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交流市場經濟下的改革與發展

2014年05月12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帶領代表團,協辦並於2014年5月8-9日赴青島市參加由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機場論壇,與參會代表交流及探討現代市場經濟下的機場改革和發展,接收各界的資源和經驗,融入澳門國際機場之發展。

在是次會議中,鄧軍主席與新當選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夏興華先生會面,相互交流民航業發展趨勢和情況。夏理事長在致閉幕詞時表示,中國民用航空業的發展需要更加鞏固、提高和發展,美國現有40,000個機場,中國預計到2015年有200個機場;美國有25萬架飛機,中國有3,600架;美國每人年均乘機2次,而中國人是0.25次。

會議演講分兩天進行,講者分別就不同的主旨發表演說,包括:一. 機場應急管理建設—重新評測管理體系,推進行業發展;二. 機場規劃與運營管理—引入創新科技,重設機場規劃;三. 未來機場發展—預視未來動態,整合資源,提升可持續發展力;四. 航空城規劃與建設—接合地區資源和優勢,配合推動地區經濟發展;五. 通用機場航空園區規劃與建設。

中國民用機場協會與《民用機場》雜誌和羅蘭貝格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合作編撰《中國民用機場發展報告》2013版,對全國以至全球民航發展作宏觀分析,參考美國航發展歷史,航空客機運量與人均GDP之間呈現出較強的正向相關性。預計中國客運市場的總體增速在2012-2015年為12.3%,其中國際客運量在2011以後開始加速增長。整體而言,中國客運市場的增速在2015-2020年為約9%,2020-2025年為約8%,保持持續的需求增長。對於機場群內部的競爭與合作關係日趨複雜,只有細分市場、合理統籌、競爭與協同合作並存才是區域機場群長遠發展的源泉所在。機場群合理的競爭與合作佈局反過來也能夠優化資源配置,服務更廣泛、更多層次的需求,對區域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團其他代表有上海代表辦事處首席代表葉洪先生、執行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及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主任毛燕麗女士、上海代表辦事處經理彭雲風先生。是次會議共有約三百參加者,來自政府機構、各大機構、科學教育研究機構,建設企業及服務供應商等。

1.jpg

2.jpg


新聞來源:澳門國際機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