制

程序管制主要負責了空地之間的聯絡。管制人員通過與飛行員溝通,了解、分析飛機之間的位置關系,從而推斷空中交通情況及變化趨勢,同時向飛機發布放行許可,指揮飛機飛行。

航空器起飛前,機長將飛行計劃書呈交給報告室,批準後允許起飛。飛行計劃書包括了飛行航路、使用的導航臺、預計途經各點的時間、攜帶的油量以及備降機場等等。當飛機飛行的時候,交通管制員收到機長報告的信息,與原飛行進程的內容相比較,當發現航空器之間小於規定垂直和縱向、側向間隔時,立即采取措施調整飛機間隔。此方法也在雷達管制失效時使用。

雷達管制

雷達管制員根據雷達顯示,可以了解所在管制空域雷達覆蓋範圍內所有航空器的精準位置,使管制人員可以從被動指揮轉化為主動指揮,大大減小了航空器之間的間隔,將空中管制變得更高效、安全、有序。

隨著民航事業的發展,航班數量不斷攀升,中國民航越發註重對雷達、通信、導航設施的建設,並努力逐步實現管制體制的轉型,在主要航路、區域已實行先進的雷達管制。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