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知識:飛機如何防雷擊?

2014年04月10日

14041010161031.jpg

圖:飛機如何防雷擊

 天氣轉暖,隨之雷雨也會變得越來越頻繁。雷擊的防護一直是飛行安全防範的重中之重。那麽雷擊對飛機的影響究竟有多少呢?我們又得如何防範雷擊呢?

 提前判斷,避讓雷雨區

 航空史已有100多年,飛機在防雷方面的技術也在不斷發展,但是避讓雷區一直是最優的選擇。現代客機上都裝有氣象雷達,雷達會給我們的飛行員提供一份準確的“雷達地圖”,領航員通過這份地圖,就可以精準的知道雷暴發生的情況,保證飛機按安全的航向飛行。其次,地面氣象預報會與空中緊密配合,協助飛行員隨時了解天氣情況。雷暴一般都發生在對流層,飛機在一萬米以上高空飛行時,如果遇到雷雨區,飛行員可以操縱飛機,從容躲避。所以飛機一般遭受雷擊的現象主要在起飛和降落階段。

 飛機防雷標準高

 據統計飛機每飛行數萬小時就會遭遇一次雷擊。客機機身大部分是由鋁制成的,可以防範3000萬伏的閃電。由於機身采用導體材料,當雷擊發生時,電流會沿著光滑的外表面傳導,不會造成“電壓差”,電流最後由機翼伸出的“放電刷”放電,電流也不會穿透機身對旅客造成傷害。這也是為什麽有些旅客看到飛機被閃電擊中卻安然無恙的原因。飛機設計時會采取了以下措施以確保飛機在雷擊後的安全:

1.所有關鍵性的蓋板在雷擊後不會熔化。

2.在復合材料結構中加入避雷條,如雷達罩上裝有放電條。

3.飛機結構設計成良好的導通性(低電阻值),可以避免雷擊時產生過熱。

4.對於雷擊產生的電磁幹擾:

A.金屬的飛機外殼為內部設備提供屏蔽保護(法拉第效應),使電荷分布在飛機外部。

B.對於最為關鍵的設備提供高等級的保護.如飛機電子儀器的電線包括電源通訊及控制線都加裝有接地金屬網保護,作用如STP線.感應雷出現時,感應電場就會經金屬網到飛機的地線,防止各電線出現過壓現象,避免儀器損壞。

C.采取冗余技術(多套設備互為備份)。

5.安裝密封性佳、防止火花引爆的結構油箱。

 溫馨提示:

 雖然飛機的抗雷能力較強,但是任何的標準都是有限度的,如果超過限度還是會造成危險。這也是為什麽飛機都要選擇避讓雷雨飛行的原因。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