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發動機為什麽要“洗澡”?

2014年04月22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4月22日消息: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父母都要定期為寶寶洗洗澡。同樣,就像照顧家裏的小寶寶,飛機發動機核心機也需要維護人員定期去清潔,為他們“洗澡”,讓他們恢復優良的性能,這就是常說的“水洗發動機”。

飛機發動機性能保持的良好與否,不僅關系到飛行安全,也直接影響著航空公司的運行成本。定期水洗發動機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保持和恢復發動機性能,提高發動機的工作效率,恢復EGT裕度,延長發動機的使用時間,同時可以減少燃油消耗,降低發動機的維護使用成本。

給小寶寶洗澡簡單,可為發動機“洗澡”卻要進行大量的工作。為了能夠高效可靠的完成水洗工作,保證航班的正常,在水洗前要進行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組織相關人員學習工藝、熟悉水洗設備的操作、準備水洗耗材、水洗後的測試等。

水洗正式開始時,要先將相關的清洗設備準備就緒,機務人員把水箱壓力調節到預設值,在確認壓力無誤的情況下,機上人員啟動發動機幹冷轉,在發動機轉速達到標準,得到試車人員開始註入水洗液的口令後,地面人員打開水洗車液體出口閥門開始向發動機註入水洗液,經過一段時間的浸泡,再次冷轉發動機註入水洗液,再次浸泡一段時間,就這樣在經過兩次水洗液的沖洗,三次清水的沖洗後,發動機核心機算是清洗幹凈了。隨後,為了去除發動機滑油內的水分並且使這個龐然大物幹燥,機務人員還要進行了一系列的地面操作測試,並進行70%功率以上的試車。

最終在測試檢查正常,對應工卡確認無誤後,水洗發動機工作才算是正式完成。煥然一新的發動機又一次充滿了活力,在陽光下發出了嗷嗷的轟鳴聲,它已經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明天的航班。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